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2018-04-09 16:14:09 新浪汽车

从2015年购车到现在,大问题,小问题就不断。曾经给4s店说过很多次发动机噪音变大,他们都说是正常的。用什么涡轮介入各种理由搪塞我。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两年前,笔者曾经在北京车展上采访过现任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张雪龙,而当时的主题是如何看待由意大利宾法协助操刀的DX7,能否助力“东南鹏起”?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张雪龙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张雪龙

  而两年过去了,又来到北京车展这一时间节点前,东南汽车推出了DX7的改款车型DX7 prime,令人“惊喜”的是,这款象征着“全新全异,生而不凡”的DX7 prime还继续由宾尼法利纳公司操刀,外观方面只改变了中网,从而就代表运用了全新的家族设计语言“翼³”,笔者就想问问张雪龙先生,两年了,是消费者没有变,还是设计人才没有新鲜血液?

DX7 primeDX7 prime
DX7 1.5TDX7 1.5T

  当然,DX7 prime只改变一小点外观、内饰及配置,就谈不上是改款。也不会拿大笔宣传费用做新车上市发布会的,所以旨在用DX7 prime来提升销量的任务就交给了新增加1.8T+6DCT动力总成上。

与三菱藕断丝连

  笔者同样“惊喜”的看到,这款发动机的供应方来自东南汽车的老朋友三菱(航天三菱国产的型号为4K20D4T 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197Ps)/5500rpm,最大扭矩285Nm/2000-4500rpm)4K20D4T发动机没有直喷技术以及双涡管涡轮,而是采用了多点电喷技术以及单涡管涡轮。虽然不是由三菱直接作为供应商,但东南与三菱的关系可能永远剪不断。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沈阳航天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是由中国、日本、马来西亚三国五家公司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1997年8月。中国航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占股比30%,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占股比25%,沈阳建华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占股比21%,马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占股比14.7%,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占股比9.3%。

4K20D4T发动机为官方翻新机?

  这款发动机为航天三菱国产制造,从官方宣传中可以知道,这是一款全新开发的发动机,而国内只有DX7 prime搭载。但经过专业人士分析其设计构造,这款全新发动机4K20D4T 依然拥有三菱王牌发动机4G6系列发动机的影子。

某专业垂直媒体分析对比照某专业垂直媒体分析对比照

  在这里需要科普一下4G6系列国产后的状态,这款传奇发动机一直以来都是三菱战神级车型EVO的御用发动机型号,历经9代后EVO不在使用该款发动机。

EVO 9代EVO 9代

  沈阳航天三菱公司生产的三菱4G6系列发动机其实不是90年代最早搭载在三菱神车EVO的那台红头4G63发动机,在技术上的差距相当大,例如在缸盖的设计上,EVO版采用了DOHC双顶置凸轮轴的设计,而阉割版的则是SOHC单顶置凸轮轴。技术上的差距最直观的影响就是在动力表现上,不难发现,同是4G63发动机,但性能上差距还是相当地大。不过在当时该发动机具有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目前搭载这款发动机的自主品牌车型不少,例如陆风X5\X7\X8、众泰T600\SR9、猎豹CS10\Q6、汉腾X7等热门车型。

价格因素影响销量

  所以新款车型DX7 prime新增的1.8T发动机与1.5T车型所使用的型号为4A91 turbo的发动机都具有稳定、耐用等优点,只不过要知道WEY VV7所搭载的2.0T发动机参数已经达到发动机最大功率172kW(234Ps),最大扭矩360Nm了。而从价格看,东南DX7 prime 1.5T长安CS75 1.8T车型(指导价12.68-14.88万元)、吉利博越1.8T车型(指导价:10.98-15.98万元),如网上所预估13.29万元起售的话,DX7 prime上市后的销量或不被看好,东南汽车若主推这款车型欲扭转DX7目前不利的销量的话,恐怕很难逆转。

拉DX3后腿的DX7

  虽然东南汽车2017年销量突破15万辆,同比增长近40%。但细看除了DX3拥有不俗的战绩外,东南汽车其它车型均出现大幅度下降趋势。DX72017全年销售43207台,环比下降48%。而其它车型最高有降幅87%之多。

排名

车型

2017年销量

环比

1

东南DX3

100647

 916% 

2

东南DX7

43207

 48% 

3

V5菱致

4467

 58% 

4

V3菱悦

3094

 64% 

5

V6菱仕

127

 87

  作为支撑东南汽车主要销量的两款SUV而言,DX3余DX7在进入2018年之后,给出了腰斩一般的销量曲线,一月份DX7的销量为3836辆,而仅仅一个月之后,2月的销量就大幅腰斩至1720辆。上市更晚的DX3也一样,一月份攀升到13589辆的销量,到了2月马上被削减至6584辆的成绩。最为可怕的是,就这6584辆的DX3和1720辆的DX7,竟然包办了东南汽车整个2月份销量的77.33%和22.22%,剩下的0.45%估计就是那157辆的V5和44辆的V3吧。

DX7小毛病、大毛病不断

  相对于低销量而言,东南汽车DX7的投诉却一直居高不下,曾经就有客户在新浪汽车投诉平台有这样的投诉。

  他说:“购买DX7后,DX7生生把车主练就成一个汽车维修专家,什么是毛病,什么是通病都需要自己分析。有些小毛病自己能处理就处理了。但是涉及到发动机的问题就不行了。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从2015年购车到现在,大问题,小问题就不断。曾经给4s店说过很多次发动机噪音变大,他们都说是正常的。用什么涡轮介入各种理由搪塞我。可是到现在,发动机机油居然乳化了。车间主管说是因为机油没有及时更换。我说怎么可能,这车10000多公里就已经换了4次机油,便不在说保养的问题,就说水温是正常的话,乳化一点也没有问题。所以这个车一直修修补补到现在,对于维修服务和技术有很大怀疑。而且车辆的质保期也快过了,作为车主一直忧心忡忡,难道外观好看,空间大的DX7就是这样的吗?

东南汽车想用1.8T发动机逆转销量?恐怕DX7 prime不行

  笔者认为东南汽车在与三菱合资期间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高销量阶段,而与三菱分家后,没有及时跟上SUV的热潮,而现如今通过拼拼凑凑搞出两款看似还不错的SUV,实属不易。但品牌被边缘化是不争的事实,而这次DX7 prime上市可能又是一招昏棋,由于产品力和品牌力不具备优势,新车设计又敷衍了事,东南汽车想要用DX7 prime逆转销量,恐将流产。

(责编:飞机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