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2018-10-15 10:18:06 新浪汽车

10月13日,新浪汽车与“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专家团陆续抵达宁波,开始了走进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展开对吉利首款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器的技术交流与品鉴。

  新浪汽车讯

  10月13日,新浪汽车与“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专家团陆续抵达宁波,开始了走进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展开对吉利首款自主研发的7DCT变速器的技术交流与品鉴。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拥有高精尖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变速器是中国汽车产业一直向往的,在中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30年中,汽车变速箱的研发一直是中国汽车产业卡脖子的领域。虽然早在2003年奇瑞就已经在CVT变速箱上做主攻研发的方向。但直到09年,才顺利研发、下线,但产品品质和效率大不如进口变速箱,不能承载过大的扭矩,在英国、德国、日本多国、多工程公司的联合开发下,代表国产CVT变速器的历史性节点就这么结束了。

  之后,奇瑞、比亚迪也都相继研发出4AT、6DCT变速器,特别是比亚迪的6DCT是自主研发的双离合模块和TPU。我们都知道双离合器变速箱核心机构是双离合器模块和TPU控制单元,直至今日外方相对这方面的技术转让还寥寥无几。

  而相比发动机在整车内相对独立的布局,传动系统肩负着动力和能量损耗程度大小的重任。而相比较CVT、AT两个技术而言,DCT多运用在德系车上,是某些品牌一直的营销重点,虽然在过去的日子中,由于DCT变速箱缺乏本土化验证,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频繁堵车过热等,“黄金动力组合”一度陷入被动局面。

  在这次走进吉利动力研究院的过程中,新浪汽车了解到吉利从2009年4月-2012年12月开发7DCT之后,所进行过很长时间的产品论证和实验,形成并汇集了一个包含900余个问题解决方案的数据库。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7DCT副总工程师罗大国认为这样的论证是必然的,因为吉利对这款7DCT变速箱的目标定位于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够走遍全世界,满足欧美市场节能和效率要求的一款变速器。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认为,吉利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抓住了多次机遇。如今,吉利应抓住新时代国家要扩大引进外国投资、引进技术、引进商品、引进服务方式的机遇,实现向更高形态发展的驱动力。另一方面,吉利要努力加大自身对外投资,主动与国际的高端要素接轨,形成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配置价值链、供应链、物流链资源的新能力。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 李万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 李万里

  根据吉利官方给出这款湿式7DCT的数据,该变速箱是按照沃尔沃标准开发,可以达到35万公里的设计寿命,最大传输效率达到了97%,超过欧美普通标准(24万公里)的46%,并且拥有自主研发的软件单元,这完全杜绝了购买软件使用的局限性,在延伸产品上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基于7DCT,吉利动力研究院还开发出了混动变速箱7DCTH。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可以说吉利研发的首款7DCT具备高精端工艺和功能,功能方面,该系列变速箱采用P2.5架构,拥有纯电驱动,能量回收,混合驱动,发动机驱动和加速增扭等多种功能。具备引领自主研发双离合变速器的里程碑式意义。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在试驾搭载7DCT系列变速箱的吉利及领克车型时,按照不同车型调校了不同“性格”的7DCT变速箱。中级商务车博瑞GE的换挡平顺为首选调校范围;领克01的换挡更具备运动感,在电子换挡机构的可靠操控下,实现精准换挡,配合电液式双离合器的控制技术,让机构紧凑并形成模块化,低功率控制精度高。到达人车合一的境界。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徐向阳在试驾之后表示:“博瑞GE是在48V轻混车型中,让我觉得驾驶感受最为出色的一款产品。”他给予吉利7DCT很高评价,认为该7DCT是中国第一款严格按照欧美标准和流程开发的技术领先的一流产品。此外,徐向阳总结认为,如今的吉利7DCT具备“三高四化”的特点,“三高”体现在高标准、高效率和高质量,而“四化”则是电动化、平台化、柔性化以及国际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徐向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徐向阳

  吉利首款7DCT变速器公开数据表示,可以承载最大330Nm的扭矩,换挡时间响应小于等于0.2秒,变速箱整体质量小于等于75公斤,并且可以搭载到前驱底盘和四驱底盘中。现在已经搭载到了领克01、02、03,吉利博瑞、博瑞GE车型中。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席军强认为:“从目前来看,变速器的研发和匹配,其难度甚至比开发电控发动机更难,吉利这款7DCT的总体表现令人满意。换挡过程比较平顺,NVH也做得很好。从这几款车上我们看到了吉利汽车的巨大进步。”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 席军强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副院长 席军强

  根据参观7DCT变速箱工厂了解到,这款变速箱的生产线正处于饱和工作状态,由于领克等车型的热销,变速箱生产线实行了人休机不休的生产方式,按照饱和工作状态,每月最多能够生产3万台7DCT变速器。

走进吉利春晓基地 揭秘吉利用100亿开发的7DCT变速箱

  据介绍,该生产基地的自动化率已达到世界前列,并且一次下线合格率达到了98%。在生产车间的墙壁上,张贴着操作规范以及工人为生产提出的各种改进方案,据负责人介绍,这是吉利的“元动力工程 ”,员工可以根据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改进方案,而吉利也非常乐于接受员工提出的改进意见。

  相对于发动机而言,研发变速器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大量的资金的堆砌,据了解,在李书福决定自主研发7DCT之初,直到如今量产配装上到整车,整个投入将近100亿元,而吉利7DCT从无到有的团队规模也都呈倍数增加,从刚开始的不到1000人到现在的将近12000人,并涵盖了国际化人才的研发专家50余名,中国研发人员2000人。在研发团队的建立上真正完成了吉利多元化的人才战略。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则看到了吉利背后研发团队的闪光点,他说:“持续的开发竞争力,在于吉利有一支经验丰富又年轻的团队。吉利在人才培养上一直非常重视,我听说这个团队仅用了4年就把7DCT的难题攻克下来,这为吉利以后发展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李盛其认为,这个团队已经具备了一套独立研发、应对问题、解决困难的方法,形成了一套完整体系,能够有效运用到今后的发展中。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 李盛其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 李盛其

  在近一天的时间中,世界十佳变速器评审委员会从了解到参观,从试驾再到讨论,充分体验了吉利7DCT自研发到配装的全部过程,委员会成员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解树江认为,吉利在关键零部件上的技术突破夯实了品牌基础。他同时指出,吉利近两年在战略性的事件彰显品牌的力量,具有强大的品牌传播力,也有新闻价值。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 解树江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 解树江

  王瑞平表示:“业界专家站在行业的角度,能够把吉利的发展进行高度概括和提炼,可以为吉利后续发展提供给很好的指导意见。”

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 王瑞平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院长 王瑞平

  她表示,吉利在前进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审视自我,“在今天产品投放成功之后,其实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总结,一方面是吸取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下一代的开发。”另外,吉利在变速箱方面已经开始着手于如何运用在新能源和电气化方面,可能过三年以后,吉利会新能源动力兴起的一款产品,给行业专家和行业客户一份答卷,当然我们也在追求这个梦想,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和领导的支持。

  在活动最后,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总结说:“吉利的快速发展是其背后强大技术实力的支撑,吉利7DCT十年磨一剑,从技术研发到生产制造都已达到领先水平,不仅是吉利品牌的荣耀,更是自主汽车工业的骄傲。”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 李庆文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 李庆文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