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发布:新势力造车将向传统车企靠拢

《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发布:新势力造车将向传统车企靠拢
2018-06-01 11:07:47 新浪汽车

从去年开始,传统车企对逐步壮大的新势力企业新技术与服务优势有明确认识,双方开始展开战略与资本合作;预计从2024年开始,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加深,逐步出现新旧势力间的并购与行业整合。

  5月31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罗兰贝格共同推出的《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以“聚势·谋动”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正式发布,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在会场解读了《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发布《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副总裁郑赟发布《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

  《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就移动出行、自动驾驶、数字化和电气化这四大新趋势下各大汽车企业的应对与布局进行深度解析,从不同的切入策略和发展模式入手,同时包含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以此梳理并分析颠覆性变革中的汽车企业未来竞争力。

  “在新趋势下,究竟是传统主机厂会落在下风,还是新势力会赢取主动?作为一个市场观测者,我们认为新势力造车企业和传统的整车厂的合作模式在未来会不断的深化和多样化。从最初的代工、战略合作方面会逐渐发展互相之间成为一个投资和合资的关系。在整个过去两三年的快速的市场发展过程中,整个市场发展趋势的确围绕着这个方向正在快速的演变。”郑贇表示。

汽车产业路在何方?

  面对日益变化的消费者需求与高速发展的技术,汽车行业的四大趋势——出行服务、自动驾驶、数字化与电气化将推动颠覆性变革加速发展。其中,新型出行商业模式将颠覆汽车所有权、个人出行与货运物流;在数字化领域,互联技术正在成为主流应用,人工智能也将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受监管压力与技术加速影响,整车厂电气化势头强劲。

  郑贇表示,汽车共享服务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到2025年,主要汽车市场将有大量新车销售应用于新型出行服务领域。此外,滴滴、优步等行业领军供应商仍将获得大量的资金支持,并持续改变未来市场出行结构。

  自动驾驶将迅速成为现实。《报告》认为,在高颠覆场景下,随着汽车分时租赁接受度提高,共享服务快速发展,共享车队、高级和大批量生产的私有自动驾驶汽车普及率较高;被称为“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为私人和商务消费者提供按需出行服务;网约自动驾驶汽车乘用量较高,推动成本降低。在低颠覆性场景下,只有密集城市地区的早期使用者利用共享出行服务;自动驾驶主要通过高端旗舰车型普及;司机的继续存在使得汽车共享的商业模式大多不可持续。

  数字化推动新型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发展,全球范围内互联汽车的数量与日俱增。同样,汽车网络安全也将成为车联网重点发展领域之一,为未来数字化出行保驾护航;各个主流汽车市场都陆续提升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视,通过一系列扶持政策确保新能源车辆的发展。

  《报告》预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大幅增长,到2025年若双积分达标,新能源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市场份额38%左右,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分别占比13%与4%。在全混合/轻混合动力汽车中,预计48V低等混合动力汽车将占更大份额。

国内外车企创新实力差异有多大?

  《报告》认为,根据自身优势定位的差异,不同类型整车厂在出行市场布局方面、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超算芯片、车联网布局、电气化的切入策略不同,领先整车厂依托传统优势,而新兴企业利用新技术布局。

  国际领先整车厂在传统技术上优势明显,并且拥有强大的品牌力,其共享出行依托品牌背书崛起迅速,而在其他新技术上,则通过与优势供应商结盟;国内整车厂受到国家推广政策的支持,在电动车技术与资金上拥有较大优势,因此在电动车开发上,其自有实力较强也起步较早;新兴造车企业在新技术获取与获客能力上优于传统整车厂,利用自动驾驶、新能源与车网互联等新领域的布局快速切入市场获取客户。

  随着深度学习算法的引入,数据处理量不断增大,外界对汽车计算架构以及芯片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届时超算芯片会成为核心部件。国外在自动驾驶超算芯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并形成巨头主导的局面。英伟达基于其强劲的GPU平台,自研打造其自动驾驶平台;英特尔、高通通过收购,并借助自身领域优势,完成自动驾驶超算芯片的布局。

  但是,国内自动驾驶超算芯片处于起步阶段,市场份额较低。国内芯片产业发展主要受制于产业链两端,设计与制造两大环节的主要瓶颈在于人才与技术,而销售端遭遇行业巨头的市场封锁。

  两股势力对立还是融合?

  在电气化方面,该《报告》将新能源整车厂分为五类,根据自身不同竞争优势,切入各自细分市场:包含专注ICE的豪华品牌、插电混动切入的国际品牌和国产品牌、切入纯电动车型的国产车企以及全新的进入者。

  《报告》认为,基于战略安全性考量,分担风险、扬长避短,则是新势力造车企业与传统整车厂合作的重点。在新旧势力两大阵营合作的模式上来看,由浅及深,新势力造车企业与传统整车厂合作模式逐步深化和多样化,从最初的代工、战略合作等模式发展为投资和合资。

  本土传统整车厂均从中低端车型切入新能源市场,打造全新新能源平台,并逐步向高端市场渗透;新进新能源车企主要以纯电动车为主,多数产品主要的投产时间集中在2018年。

  目前,主流新兴造车企业均以SUV产品切入市场,产品各有侧重,并定位于不同消费群体。从产品技术角度来看,新兴势力也积极布局,努力在自动驾驶、车联网和新能源方面寻求突破。

  以新势力头部企业为例,蔚来汽车目标客户主要为一二线城市追求新潮、科技的高收入年轻消费者,开发高端电动跑车作为市场切入,并重点拓展SUV领域产品布局;BYTON同样目标高端人群,产品主打智能网联与座舱科技,并在未来将覆盖多种车型。与此同时,威马汽车利用其智能化生产技术,实现C2M汽车定制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总体而言,在创新方面,新势力车企将商业模式创新的关注点放在了用户体验和销售渠道创新上,着重对用户服务、智能互联服务、电池、充电服务等。

  回顾新旧阵营的对立与融合不难发现,2014年以前,传统车企对新势力造车新势力企业不以为意,新势力造车企业试图“颠覆”传统车企,双方合作意识薄弱;而两年以前,造车新势力企业意识到传统车企深厚积淀,希望借助传统车企在制造、供应链、品牌的领先优势。

  从去年开始,传统车企对逐步壮大的新势力企业新技术与服务优势有明确认识,双方开始展开战略与资本合作;预计从2024年开始,双方合作模式进一步加深,逐步出现新旧势力间的并购与行业整合。

  “在未来整体的发展趋势方面,我们认为传统主机厂在销售领域或者我们单单以一个最实际的销量作为一个核心判断标准的话,传统主机厂还是会占据大头。造车新势力在通过第一、第二个新车型之后会逐步精细化运营,在整体成本优化、整体效率提升方面会向传统主机厂靠拢。”郑贇称。

结语

  《新趋势下车企未来竞争力报告》将成为中国新创汽车产业链从业者的从业指南,直接影响和引领中国新创汽车市场的消费风潮。

  “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众多行业专家、企业家、机构精英围绕“产业变局与开放竞争”、“汽车智能化与自动驾驶”、“布局未来与出行革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同时揭晓了中国汽车‘金引擎’奖之2017中国汽车年度人物&年度企业评选结果,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责编:Autom)
行业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