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中国降低汽车关税获积极回响 自主品牌不会受到冲击

中国降低汽车关税获积极回响 自主品牌不会受到冲击
2018-04-12 13:48:10 新浪汽车综合

中国当前对进口汽车设定的关税为25%,这是与中国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汽车的进口税率也必然不断下降。

  (本文转自环球时报)

中国降低汽车关税获积极回响 自主品牌不会受到冲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同时,中国还将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中国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在华外国车企是一个好消息,”德媒欢呼。日本四大车企的股价10日全部上涨。

  中国汽车进口税不断下降

  中国当前对进口汽车设定的关税为25%,这是与中国当前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汽车的进口税率也必然不断下降。

  事实上,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一直处于不断下调过程。1986年,中国将汽车排量作为关税征收标准,排量3.0L以上的燃油轿车进口关税税率为220%,排量3.0L以下车型税率为180%。2001年至2004年的四年间中国汽车进口关税4次下调,排量3.0L以上进口车型关税税率从100%降至37.6%,3.0L以下从80%降至34.2%。2006年7月,中国进口整车关税税率最终锁定在25%。中国汽车进口数量在2001年初入WTO时仅为7万多辆,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猛增至121.6万辆。目前中国进口车的价格主要由5部分构成,包括到岸价、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和经销商费用等。

  德日车企欢欣鼓舞

  彭博社称,去年中国进口汽车约占全国汽车总销量2890万辆的4.2%。前5大进口车品牌分别为宝马、奔驰、雷克萨斯、丰田和保时捷。德国《商报》10日表示,中国将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对在华外国车企是一个好消息。德国《焦点》周刊表示,美国汽车工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就是德国汽车,其中每年卖到中国的数量高达28万辆。宝马目前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商,位于美国南部斯帕坦堡的宝马工厂有员工1万多人,每年生产的45万辆中7成出口,其中大部分卖到中国。戴姆勒在美国的工厂也向中国出口,预计今年出口量将达到6.5万辆。

  路透社10日援引Statista的数据称,2017年中国进口车不到1/4来自美国汽车厂家。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汽车的数量达28万辆,占中国汽车整体进口量的22%;进口汽车的金额达131亿美元,占整体金额26%。

  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将降低进口关税的消息传来后,以汽车等出口产品为中心的企业股票被急速抢购,东京股市快速由跌转涨。当天,丰田公司股价上涨1.44%,本田股价上涨2.60%,加上日产和马自达的表现,四家日本主要车企的股价最终都实现上涨。

  根据日本汽车工业会的统计,日本汽车出口在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急剧增长,其中针对中国的出口额大约为5272亿日元。日本共向世界各国每年出口车辆227万辆。出口最多的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面向中国出口的额度还很小,仅占全体出口额度4%。因此,日本汽车行业对中国降低汽车关税,进一步开放市场充满期待。

  自主品牌不会受到冲击

  彭博社10日援引业内人士的话称,任何关税削减都可能对当地制造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降低进口关税将鼓励外国汽车制造商增加汽车对华出口,有分析机构认为,中国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对高端汽车是个福音。数据显示,中国国产车的高端车型总体占比不高,25万元指导价以上的车型约占车市的12%,合资品牌的高端车型仅占5%。

  汽车专家张毅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的许多豪华品牌都通过国产化来提高竞争力,且市场上进口车数量不大,关税的降低不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剧烈影响。这在新能源领域表现的更明显,目前国内销量居前的新能源车型全部为国产品牌,进口车的比重很小。所以关税降低对国内品牌受到的冲击是很有限的。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