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2018-09-13 22:18:20 新浪汽车

中日股东双方就启辰自主品牌的发展达成高度共识——东风有限要做强做大的话,启辰是一个关键的支撑点,而且启辰在自主品牌领域有很大的商务机遇。

  榕树,大乔木,腋生,多见于温暖湿润气候,适应性极强,气根垂下,枝叶生根,多有独木成林的景观显现。

东风日产大学、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大学、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启辰造型中心

  “东风启辰脱胎于东风日产,背靠东风有限,在东风大自主体系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在东风有限15周系列活动走进花都站中,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表示,“启辰要坚持榕树,创业阶段扎根,立业阶段长出新枝干,形成体系,独树成林。在新模式下,相互融合、相互互补。”

“榕树”启辰

  东风有限原总裁关润在离任前,关于启辰,曾说过这样一番话,“中日股东双方就启辰自主品牌的发展达成高度共识——东风有限要做强做大的话,启辰是一个关键的支撑点,而且启辰在自主品牌领域有很大的商务机遇。”

  2018年1-8月,东风启辰累计销量达90260台,同比增长10.9%。在整个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当下,东风启辰却创造了明显高于行业整体增速的成绩,这样成绩的背后有体系力的厚积薄发,也有启辰的奋发图强。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东风启辰是东风体系下衍生出来的新品牌,像南方的榕树一样,从主干衍生出新干,然后向下生长,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变成新的树干。” 对于东风有限与启辰的互帮互助,马磊表示,东风有限给了启辰很多支持,使得启辰获得了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力的先天优势。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2017年,启辰独立于东风日产之后的努力也是有目共睹:

  产品层面,东风启辰坚持轿车和SUV双线并举的发展策略,加大在轿车市场和SUV市场的产品投放。现在东风启辰拥有T90、T70、T60、M50V、D60等多款产品;

  品质体系方面,启辰以全价值链体系为支撑,涵盖研发、采购、制造、造型、车联网5个方面,全面构建了自主阵营唯一拥有合资技术标准的品质体系力。此前,T90、D60凭借其高品质实力均获得了C-NCAP五星认定,再次证明了启辰对品质的坚守,也是对启辰打造全价值链体系成功与否的有效验证;

  在智能互联系统方面,启辰与科大讯飞、高德地图等业内顶尖品牌强强联手,带来具有高品质的“智趣科技”,并对日产形成了技术反哺,现在日产在智能车联网方面,已经在沿用东风启辰的技术。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是目前市场的主流发展趋势,东风启辰也抢先布局。据悉,2019年,东风启辰将有3款全新的电动车上市。

  马磊表示,为达成中日股东双方的期望,东风启辰团队以二次创业的心态,坚持榕树精神,在品牌发展方面,坚持品质和智能双轨发展,整合世界核心技术,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将最具价值、体验感最优秀的智能科技组合,搭载在全新车型上,让消费者不仅有品智生活,更要给消费者带来智趣愉悦感。

繁忙的工厂

  每57秒产出一台车。

  在宏观经济不乐观的当下,对于汽车的销量普遍唱衰,而走进这里,首先映入新浪汽车脑海的词汇是,“真忙。”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这里就是东风有限第二工厂。

  在整车生产领域,广州基地拥有被誉为“世界级母工厂”的花都工厂,年整车规划生产能力55万辆。花都工厂拥有的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等五大工艺均达日产全球标杆工艺水平,采用柔性化生产机制,是东风日产规模化车型基地。

  在价值链前端,广州基地拥有华南最大的技术中心,也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经过15年的发展,东风日产的研发中心,已经从自主开发1.0时代,进入到自主创新2.0时代,其不但拥有1300多人的研发团队,还承担着NISSAN、英菲尼迪和启辰三个品牌的开发任务,并实现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研发的反哺。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这间工厂除了忙,更多的是人文关爱的体现,在车间休息室这一块心情小黑板吸引了媒体们的关注,只要你不开心,你可以直接标注,班长就会及时的了解情况,除了心理疏导也可以进行工种的调换。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在生产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总装线上的采用了自动升降台,让工人根据身高自动调节高度,最大限度的提升工作舒适度。

第1现场 | “东风”变幻15年 榕树精神常相伴

  除此之外,2016年7月落成的东风日产大学,不仅为东风日产进行培训,还有各种琴棋书画课程,更有NVC(非暴力沟通)这样的小众课程,提高全员的幸福度。

  结语:2003年东风有限落子湖北十堰,经过15年的耕耘,年销量从成立当年的不到30万辆,到2017年150万辆,累计交付1500万辆。在东风有限旗下,不仅有年销量超过百万的东风日产、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更城东孵化出合资自主品牌东风启辰。

  下一步新浪汽车将会继续走进东风有限的其他基地,持续报道各基地15年来的发展成效,欢迎持续关注!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