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夏立军:产品转向平台 汽车产业展开新轮竞争重构

夏立军:产品转向平台 汽车产业展开新轮竞争重构
2018-05-31 17:41:42 新浪汽车

预计到2020年30%的新能源汽车将通过共享进行销售。就是产业和价值也必将发生重塑,将催生着新的汽车的伟大的企业。

  新浪汽车讯

  新能源产品集中亮相,智能网联技术井喷发展,汽车产业正全速驶向新时代。新晋车企如何角力传统巨头,汽车四化怎样酝酿产业激变?

  5月31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聚势·谋动”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汇聚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整车厂家、经销商集团、新创公司、IT企业、汽车配套企业、主流汽车媒体主编、专业咨询机构高层、专家学者等诸多业内人士,共同挖掘一触即发的汽车产业变革。

  主旨发言环节,围绕“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成长与突破”话题,长安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 夏立军展开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长安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  夏立军长安新能源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营销总经理  夏立军

  夏立军: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邀请来参加这个演讲。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成长与突破》。

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已经是势不可挡

  首先,在低碳环保、能源安全及产业扶植等因素的驱动下,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截止到2017年保有量达到340万,市场份额达到1%,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8%,产业格局加速形成。我们预计到2025年全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800万辆。

  其次,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必由之路。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会逐步向市场导向为主,双积分代替补贴,成为行业长期发展的充分利好。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占有率达到15%。

  再者,消费升级的带动。汽车消费正向情感体验消费方向升级,消费者将以80后、90后为主,新一代年轻消费者更注重对汽车独特性,压力释放和成长的体现。

  技术的爆炸,4+2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创造巨大的产业想象空间。这里的四化是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之外,还有轻量化和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将创造巨大的产业的发展空间。汽车将成为移动的智能终端,就如手机一样。共享出行市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带动需求,预计到2020年,30%的新能源汽车将通过共享出行渠道销售。

  产业和价值重构,也将催生新的汽车业态和伟大企业。技术的重构,关键核心技术已经从整车延伸到关键的子系统,零部件;服务的重构,从产品提供者,以前主机厂都是产品提供者向产品加服务,加出行方案的解决;价值的重构,核心的价值也就是从整车向关键系统,部件转型;竞争的重构,未来的竞争不再是产品的竞争,将变成产业一个平台的竞争。因此,所有整车企业都在转型升级。

夏立军:产品转向平台 汽车产业展开新轮竞争重构
二、关于长安新能源汽车的成长与破局

  长安新能源汽车18年的产业沉淀,经过了基础原理、产业化、市场化三个阶段的发展,完成了从样车到产品的正向开发历程。构建了从开发流程、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到生产制造、供应链等成体系的市场化竞争能力。

  2017年10月11日发布了全新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这是行业第一家提出到2025年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化的电气化的企业。到2020年打造三大专用的新能源汽车的平台。

  依托长安汽车第一研发实力,打造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研发的能力。新能源每年研发投入不低于5%,到2020年达到10%。打造新能源科创基地,构建整车、零部件、互联网公司、设计公司、试验基地、微创公司的协同创新平台。

  自主突破了380项关键的核心技术,量产开发了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相继量产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电驱、电控等核心零部件。

  未来打造三个“855”领先的技术标签,也就是超低能耗,超捷充电和超悦智能。我们认为低能耗的新能源汽车才是最经济的,最环保的。

夏立军:产品转向平台 汽车产业展开新轮竞争重构

  聚焦用户,打造具有未来感、科技感、体验感新能源产品。我们有三个计划,叫做远方超蓝,暗夜精灵和红狐传奇。

  开展创新营销和服务,未来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同质化,我们构建线上线下创新性的融合渠道,搭建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掌握用户的接口。到2025年我们的会员将突破五百万。

  构建价值伙伴关系的香格里拉产业联盟。今年三季度我们将召开长安新能源香格里拉联盟峰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或参股或联合开发产业链合作的方式来构建我们的联盟。

  提供新能源无人驾驶新能源解决方案。今年4月获得重庆第一家获得无人驾驶牌照。我们力争到2018年实现示范运行, 2020年后实现商业化运行。

  成立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将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价值共创,价值共享,我们欢迎各界朋友,合作伙伴来参与到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里,共同发展新能源的汽车产业。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责编:Autom)
行业长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