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市值大幅缩水 上海建厂最早2022年才能量产

特斯拉市值大幅缩水 上海建厂最早2022年才能量产
2018-09-11 10:55: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斯拉CEO马斯克麻烦不断。马斯克放弃私有化、在采访直播中的“不当行为”,直接影响特斯拉股价下跌、市值大幅缩水。马斯克还要处理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员工不满的情绪。

特斯拉市值大幅缩水 上海建厂最早2022年才能量产

  9月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发生变更。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从1亿元增至46.7亿元。

  “尽管注册资本有变化,但是具体要看实缴资本是多少,它才代表了股东实际投资了多少资金。”9月10日,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记者并未查到特斯拉的实投资本。

  特斯拉CEO马斯克麻烦不断。马斯克放弃私有化、在采访直播中的“不当行为”,直接影响特斯拉股价下跌、市值大幅缩水。马斯克还要处理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员工不满的情绪。

  过去一周,特斯拉遭遇股债双杀,股价再次遭遇暴跌,创下4月初以来最低水平。而当马斯克私有化“破灭”后,特斯拉股价自8月7日至9月7日共下跌30%,市值蒸发近200亿,一年前发行的18亿美元高收益债券价格,也在9月初创下历史新低。

  9月7日美国股市收盘时,特斯拉股价为263.2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280.95美元的收盘价下跌了17.71美元,跌幅为6.3%。

  特斯拉麻烦不断

  9月6日,在接受JoeRogan的Podcast直播采访时,确认吸食大麻在加州合法后,马斯克应对方邀请吸了一口大麻,之后还在镜头前喝起了威士忌。

  即便是合法行为,但该直播视频在美国网络上引发争议,而马斯克“任性”的行为直接引发了市场反应,特斯拉股价开盘下跌超过6%。对此,分析师Philippe Houchois则认为,马斯克的“不克制”行为,对特斯拉和它的股价来说,无异于自杀行为。

  此外,近日特斯拉高层变动频繁,不少高管相继离职。

  9月7日,特斯拉向美国证监会递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入职不足一个月的首席会计官Dave Morton,9月4日宣布离职。马斯克在给员工写的一封信里提到,Toledano已经休假几个月了。据特斯拉发言人称,特斯拉首席人事官Toledano要求离开,以便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与此同时,特斯拉汽车自燃的报告也逐渐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该款车型搭载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电池单体供应商为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电池由力帆自行Pack组装,总能量为43kwh,能量密度达到144wh/kg。而力神的三元电池目前主要形式为18650或21700圆柱式,值得注意的是,除力帆外,力神还为江淮、上汽、长安、吉利、东风等自主品牌提供电芯。

  2018年6月15日,太平洋夏令时间下午5:30左右,一辆由44岁男司机驾驶的特斯拉Model S电动乘用车,在洛杉矶圣莫尼卡大道西行。驾驶者向特斯拉司机报警,因为他们看到车辆冒烟。司机将特斯拉停在路边,然后离开了车辆。

  9月5日,关于这起特斯拉Model S行驶中自燃的事故,美国NTSB发布了一份初步调查报告,确认火灾发生的事实,但没有提出起火原因。

  NTSB表示,特斯拉获取了这辆车,并“进行了初步的安全检查,取下了电池组及其盖子,以便从电池中排出剩余的电量”。

  根据NTSB的说法,车辆随后“重新组装并重新安置以供进一步检查”,NTSB参与了对车辆的检查。

  “这是一个非常不寻常的事件,我们正在继续调查这一事件,以了解发生了什么。我们的初步调查表明,电池架构非常有效地将火灾包含在电池内的单个模块中,而不会影响任何其他模块。我们也知道,出于同样的原因,机舱完全不受火灾的影响,客户在出现任何火焰之前,有超过四分钟的时间离开车辆。”特斯拉声明中称,从统计数据上看,特斯拉汽车着火的可能性比汽油动力汽车少10倍。

  不过,最近高盛在最新报告中以电动车行业竞争加剧和美国联邦税收优惠取消等理由,给予特斯拉“卖出”评级,并将未来6个月目标价调低至210美元,对特斯拉的执行力、实现产量和毛利率目标,以及自由现金流产生的能力保持悲观。

  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指出,2020年代初期到中旬,更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和初创公司将推出多款电动汽车,车辆类型和价位选择更广泛,行业竞争加剧将令特斯拉电动车销量承压。

  “即便随着Model 3产量和交付能力增长,2018年下半年可以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营运资金充足的利好会消退,新产品研发会推高明年起的资本支出,结合可转债到期的偿付需求,中长期特斯拉面临行业挑战。”上述分析师称。

  上海建厂提速

  特斯拉自然是不肯舍弃庞大的中国市场,目前特斯拉已经开始为上海建厂做前期准备。

  5月10日,特斯拉(上海)获得营业执照后,在今年7月,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了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

  但特斯拉称,从建厂到生产需要两年左右,之后则需要两至三年才能达到预计产量目标,也就是最早也要到2022年才能实现。

  9月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发生变更。根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已从1亿元增至46.7亿元。

  8月2日,在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马斯克表示,上海新工厂的预计投入为20亿美元左右,“将基本上是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用当地债务为上海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提供资金。”

  “从可行性而言,这个要打一个问号,一个公司没有权益资本而完全靠债务资金,我想没有一家银行会冒这么大风险,除非特斯拉有土地或者股权抵押,即便上海市政府对这个项目比较重视,但一般只有国资平台,政府才会给企业背书。所以我认为马斯克应该会有一定比例的出资。”9月10日,一位证券分析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