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朱华荣:投资并购加剧 车企淘汰大幕已开

朱华荣:投资并购加剧 车企淘汰大幕已开
2018-06-05 09:53:46 新浪汽车

搅局者的闯入扰乱商业逻辑、对未来过度承诺,对用户不负责任。但这些充分正当竞争最终会优胜劣汰。

长安汽车总裁 朱华荣长安汽车总裁 朱华荣

  新浪汽车讯  

  “大部分汽车车企将被淘汰出局,造车新势力80%-90%成为“先烈”是大概率事件。”

  6月5日-6日,第九届全球汽车论坛现场,针对汽车行业的下步变局,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作出如上预测。

  而对于该种预判,朱华荣表示,这是基于汽车资本的迅速涌入。“我们迎来的百年机遇,也是一种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其中,资本进入最为激烈的,并购重组浪潮,必将带来新一轮的行业的大发展,也会对汽车行业竞争格局带来重大挑战。”

  与之一致的是,汽车行业转型的当下,随着大量资金的迅速涌入,行业整合步伐正在加快。例如市场集中度上,2013年中国汽车行业数值为66%,至2018年,该数值则攀升至87.1%。与此同时,在汽车四化等领域,产业激变也正在蓄势待发。

  新能源汽车领域,基于政策、企业的共同发力,新能源车市在2017年迎来了大发展。数据上看,全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21.8万辆,比2016年同比增长6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达到55.4万辆,远超美国近3倍,同比增幅达71%。

  此外,智能化汽车产品也将迎来市场红利,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我国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50%;到2025年,中国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朱华荣:投资并购加剧 车企淘汰大幕已开

  显然,以高度的技术密集性规模效应而著称的汽车产业,在下一轮产业变革的时间节点,亟需密集的资本从中支持。

  也正因如此,不久前据媒体报道,《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的即将出台,这也将助力于加速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根治各地汽车产业盲目投资热潮,并强优去劣,打击造车新势力领域的投机者,从而极大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征求意见稿中,对各类产能增加均做了明确的规范,不支持新增燃油车产能,鼓励增加新能源产能。对于新增产能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不仅对于企业,在技术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质保能力、回收能力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

  目前来看,我国造车新势力正从中得以井喷发展,跟据工信部注册信息,目前新能源汽车车企有503家,其中51家新造车势力已经在新能源上有所规划。

  市场的急速变化,激发出汽车向前发展的技术红利,但其中也不乏一些并不具备产业优势的企业参与其中,这将对行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朱华荣表示,“搅局者的闯入扰乱商业逻辑、对未来过度承诺,对用户不负责任。但这些充分正当竞争,最终会优胜劣汰。”

  除去竞争加剧外,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这也对长安及其他车企提出一定挑战。“这会带来整个格局的变化,我们每个企业也还没有把各种路径、方案想清楚,所以出现了焦虑。”

  同时,对于汽车新技术与新制造,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是真正有意愿有能力的创新者,其希望与中国品牌一起推动实现汽车产业的良性发展。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