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安铁成解读科技东风:加油!向未来

安铁成解读科技东风:加油!向未来
2018-08-03 16:29:39 新浪汽车

1-6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乘用车实现160.2万辆,增长3.4%,商用车实现30.9万辆,增长4.3%。

  撒贝宁:“来的路上有点热。”

  新一代东风风神AX7 :“已为您开启空调。”

  撒贝宁:“来首歌吧。”

  新一代东风风神AX7 :“已为您播放加油!加油!向未来主题曲。”

安铁成解读科技东风:加油!向未来

  在东风汽车独家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上,不用唤醒,能听懂方言,能分析语义环境,搭载东风风神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的Windlink3.0的新一代东风风神AX7与小撒之间的调侃惊艳了现场,展现了东风智慧化成果。

品牌战略:品质、智慧、和悦

  今年4月东风发布了以“品质、智慧、和悦”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品牌战略,其中,智慧作为新时代东风品牌之源,成为解读企业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安铁成解读科技东风:加油!向未来

  “东风公司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科学精神的倡导者、科普事业的推动者。基于前两季取得的巨大成功,东风公司第三次与中央电视台携手,推出《加油!向未来》第三季,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探寻生活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拉近大众与科学的距离。”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在发布会上说。

  而在“五化”战略布局上,东风集团也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

  轻量化,运用了新型材料的东风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整车减重14.2%,东风风神AX4轻量化材料应用比例高达6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动化,东风风神E70搭载东风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整车控制系统,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51km,最大续航里程超过500km,技术性能行业领先,一举在2018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中斩获五项大奖;智能网联领域,东风自动驾驶2.0样车获得路测牌照,东风公司成为获颁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的首批汽车企业。东风风神建立了人工智能车联网WindLink,WindLink3.0版本未来三年还将覆盖到东风风神所有产品系列;

  共享化方面,目前已上线运行“易微享”和“东风出行”两个共享汽车平台,业务涵盖共享汽车、新能源通勤车、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物流车等。

  “五化”布局着眼未来,而在品质、智慧、和悦战略的带领下,东风上半年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1-6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91.1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乘用车实现160.2万辆,增长3.4%,商用车实现30.9万辆,增长4.3%。

  “上半年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增长高于销售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良好运营水平”,安铁成表示,如果给自己打分的话,“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加油!向未来

  在沟通会上,对东风此前发布的D139战略再次做了深度解读,“D”代表“DONGFENG”;“1”代表“同一东风”原则;“3”代表“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三大工程;“9”是卓越产品、卓越服务、卓越企业、智慧制造、智慧汽车、智慧出行、绿色安全、开放合作、和谐共享。

  不难看出,“D139”战略就是将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多个品牌的步伐统一,以“同一东风”原则和要求朝着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持续发力。

安铁成解读科技东风:加油!向未来

  而对于现阶段三大国企合并传闻,安铁成选择开门见山式回答,“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对于合并的传闻,的确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传言。”安铁成直接了当的对近期甚嚣尘上的“合并”传闻予以了否定,“东风、一汽、长安,三家的合作更多的是基于前瞻技术、价值链运营,是三家关于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的共识。”

  继去年12月一汽、东风、长安三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今年7月,T3物流战略合作协议、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相继签订,众多合作项目正加速落地。

  可以预见,在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新征程上,东风公司正积极进行战略转向,抢滩布局,自主发展,以期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

(责编:李米)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