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一汽集团数十个部门大调整 再“动刀”机构调整后能否焕发新机?

一汽集团数十个部门大调整 再“动刀”机构调整后能否焕发新机?
2018-05-18 10:48:08 新浪汽车综合

对于此次机构调整的目的,这份红头文件讲的很明确:“为更有效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强化创新工作的展开,进一步合理配置和聚焦资源,同时为进一步理顺业务关系。”

一汽集团数十个部门大调整 再“动刀”机构调整后能否焕发新机?

  一汽集团的机构改革与人事调整仍在继续。记者获悉,5月16日,一汽集团内部下发一份《关于调整集团公司部分组织机构设置及相关职责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能归属的通知》,再次动刀机构设置,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安全环境保障部四大新部门;成立产品先期策略委员会,负责红旗品牌的中长期规划;加快整个集团的信息化数字化战略转型;同时对研发板块、产品规划、资本运营、战略管理、公司审计与法务等多个条线的机构进行梳理。

  对于此次机构调整的目的,这份红头文件讲的很明确:“为更有效落实集团公司战略,强化创新工作的展开,进一步合理配置和聚焦资源,同时为进一步理顺业务关系。”

  5月16日下发的这份红头文件,是去年9月18日一汽集团公布的组织架构改革方案之后一汽集团内部机构改革的又一大动作。去年9月下发的组织架构改革方案,除了掀起一汽集团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人事大调整,全员“起立”,竞聘上岗外,还对旗下的机构设置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针对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成立奔腾品牌事业部和解放事业部,按品牌配置资源,打通研、产、供、销产业链。

  从5月16日的这份红头文件来看,是去年公布的组织架构调整方案的进一步落实与推进,强化红旗品牌,进一步梳理研发体系,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的转型;同时理顺安全与后勤保障、审计与法律、投资与经营、战略规划等业务条线的设置,让整个集团的管理运转更加高效。具体而言,这份红头文件主要敲定的调整主要有十个方面:

  一、成立移动出行事业部:撤销原有的移动出行办公室,原移动出行办公室相关管理协调职能由移动出行事业部承接。将一汽服贸公司、红旗智行科技公司、一汽国际融资租赁公司等与移动出行业务相关的公司与业务纳入移动出行事业部管理范畴。移动出行事业部与移动出行公司实行“一个机构、两个名称”。移动出行公司董事长由集团公司领导兼任。

  二、成立红旗小镇事业管理部:加快“红旗小镇”战略任务发展和落地,负责组织制定并落实“红旗小镇”发展规划、建设策略、业务发展措施;搭建“红旗小镇”运营平台并开展相关投资、金融、保险等衍生服务。

  三、成立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主要负责新技术、创新业务的识别、引进、孵化和推进工作;负责创新实验室、创业平台的创立和管理。

  同时,撤销原有的新能源办公室、智能网联办公室,两个办公室与新技术及创新业务相关的业务都划入新技术及创新业务部,根据业务条线,分别划归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

  四、成立安全环境保障部:将集团办公厅、发展制造部、研发总院等机构的相关业务部门整合到一起,负责集团总部的行政、后勤保障、车辆管理、消防、卫生防疫、治安管理等工作,整合到一起统一管理,安全环境保障部下设行政服务处、资源保障处、安环保卫处等3个处级机构。

  五、加快信息化数字化战略转型,明确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设立集团公司信息化数字化办公室;调整后,体系管理及IT部与信息化数字化办公室、改革办实行“一个机构,三个名称”,负责集团的信息化、大数据与信息安全等业务。

  同时,进一步明确启明公司为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的实施责任公司。

  六、调整研发板块资源配置,强化研发“一体化”“专业化”管理:调整后研发总院院长、党委书记由集团公司领导兼任,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造型设计院的院长由研发总院副院长兼任。

  合理配置研发资源,在智能网联开发院增设车端网联开发所、智能空间开发所,将原有的智能研究所更名为智能驾驶研究所。

  七、调整产品规划及项目部内部组织机构和相关职责:将产品规划及项目部产品及技术规划处更名为产品先期策略策划处,负责产品战略、中长期产品规划、产品先期策略及策划、技术标准化管理、产品公告、生产资质、产品相关法规管理以及统筹集团商用车、乘用车、零部件总成产品战略。

  八、成立产品先期策略规划委员会,集团公司设立战略咨询委员会、数字化管理规划委员会、红旗经营管理委员会、产品战略委员会、产品先期策略策划委员会、红旗品牌产品安全委员会、费用控制委员会、采购招标委员会、投资管理委员会等9个委员会。其中,红旗经营管理委员会、产品战略委员会、红旗品牌产品安全委员会、费用控制委员会、采购招标委员会前期已成立。

  新成立的产品先期策略规划委员会由徐留平董事长担任主任,秦焕明副总经理任副主任;王国强副总经理担任执行副主任,委员为成员包括邱现东副总经理、孙志洋副总经理,以及产品规划及项目部、营销服务部、客户关系管理部的主要负责人。

  九、进一步理顺部分业务的归口单位及机构设置:比如,进一步明确战略管理部对新能源、智能网联、“生产资质”工作的总体筹划。将合规部更名为审计与法务部。明确品牌公关部应不断强化社会责任管理职能,包括“扶贫”工作职责。

  十、调整奔腾事业本部相关资源配置及业务关系,将造型设计院奔腾造型所整建制划归奔腾事业本部奔腾开发院,奔腾事业部可委托相关研究院开展整车设计、动力总成等研发工作。

  从以上调整内容来看,除了强化移动出行、智能化等新业务,加快数字化转型;红旗、奔腾等自主板块的业务调整都被着重提及;同时,梳理研发板块资源,还对投资、法律、战略规划等业务进行整合,强调集团统一调度,理顺业务关系,提高效率。这些调整举措,和徐留平执掌一汽以来多个场合发布的重振红旗、强化自主,抓住智能化新机遇等思路颇为一致。

  去年8月初徐留平走马上任一汽集团董事长,经过一个多月的摸底调查之后,便以雷厉风行之势对一汽集团进行“大手术”。如今来看,去年9月的机构调整方案只是开始,要肃清一汽这家老国企的沉疴宿疾,还需要更进一步的细化落实与推进,而5月16日这份继续机构调整的红头文件,也表明了一汽眼下的这场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战”阶段。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