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欧宝重组 大量资深员工自愿离职转向宝马和捷豹路虎

欧宝重组 大量资深员工自愿离职转向宝马和捷豹路虎
2018-05-14 10:08:10 新浪汽车

欧宝启动的员工自愿离职方案已经大致大量资深员工包括高层员工的流失。目前,欧宝已经暂停这一方案的实施。

欧宝重组 大量资深员工自愿离职转向宝马和捷豹路虎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后,为削减开支而启动的员工自愿离职方案,已经导致大量员工包括高层员工的流失。目前,欧宝已经暂停这一方案的实施。

  去年,7月份,PSA正式获得了欧盟反垄断机构的无条件批准,收购了通用汽车旗下的欧宝/沃克斯豪品牌。PSA已经公布了重组欧宝的方案,决定将欧宝/沃克斯豪品牌聚焦电气化,同时将其销售范围扩大到欧洲之外的全球市场,并计划节省开支,帮助欧宝尽快实现盈利。

  欧宝表示,PSA还制定了一项扭亏为盈的方案,保持此前预定的协同目标不变。欧宝计划精简欧宝管理层结构,旨在采购、制造和研发方面实现规模经济及协同增效,预计有望每年节约17亿欧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PSA或将使削减欧宝工厂多达6000个工作岗位,同时将关闭一些工厂,减少欧宝/沃克斯车型的生产。因为过度生产的策略已经导致欧宝/沃克斯豪遭受巨额损失,自2000年以来损失达到了将近200亿美元。

  不过,PSA并没有在重组方案中宣布大规模裁员。欧宝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罗谢勒曾(Michael Lohscheller)表示,公司不会强制裁员,但会保留自愿离职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报道,欧宝在今年三月正式启动员工“买断”计划,寻求到2020年在德国国内裁撤3700名欧宝员工,员工离职途径包括“买断”工龄和提前退休。欧宝管理层在四月底发给所有员工的内部备忘录中承认对员工大量离职感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内由于自愿离职方案,欧宝已经有多位高级员工离职,而这被看作是PSA集团去年收购欧宝品牌所引发的后续影响。一些核心工程师甚至跳槽到了宝马、捷豹路虎以及大陆公司。

  欧宝旗舰车型Insignia的首席工程师安得利亚斯·齐普泽在今年三月离开了为之效力超过25年的欧宝。根据他个人的LinkedIn资料,目前他担任Veritas AG工程方面的负责人。

  担任欧洲首席车辆工程师直至2017年年底的艾格德·托马斯基已经在去年12月转投宝马旗下的工程和车辆动力部门。

  此外,LinkedIn资料显示,欧宝前电动汽车总监拉夫尔·汉纳波尔目前是捷豹路虎的首席工程师。

  一些欧宝拥有多年专业经验的高级员工是最快离职员工中的一员,其中一些人正是受到提前退休方案和“快速离职”奖金的激励而在很短时间内办妥离职手续。

  有分析人士指出,欧宝裁员风波恰恰反映出PSA所面临的两难局面。一方面,PSA必须通过大规模的裁员才能提升工作效率进而终止欧宝亏损20年的命运;另一方面, 大规模的裁员却不能影响掌握专业知识的核心员工,因为他们正是欧宝得以复兴的奠基者。

  此前,欧宝首席执行官米歇尔·罗谢勒(Michael Lohscheller)表示“重组方案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维护所有工厂的权益,避免在欧洲强制裁员。但公司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如创新工作时间观念、自愿减少工作时间或者提前早退休,以达到必要地、可持续地减少人力成本的目标。”

  根据德国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CAR)的数据,德国标致每名员工的新车销量为35辆,高于欧宝/沃克斯豪则的30.4辆。2017年上半年,PSA每辆车的利润为913欧元(约合1060美元),而欧宝/沃克斯豪在2017年第一季度每辆新车则亏损了686欧元(约合800美元)。如果欧宝/沃克斯豪的工厂和标致的法国工厂效能一样高,那么它就需要裁员工。(Dora)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