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2018-09-11 14:32:04 新浪汽车

古往今来,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们一直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今天,也许我们一直广泛听到的声音就是创新,但是殊不知,创新与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新浪汽车讯

  古往今来,热衷于创新和发明的工匠们一直是世界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今天,也许我们一直广泛听到的声音就是创新,但是殊不知,创新与工匠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因为匠人精神包括着追求突破、追求革新的创新内蕴。自2015年LEXUS雷克萨斯举办“匠心之旅”以来,通过参访与体验,从衣食住行等多重角度全方位剖析日本对“匠”文化的历史沿革、传承创新,展现“匠心”、“匠技”、“匠艺”的时代魅力。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我们都知道日本所崇拜的“匠人精神”涵盖了各行各业中对待事物的虔诚之心,是对于细节的苛刻要求与执着的工作态度。在生产雷克萨斯的四家工厂中,九州工厂与其它工厂一样,一直注重对员工的培训,重视培训体系的细致化、合理化,将实践融入其中,特别重视如何将雷克萨斯的“匠心”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孵化了孕育工匠的摇篮。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按照这样的理念运转,自2000年起,LEXUS雷克萨斯九州工厂已五次获得J.D。 Power全球工厂品质“白金大奖”(Platinum Plant Quality Award,2000/2001/2011/2016/2017年),并从2009年至今,排名一直保持在前5名。九州工厂以世界领先的技术,向全世界客户提供品质卓越的汽车,将这里生产的汽车输送到日本和全球,包括北美、亚洲、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在日本仅有两家工厂经过资质认可,可以作为LEXUS雷克萨斯的生产基地,其中一家便是九州工厂。这里汇聚最先进的技术,以保证最卓越的品质,因此九州工厂出品的车辆代表着世界领先水准。

工业4.0与匠人精神共存

  为了快速响应客户、战略变动及汽车产业变革中对目标产品的需求,九州工厂正在实施全新设计开发计划。在更多的机器人和新的生产技术推到一线的未来,很多人认为在工业化4.0面前,已经没有“匠人精神”的容身之地了,事实正是如此吗?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就拿九州工厂来说,每个工艺生产环节都有着大师级别的工匠,年复一年密集且高强度的专业生产培训。以涂装车间为例,工人们用自己的双眼和双手对涂装结束的车辆进行细致的检查。这是车辆在送往组装车间前的重要工序,对车辆涂装面的光泽、柔滑度、表面膜度和色调进行检查,即RGB检测。这一工序对工人们有着极高的要求,即便是0.1毫米的粉尘,工人们也绝不会放过。而这样精准的操作,需要练就至少15年以上,才具备的工作经历。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产品进入总装检测线后,对工人的要求变得更高。质检线上的工人需要对车辆进行是否有缝隙、是否有高低不平、门开关是否流畅、是否有划痕或脏污的检测,而这项检测完全依靠人手的感觉,这同样需要多年的历练才能胜任这项工作。

精益求精的产品设计环节不改初心

  为了设计一款手握体验出众、并且能够隐藏机械钥匙孔和与车身相融一体的门把手,这个设计团队用了三年时间去钻研。在左、右手都感受到完美的抓握体验的基础上还要保证完美的外形。设计团队把触手可及的每一块Shimamoku至臻木纹饰板都需要38天67道工序打造。它所呈现的独有的横向条纹,全部由无数层深度加工树皮叠加在一起,最后取横截面而得。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这样的设计理念就如同寿司之神小野二郎、乐坛大师久石让等。在这里,“匠”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文化与传统。匠人始终怀揣着精益求精之心,历经洗练与磨砺,不改初衷,矢志不移。久石让所说:“为了达到目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以期能够得到最佳结果;在合理范围中,寻求能够颠覆自己原先想法的灵感。为了激起这一丝灵感的火花,时时刻刻都需淬炼琢磨自己的感觉与品味。”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匠人精神不光是技术的传承,而且还带给机器生命的温度。在匠人手下,汽车不是冰冷的机械,而是细腻的情感载体。以此为出发点,LEXUS雷克萨斯秉持“匠心”精神,将独具特色的东方美学和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相融合,为产品赋予情感温度与艺术色彩,向用户传递富有东方韵味的豪华出行体验。

产品品质是变革大潮中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8月在华销量17675辆,同比增幅接近六成,达到59.2%;1-8月,其累计销量达到101602辆,同比增长23%,成为二线高档车市四大品牌中,今年第二个突破十万辆关口的品牌。

  虽然受前期关税下调,以及全新ES上市新老车型切换的影响,雷克萨斯5月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在随后的6、7、8三个月里则是接连实现回升。在流通协会发布的7月进口车销量中,雷克萨斯亦是位列第一。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位列第一的原因是ES新车上市,在7月份开始放量;第二是前面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关税下调),所以集中的放量是比较高的。”

  在面对未来产业格局和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下,雷克萨斯还将一直坚持做以人为本的服务。在产品层面,雷克萨斯提供燃油车4年或10万公里、混合动力车6年或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政策,这些都是厂家给车辆品质、服务的质量保证。

  品牌层面,在2017年上海车展上,雷克萨斯正式公布全新品牌口号“Experience Amazing”,中文释义为“领未见 探非凡”,虽然是在新的产业变革中的战略转变,但“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口号,在参观九州工厂时,依然可以体会到。比如工人会用手直接触摸装配完成后的车身表面,用指尖的触感确认缝隙宽度和平面高低,准确感知毫米级差异,所以每天上岗前,工人都要进行“检查误差”的考试,保持工人双手对误差的敏感度。如果考试通过则可以上岗,考试通不过则不允许上岗。

创新不舍匠人精神 雷克萨斯以近似倔强的坚守推动产业前进

  LEXUS雷克萨斯九州工厂正是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潜移默化地令“匠心”信仰在工匠中代代相传,为业界树立专注于品质与内涵的全新标杆。LEXUS雷克萨斯的工匠们正是凭借这份初心,以及对完美主义近似倔强的坚守,打造出了一辆又一辆的品质之车。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