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是囤货不是库存车 你当卖风干牛肉干?

是囤货不是库存车 你当卖风干牛肉干?
2018-08-28 18:27:11 新浪汽车

某林肯4S店对于此事的评论,认为部分16个月的库存车是林肯方面刻意为之的举动。用文字游戏解释,库存车是囤货行为,排斥了库存车即压货的说法。

  对于林肯16个月库存车的新闻,笔者本没有太多的看法,受进口关税的原因,美系车受挫,消费者不愿充大头,选择持币待购,符合市场行为。但是看到某林肯4S店对于此事的评论,认为部分16个月的库存车是林肯方面刻意为之的举动。用文字游戏解释,库存车是囤货行为,排斥库存车即压货的说法,在这里就不得不说上几句。

是囤货不是库存车 你当卖风干牛肉干?
囤货与压货的区别

  此经销商认为,在停车场放置16个月的车,在他们看来是囤货行为,因为该经销商指出他们店在6、7、8三个月份,每个月都卖出100-200台车。潜台词表现出该店林肯车每月销量稳定,不囤积这么多“货”,都无法供应每月的销量需求,他们认为这不是压货行为。

是囤货不是库存车 你当卖风干牛肉干?

  按照广义层面看,压货指长期或阶段时间内占压着资金、无法销售、无法被周转、不能产生利润的商品,压货就是库存。

  库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显性库存,一方面是隐性库存。

  那我们先来看看显性库存,按照全国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随着6月、7月销量持续下滑,汽车经销商随车市一起陷入低迷,库存长期超过警戒线,利润下滑甚至出现亏损,经营信心因此受到打击。乘联会主席崔东树,汽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到中美贸易的影响带来经济不景气,消费者购买力降低。消费购买能力下降,库存自然上升,根据经销商端的一些公开信息可知。

  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的一季报并不乐观。一季度公司营收141.23亿元,同比下滑1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79.73万元,同比下滑60.82%。此外,据一季报显示,庞大集团资产总额为600.05亿元,整体负债464.6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7%。

  有经销商告诉媒体,“现在大家手上的库存积压比往年更严重,年前是销售旺季,但是因为要处理的库存过多,最后会引发比以往更为激烈的价格战。”

  为什么其它4S店都在想办法清除库存,而林肯4S店却认为囤货有利于稳定每个月的销量呢?

  从隐性库存看,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林肯品牌4月份进口量下降29.1%、5月份下降8.8%、6月份进口量不足100辆,今年1-6月份,进口量同比下降33%。根据媒体报道的北京林肯4S店现车库存统计看,约有80余量2017年生产的车型停在车场内。

  林肯1-7月在华销量为28829辆,按照2017年7月的数据计算,林肯在华共建成的79家林肯中心,1-7月每个店每月销量平均数约为52辆。请问重庆这家经销商,何来每月卖出100-200台车的数据?

库存车不等于风干牛肉干

  按照全人类衣、食、住、行、性五个类别看,除了古董、古画和古迹外,没有一个类别是人类喜旧厌新的。吃新鲜水果、喝刚烧开的水、穿新衣服、住新房子,哪怕是二手房也肯定要重新装修成为意识形态上的“新房”,虽然在两性选择上,如今的社会体系恋爱自由且开放,但是依然会有很多人有“处女情结”的潜意识。而出行方面的交通工具都是消费品,只有少数古董车与限量版保持了或超越了新车的价格。

  汽车不像早期的苹果手机一样,只要囤货,就不愁买家,而且还要加价。此经销商的逻辑更像是卖风干牛肉干、腊肉起家的商户。认为只要风干工艺做的好,不管是鸡鸭猪牛羊或是鱼、香肠,几个月后上锅蒸制,口味垂涎欲滴。

  风干牛肉干又叫内蒙牛肉干、内蒙古风干牛肉、风干牛肉。是内蒙古特产,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属于特色休闲食品。传统工艺遇上现代技术——先进的灭菌真空包装技术,可使生产的风干牛肉干得到长期储存,保持期可达1年。

  主要营养成分蛋白质,肌氨酸,维生素B6,维生素B12,锌、镁、铁

  主要食用功效安中益气,健脾养胃,强骨壮筋

  汽车作为动则活、停则死的物件,肯定做不到风干牛肉干保存1年以上还能有烘烤牛肉干五分之二的价格和营养。汽车从制造下线,寿命就在慢慢的减少。漆面、塑料件、密封胶皮和车身都在无形中老化、腐蚀等。  

库存车有三大问题:

  第一,新车各种油液、电子元件、电瓶、橡胶密封件和轮胎等经过长时间停放,没有进行周期性检测和维护,容易出现受潮老化等侵蚀;

  第二,周期性检测养护措施只有极少数经销商会执行,其实成本并不高,但是消耗人力和时间,甚至有的4S店车库就是露天的,新车直接炎阳暴晒、风吹雨淋;

  第三,停放过久的库存车,如果没有完善的仓储管理,电子元件和橡胶制品的老化程度基本检测不了,须有专业检测设备,不少库存过久的车辆还出现缺油缺电的问题,需要更换电瓶。

是囤货不是库存车 你当卖风干牛肉干?

  在汽车行业内有一个不成名的规定,车子如果在出厂3个月后没有卖出去,就称为了库存车。在此之前,有些经销商为了节约成本,会将库存车当新车卖给客户,还是偷偷摸摸去做的,而如今,16个月的库存车称之为囤货!是不是有些过分了呢?

  虽然在《汽车三包》中,没有规定厂家一定要对停放一定周期的库存车的质量有监管和保障义务,因此对于库存车是否应该享有特殊的延保或者售后服务还需要从法律途径进行权益的维护。但在此之前,如果有经销商明知故犯,将库存车当新车卖给消费者,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进行维权。(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而如今,经销商明确告知了消费者,我的车最长有16个月的库存,这是我们囤的货,您不买,您就亏啦。在法律上如何定义?其实,从客观上说,长达16个月的库存车只是一部分。相信绝大多数林肯车没有超过时间(一般进口车从国外出厂到进口到国内,周期在3个月左右。如果遇到港口报关延误,还有可能时间更久。所以,进口车出厂日期在3-5个月的车,都是正常情况,不算库存车。)不过,拿库存当宣传营销口号,确实不太地道,也不符合市场行为,相信林肯方面能够对16个月的库存车有更好、更合理的解释理由。

(责编:凯雷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