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少:后合资时代 广汽集团如何发展

李少:后合资时代 广汽集团如何发展
2018-06-06 13:02:35 新浪汽车

合资合作应优势互补,从汽车产品向汽车生态全方位拓展。同时,企业也要坚持自主创新为核心,以此提高企业能力,目前广汽自主已在集团内实现反哺合资。

  2018年6月5日-6日,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举行,本届主题设为“在变革的时代塑造行业的未来”。站在传统时代向电动智能时代变革的关键节点,汽车产业如何把握时间机遇,企业个体怎样着手应对挑战,本届论坛汇聚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政府、学者和媒体展开对话,以期形成建设性共识。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 李少广汽集团副总经理 李少

  以下为广汽集团副总经理 李少发言实录:

  尊敬的王侠会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王会长的邀请,受广汽集团曾董事长的委托在这里做一个报告。刚才吉利的李书福董事长讲了很多宏观上面的高见,下面我来讲一讲微观的事情。我就后合资时代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和实践向大家作一个汇报。

  广汽集团合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广汽集团的发展是从合资合作起步的,1998年以来,广汽集团先后与本田、丰田等外资品牌成功合作,提升了广汽集团在生产制造、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运营水平,雅戈、凯美瑞等世界精品型的车型导入,充实和丰富了广汽集团的产品线。当年广汽本田起步以世界同步的响亮口号,为业界注入了新的活力。广汽丰田创造出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奇迹,广汽集团的合资合作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2017年广汽集团销售汽车200万辆,主营收入3398亿元,同比增长都超过了20%

  合资合作的成功,为广汽集团的自主创业积累了资本、人才和管理经验,为自主创新奠定了基础。广汽集团日系、欧美系、自主系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广汽集团的发展思路与实践,我们认为最高效的发展方式是合资合作和自主创新两条腿同时迈进,既要坚持合资合作、优势互补、加速进步,又要坚持自主创新、正向研发,提高经济技术实力。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我们更有必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不动摇、三个转变”。

  一是始终以质量效益为中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品牌的基础,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宗旨,赚钱是硬道理。广汽集团始终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始终把质量效益摆在重要位置,统揽一切经营工作。

  二是坚持合资合作不动摇。合资合作是广汽集团比重最大的事业板块,我们要全力推进合资合作的转型升级。

  提升合资合作质量,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紧跟行业发展动态,扩大合作深度,增加电动汽车产品研发的合作、导入合作伙伴的高端品牌,满足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已经导入多款油电混动车型,广汽本田已经导入高端品牌欧歌(音译),接下来将导入更多的新车型。广汽三令插电混动车型。我们将与各个合资伙伴展开联合开发,合资企业将承担更多的产品开发任务。

  拓展合资合作广度,深化开放合作,高效整合全球资源,着力推动优势互补,争取将合资合作从汽车产业向汽车生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展,进一步强化产品研发、零部件、汽车后市场、汽车服务等领域的合作,逐步推动合资合作从本土向国际市场延伸。

  强化企业协同发展关。广汽集团重视体系内协同和资源共享,推动合资合作向纵深发展,推动人才双向流动,鼓励合资企业生产管理人才向自主品牌企业适度流动,引导自主品牌企业的部分研发骨干人才向合资企业输出,探索渠道共享,同经销商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共享渠道的模式,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

  自主品牌反哺合资企业。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广汽方向广汽了广汽研究院研发的插电混合车型,广汽方将向广汽丰田输入纯电动汽车IX4,广汽本田和广汽菲克也在推进类似的项目,这将有助于促进各合资企业的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自主创新不动摇。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是广汽集团发展的核心内容,现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决心以全球化格局持续推动自主品牌加快发展。

  坚持正向研发。广汽研究院已经具备较为完整的常规车、新能源车和整机的开发能力,迄今已经完成两大系列、18款整车产品的开发上市。十三五期间,将完成接近30款车型的开发,涵盖A0ABC多个级别的产品,我们将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在美国设立了硅谷北美开发中心和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吸纳全球优秀人才,整合资本、零部件、前瞻技术等全球的优质资源,打造世界级的中国品牌,满足国内外的市场需求。

  坚持完善产业体系。我们立足国际视野,构建广汽全球研发网、广汽生产方式、全球供应链体系、广汽营销方式作为核心的世界级造车体系,搭建起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的完整体系。为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我们将集中力量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领域进行技术创新。我们与国内外多家优秀IT企业等跨行业伙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实行资源共享。

  坚持锻造国际级品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以匠心精神打造消费者喜爱的精品车型,为消费者提供超越期待的价值和体现。2017年广汽传祺的供应商零部件不良率已经下降到10PPM以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GS8荣获五星级安全评价,成为中大型SUV的安全冠军。中国新车质量评价中,广汽传奇(音译)连续五年获得中国新车品牌质量之冠,创造中国品牌的世界新纪录。

  着力打造国际化品牌。广汽持续推动产品向品牌转变,推动品牌升级。2017年上海车展发布了“匠一心品一行”(音译)的口号,今年北京汽车又发布“以人为本道,创为先”的理念广汽哲学,公布了“创无止境、心有未来”的文化口号。广汽连续四年参加北美车展,成为北美车展110年历史上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企业。这是我们王侠会长给予大力帮助的结果,非常感谢王会长。广汽自主品牌通过GA8GS8GN8“三8”齐发,开启品牌高端化战略。传奇(音译)GS8日益成为可以对合资品牌同级产品产生市场冲击的中国品牌SUV。汇聚了广汽智能化、网联化最新成果的GS3GS7、星双子(音译)加入,全球GSUV正式拥有从AO级到A级的SUV指正,持续提升传祺品牌向上的新动能。

  经济全球化将为自主品牌发展提供广阔动力。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国品牌将更多的参与国际化分工合作,中国品牌将逐步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延伸,中国品牌走出去将成为常态。中国车企的角色将从技术品牌受让方,逐步转成产品、技术、品牌的输出方。全球化是广汽集团确立的重要发展目标,我们将整合国内外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推动融合发展,形成完善的全球产业链,打造全球造车体系,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着手布局,进入北美市场的准入工作已经展开。

  进入新时代,广汽集团将继往开来,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全力以赴持续推进自主品牌的创新,全面实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谱写未来发展新蓝图。力争在公司成立30周年之际,进入世界企业100强,在公司成立40周年之际,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谢谢大家!

(责编:Autom)
行业广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