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张绥新:改革开放40年 大众变革出行再次起航新阶段

张绥新:改革开放40年 大众变革出行再次起航新阶段
2018-05-31 14:58:06 新浪汽车

在进入中国的40年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既是与市场共同成长的过程,也是为中国汽车行业贡献力量的过程。

  新浪汽车讯

  新能源产品集中亮相,智能网联技术井喷发展,汽车产业正全速驶向新时代。新晋车企如何角力传统巨头,汽车四化怎样酝酿产业激变?

  5月31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以“聚势·谋动”为主题的“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汇聚汽车行业领军人物、整车厂家、经销商集团、新创公司、IT企业、汽车配套企业、主流汽车媒体主编、专业咨询机构高层、专家学者等诸多业内人士,共同挖掘一触即发的汽车产业变革。

  主旨发言环节,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合作与竞争”话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展开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张绥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 张绥新

  张绥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和大家相聚在一起,与很多新老朋友在一块分享改革开放40年来的合作与竞争,在这样一个话题下的经验和观点。

  回顾40年前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了开展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中国的汽车行业也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迅速发展。可以这么讲,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一个奇迹,而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则是奇迹中的一个奇迹。这是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企业精诚合作的结果。大众汽车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之一。我们从1978年开始和中国接触,所以到今年我们也要庆祝与中国合作的40年。

  回顾当年从第一次开始与中国当时的机械工业部接触,到上海大众建立,经历了6年多的谈判与准备时间。现在可能许多年轻朋友都难以想象,上海大众建厂的时候,年产3万辆的都是“咬牙拔高”的目标。但是没有人想过到了2017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年销量已经超过了4百万。这种发展速度和规模确实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

张绥新:改革开放40年 大众变革出行再次起航新阶段

  从2001年加入世贸到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从1百万年销量增加到3百万,仅用了5年时间。而德国同样从1百万的销量增长到3百万,则用了将近50年。这完全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结果。到了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了2800万辆,连续9年蝉联全球第一,稳居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从百万辆到突破2千万辆的规模,这些奇迹都得益于政府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中国汽车和国际企业的精诚合作,得益于日益加剧的行业和市场竞争。在中国市场上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竞争,合资企业、国有企业,还有民营企业相互竞争,共同发展,增强了技术、品牌、产品、体系等各个方面的整体提升。合作与竞争使得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获得了切身利益,得到了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经时会的给生活带来了便利,享受到了高质量的汽车社会的生活。

  在进入中国的40年期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既是与市场共同成长的过程,也是为中国汽车行业贡献力量的过程。从第一家合资企业开始,大众汽车集团努力将全球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目前已经在中国拥有20多个生产基地,进行整车和零部件生了。并且不遗余力的推动了生产体系和供应商体系的本土化。同时我们许多供应商:博世等全球知名的厂商,也都在中国成功的发展壮大,合作无处不在。通过积极的大家的精诚合作,在这期间大众汽车集团也和政府的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在经济发展,法律法规,体系建设等方面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自己有益的探索与贡献。例如,中国的第一部《合资经营企业法》,以及汽车行业50:50股比的合作模式,基本上就是从上海大众的合作实践得出的经验的结晶。

张绥新:改革开放40年 大众变革出行再次起航新阶段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汽车行业正朝着全新的发展在发展,电气化、数字化、新型的出行方式以及自动驾驶等等,目前也在中国蓬勃发展,并且在许多领域中国已经处于世界整个汽车行业的前列。面对着这一系列产业变革和全新的挑战,我们将继续保持合作、乐观的心态,采取积极新的应对措施。

  我们在大众汽车2025战略中我们已经做出了基本的决策,就是把大众集团从目前的一个传统的造车企业成为可持续的在全球领先的新的出行企业,成为一个以人为本的,为了出行解决方案,为了实现这一愿景我们在中国到2025年也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按照目前的计划我们将到2025年预计将有15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的投资。我们目前正在不断的拓展在新领域里边的合作关系,包括与出门问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服务公司,以及创立了一个新的品牌,叫做逸驾,为客户提供智能出行服务;我们还将与首汽集团开展网约车和分时租赁业务,以及创新性的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解决方案,满足所有消费者的全方位的出行需求。目前我们还正在与滴滴出行合作,共同探索移动出行项目以及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机器人出租车等项目。

  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面对全新的市场环境,各项政策同样也在变化,一系列新的方针和新的法规将陆续出台,我本人也在4月份在博鳌论坛上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确实感到很高兴,中国将进一步地放宽市场准入,主动地扩大出口,直接发改委就发布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将陆续取消新能源车、乘用车等方面的外资股比限制,而且从7月1号起所有的进口车的进口关税将大幅度的下降。

  我们坚信这一系列新的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汽车市场的改革开放程度,营造更加公平和良好的环境,继续提振全世界对华的投资信心,并对汽车产业创新能力带来积极的影响。

  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的各项政策,目前大众企业在华已经有三家合资整车生产企业: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去年建立的江淮大众,我们将信守我们对合作伙伴的承诺,继续与各个合作伙伴坚持精诚合作,同时我们也欢迎各种公平竞争,各种开放合作形式。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的改变着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40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与政府合作伙伴及其他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伴随见证了中国汽车行业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在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和再次启航的新阶段,我们将不断适应新的竞争环境,超越自我,与中国的汽车行业继续共同前行再创辉煌。谢谢各位!

(责编:Autom)
行业大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