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书福谈自主品牌危机 称愿意共享新能源技术架构

李书福谈自主品牌危机 称愿意共享新能源技术架构
2018-05-29 17:28:45 盖世汽车

此番言论无疑包含了其对于自主汽车品牌危机的高度反思。众所周知,自主品牌近些年发展成绩显著,但不可否认,其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

  5月29日,首届“龙湾论坛”在宁波举行,作为主办方之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身并发表演讲。李书福在论坛上明确表示,中国的汽车公司需要从中低端提到中高端,不断朝着产业链的上游去努力,而吉利愿意跟全球产业链讨论合作的可能性,也愿意把吉利在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的架构模块和技术进行共享。

李书福谈自主品牌危机 称愿意共享新能源技术架构

  此番言论无疑包含了其对于自主汽车品牌危机的高度反思。众所周知,自主品牌近些年发展成绩显著,但不可否认,其中仍存在着许多问题。正如李书福所说,“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44%基本都处于中低端,不赚钱,不可持续,没有核心技术;而外资56%是高端的、原创的、核心技术的、可持续的”,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国际品牌仍有较大的差距。

  而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从市场层面还是政策层面来看,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已经有限。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7月1日起,我国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零部件关税降至6%。很显然,此举意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如此,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示,汽车行业将在5年过渡期后全部取消合资股比限制,此举影响更加直接和深远。几乎可以肯定,再过5年,汽车行业将面临一场变革。而在迎接这场变革的过程中,自主品牌可谓“压力山大”。

  李书福表示:“中国确实生产了不少车子,但和国外的同行比起来,中国的汽车工业面临的汽车和挑战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必须要去面对,而不能回避。5年后,中国汽车产业将完全放开,将没有任何门槛,外国汽车公司完全可以在中国换一种方法发展。而如何用好这短短的五年时间,这既是中国汽车公司的机遇,也是一个无穷的挑战。”

  而不可否认,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新能源汽车或许会成为突围的关键,相关技术瓶颈亟需突破。对此,李书福认为,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个汽车产业所面临各种挑战和问题,需要相关企业的协同发展。

  昨日,吉利新能源战略发布会暨博瑞GE上市仪式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在发布会上,吉利汽车发布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路径。

  据了解,在智擎纯电技术上,吉利已经实现三电技术的自主化;在智擎混动技术方面,吉利已经达到世界新能源节能技术的领先水平,包含MHEV轻混技术、HEV油电混动技术和PHEV插电混动技术三大路径;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吉利也经过了12年持续研发,是国内最早进行甲醇汽车研发与布局的企业,目前已经完成4款甲醇动力、14款甲醇轿车,获得近百项专利;此外,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预计吉利将于2025年推出采用氢燃料电池的量产车型。 

  李书福在讲话中表示:“新能源技术,需要3-5年时间,几十亿投入,才有成功的可能。中国的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从中低端提到中高端,不断朝着产业链的上游去努力。因此,只有合作,包容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任何单打独斗,关起门来发展,是很难成功的。吉利愿意探讨跟全球产业链讨论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推动汽车工业的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专用架构模块也很愿意共享。”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