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深度|受关税下调因素 国内豪华车市场消费升级态势再加速

深度|受关税下调因素 国内豪华车市场消费升级态势再加速
2018-05-23 00:20:05 新浪汽车

从超豪华到自主品牌价格会受传导效应下降,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加快速的消费升级提升态势,尤以豪华车市场为主。

深度|受关税下调因素 国内豪华车市场消费升级态势再加速

  5月22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印发公告,调整进口整车及零部件关税税率,自2018年7月1日起,将税率分别为25%、20%的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降税幅度分别为40%、25%;将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汽车零部件关税降至6%,平均降税幅度46%。从超豪华到自主品牌价格会受传导效应下降,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加快速的消费升级提升态势,尤以豪华车市场为主。

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如何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新浪汽车透露,这次关税下调,受影响最大的车企将是自主品牌,关税下降后,将会导致国内车市价格传导性下降,自主品牌汽车由于市场主要集中在20万左右,根据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后,价格区间将对自主品牌产生一定的压力,特别是轿车市场,由于自主品牌近些年主推SUV车型,轿车市场一直处于疲软状态。合资企业在轿车领域拥有较深的市场基础,价格一旦下降,A+及B级车市场有可能全线压制自主品牌阵地。

合资品牌的博弈

  在合资品牌中,BAA合资品牌与其它合资品牌可以分为两个阵营,曾经有合资车企领导坦言,其它合资品牌都是在为BAA品牌培养潜在消费者。这句话印证了大多国内消费者购车的心态。所以,在这次关税下调中,受上层超豪华进口品牌价格下降的压力,宝马、沃尔沃、一汽大众-奥迪、大众、丰田等外资品牌当天均表态,对中国政府的降低进口关税措施表示欢迎,它们将作出评估,并尽快做出调价举措。

  合资品牌之间的博弈一直都存在,主要集中在紧凑型、中级车市场。豪华品牌同级别价格下探不到,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价格受核心技术限制,无法上扬。所以合资品牌在这次的关税调整中,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其主要竞争对象依然来自BAA三个品牌。

  而BAA品牌中的合资车型也不会受到上级市场的影响,因为如保时捷、玛莎拉蒂并没有能与C级、5系、Q5等竞争的车型。奔驰、宝马、奥迪在关税下调中受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进口豪华车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BAA品牌在华将受保时捷、玛莎拉蒂等豪华进口车品牌的影响。

保时捷等豪华品牌大举进攻

  消费税与关税两次调整中,保时捷都率先做出了回应。作为坚决不做国产合资的品牌之一,保时捷在中国的销量可谓是节节攀升,2017年保时捷全球销量再创新高,中国市场再度夺得单一最大市场桂冠。从两次积极对税率的回应与实际销量可以看出,保时捷力争在2018年占据中国市场更多的份额。也许还将通过税率的降低从中捕获一部分BAA的潜在消费者。

  在这次关税下调中,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商品和服务的品质不断改善,促进了中高收入家庭的居民消费,提升了这类家庭的消费倾向;新兴业态和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为消费升级类商品提供了更加多元化、价格透明、性价比更高的商品来源。此外,“80后”“90后”逐渐成为品质消费、个性化消费、定制化消费的引领者,促进了商品类的消费升级。

超豪华品牌利用关税下调争夺中国市场

  在这样的消费升级态势中,超豪华品牌将从BAA手中抢走一些“客源”。这也正是超豪华汽车品牌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在全球奢侈品市场面临巨大挑战的环境下,超豪华汽车品牌普遍认为中国市场很重要。2017年,劳斯莱斯全年共计向全球近50个国家的客户交付3,362辆汽车。美洲市场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宝座(约占全球销量的1/3),中国市场重振雄风(增长40%),韩国及其它几个单一市场再创年度销量创新高。

  阿斯顿马丁在2017年受到来自中国等区域的强劲需求推动,全球销量同比大幅上涨58%,其中中国市场表现尤其突出,全年销量增幅达89%,创下近九年来的年度销量新高。

  2017年玛莎拉蒂再创销量新高,中国市场全年销量达14,498台,同比增长超18%,全球占比近30%。国人喜欢的首款SUV Levante完成了首个完整销售年,为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做出最大贡献。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