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2018-08-22 06:30:00 新浪汽车

特斯拉股价较宣布私有化前下跌19%,十天内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而苹果的自动汽车项目不断受挫。因此,现在是苹果入股特斯拉或者寻求合作的最佳时机。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新浪汽车讯 8月22日报道)多年来,投资者一直在猜测苹果是否会收购或与特斯拉合作,因为前者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方面雄心勃勃,后者需要额外的现金来支持其运营。两家公司都有对方需要的东西。

  这个问题甚至出现在去年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当时,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分析师向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指出,苹果有足够的现金收购特斯拉,可能有助于实现其愿景。

  “(苹果)可能是那种你可以合作的公司吗?这是你可以和CEO蒂姆•库克谈谈的事情吗?”分析师问。

  “是的,不过,我不认为苹果不会为此与特斯拉商谈,”马斯克回答,“至少我没有听到任何迹象表明他们会这么做。很明显,苹果还在继续生产一些很棒的产品,比如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我不知道还能说什么。”

  现在,由于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了一篇考虑不周的推文,称特斯拉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特斯拉股票暴跌。截至上周五收盘,特斯拉股价较宣布私有化前下跌19%,至305.5美元,十天内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特斯拉的一些投资者现在认为,苹果可能是时候开始讨论收购特斯拉了。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马斯克似乎已经筋疲力尽,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艰难和痛苦的一年,太痛苦了。”为了努力提高Model 3轿车的产量,自己一直处于疲惫不堪的状态,已经对身体造成了伤害。因此,如果苹果能够伸出双手来帮忙,可能正是特斯拉所需要的。

  投资管理公司Gerber Kawasaki联合创始人同时也是特斯拉的投资者,罗斯·格伯(Ross Gerber)认为,特斯市值的下跌 “是苹果CEO库克最好的礼物”。

  随着特斯拉努力实现雄心勃勃的生产目标,马斯克的公众行为(尤其是在Twitter上)变得反复无常。格伯说,这正是苹果可以为特斯拉提供急需支持的时间点。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你看看马斯克现在每天面临的问题,都是运营层面的,这也正是乔布斯当年聘请库克的原因。库克非常适合运营工作,”格伯称,“过去,苹果和特斯拉可能不会走在一起,因为马斯克不需要苹果,但是现在他显然需要帮助。”

  苹果手头拥有2670亿美元现金,足以收购特斯拉。按照这周一的股价,特斯拉市值为526亿美元。随着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查,特斯拉的股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至于苹果,格伯称,这家硅谷巨头的自动汽车项目“不会有任何进展”。但即便是在特斯拉持有少量股份,苹果也可以将其iOS操作系统应用于特斯拉汽车。

特斯拉市值缩水 苹果自动驾驶受挫 两者的合作机会来了?

  库克去年6月份首次公开承认,他们正在研发自动驾驶软件,但这一计划进展似乎并不顺利,前员工透露方向上的频繁调整已导致数百人离职。消息人士透露称,苹果自动驾驶项目缺乏明确的计划,也没有近期的商业目标。

  在外媒最新的报道中,苹果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目标似乎又有缩水,目前已将精力集中在了开发供员工使用的自动驾驶通勤车,将利用大众最新款的T6进行改装,他们已同大众达成了协议。

  苹果在寻找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合作伙伴方面也并不顺利,大众也并非他们的第一选择,他们最初是寻求与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合作,但这两家厂商不愿意将数据和设计的控制权交给苹果,多次谈判也没有达成结果。

  “苹果应该购买特斯拉5%或10%的股份,这样才能让iOS系统进入特斯拉的屏幕,”格伯说,“特斯拉的部分重点在于汽车中间的屏幕,没有苹果的屏幕对其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张婷)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