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专家评特朗普对我国汽车业发动贸易战:诉求太业余

专家评特朗普对我国汽车业发动贸易战:诉求太业余
2018-04-04 09:27:58 澎湃新闻

为何说特朗普对中国汽车业发动贸易战是挥错大棒?

专家评特朗普对我国汽车业发动贸易战:诉求太业余

  “若因为贸易战,错失了中国市场,美国汽车工业将遭遇重大打击。”

  4月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备忘录,表示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到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综合外媒报道,美方可能会要求中国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实施与美国相同的关税水平,并取消中国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美国还可能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加征关税。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中国还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作为后发国家,适当的关税和政策保护,助力产业发展,完全合情合理。美国对中国出口的汽车数量更多,就算打关税贸易战,也会自缚手脚。

  而且,降低汽车进口关税、降低汽车制造领域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本身就在中国扩大开放的议事日程上,已经很难成为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的理由。

  不懂汽车的特朗普:业余的诉求

  “特朗普虽然是个商人,但术业有专攻,他不懂汽车。”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多位专家均认为,美国方面对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指责十分业余,甚至是无理取闹。

  1,合资车企股比之问:未考虑发展现状

  今年3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给特朗普留言,批评中国合资车企的股比问题:没有任何一家美国车企在华工厂所有权(股比)在50%以上,但美国现在有5家100%中资背景的电动车企。

  这一观点显然没有考虑到诸多合资车企在中国的发展现状。

  以中美双方各占50%股份的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为例,美方收入就达1481亿美元,美方利润达132亿美元,全年生产187万辆汽车。

  有专家表示,在合作中,合资车企逐步认可中方的贡献,认为中方的资源、人力、企业管理能力,有助于扩张南美、印度、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因此,在深度合作之下,把合资搞成独资不利于双方积极性。

  而且,放松有关新能源汽车落地中国的股比限制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2017年11月,外交部在其官网发布的文件显示,中国将于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

  2,被误读的“技术转让”:中国未强制要求外资车企分享核心技术。

  特朗普还提出,美国企业的技术会被中国企业“窃取”,因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并且必须和中国合资企业分享这些技术。

  对此,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并未强制性要求合资车企开展研发并分享核心技术。

  可能让外界产生误解的,是200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该政策提及:新建汽车生产企业,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新建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生产。

  李万里解释,当初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方兴未艾,产业资本席卷而来,为了避免产能过剩。相关部委提出了整车制造的门槛——要求车企必须得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能只做拼装贴牌。

  有些外方将此曲解为中国要求落地企业必须分享核心技术。

  对此,李万里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并未强制性要求合资车企在华开展研发、披露关键技术和核心细节。事实上,目前已经落地研发机构,大多是将海外成熟技术做本土化适应性改良而已。这样做,也符合车企的基本利益。

  “说到底,美国有关方面对于汽车业的理解,根本就不专业。”董扬说。

  3,关税之别:合情合理

  至于中美之间的汽车进口关税差别,业内人士认为,这本身符合贸易规则。

  目前,中国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美国的税率则为2.5%。

  对此,许海东表示,中国还不是汽车工业强国。作为后发国家,适当的关税和政策保护,助力产业发展,完全合情合理。

  根据WTO规则,出于对发展中国家主要工业产业的保护,往往允许它们在一定时间内,设定更高的进口关税税率。

  曾参与中美之间关税谈判的董扬还表示,“相比于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的汽车消费大国,中国的态度已经足够开放,关税并不高。”

  而且,李克 强总 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 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要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需要指出的是,在整车领域,中国对美国的进口额远远大于出口额,美国才是更大的获益方。

  许海东介绍,2017年,中国出口整车106万辆,仅逾5万辆供应美国;同年,中国进口整车125万辆,美国供应28万辆。实际上,美国出口的汽车数量更多,就算打关税贸易战也会自缚手脚。

  人心向背:中美合资汽车企业早已结出合作硕果

  这也是为什么,不同于特朗普政府的高调叫阵,美国在华合资车企的表态均十分谨慎。

  福特方面对澎湃新闻表示,“在两个关键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上,我们希望两国政府可以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难题。”

  可见的是,中国本身就是美国车企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2016年,通用在华销量约占全球销量的40%,凯迪拉克在华销量超越美国本土,中国也是特斯拉的全球第二大市场。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也近百万辆。

  保罗•英格拉西亚在《谁搞垮了美国汽车业》一书中写道,当美国三大车企面临重组时,牵头人有意砍掉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别克品牌。对此,通用力争道,别克在中国是高端品牌,销量很好,加上当时有爆款车型出现,最终别克品牌得以保留。

  “如果不是中国市场,美国的三大车企,怕是已经沦为世界二流企业了。”董扬感慨道。

  统计显示,2016年,中美合资整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中国汽车整车行业营业额的17%,产量占行业总体的18%, 美方收入达2681亿美元,利润达268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进口车及技术转让费等相关收益。

  另一方面,中美合资车企也在携手拓展新兴市场: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的赛欧车型,2015年出口南美及东南亚市场,2017年10月返销北美市场。此外,2017年7月,中美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有限公司从通用手中接管的印尼工厂投产,年产规模达12万辆。

  董扬认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市场以及企业管理,中国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供美国人借鉴和学习;同时,中国有着成熟的工业体系和数量最大的工程师队伍,双方完全可以互相契合地进入新兴市场。

  汽车贸易战:美国很难得益

  实际上,美国如果真把贸易战火烧到汽车业,其结果,得益者也是别人。

  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美国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并不算高,常年徘徊在一成左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2月,美国品牌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低于德国、日本,仅高于韩国、法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澎湃新闻表示,这使得美系车企的不可替代性很弱。“一旦因为贸易战,导致美系车型供应减少,马上德系、日系、法系、中国自主品牌都会迅速填补市场需求,对消费者并不会有影响。相反,对美国来说,失去中国市场可谓是重大打击。”

  谈到这,董扬无奈地说,就算中国真的降低关税,以美国人较慢的手速,预计也得是欧洲人和日本人摘走了桃子,“打来打去,还不一定真正得到利益。”

  稍早前,全球汽车制造商协会CEO约翰•柏慈拉也曾表示:“我们了解,同时也理解美国总统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目前存在的贸易逆差等问题,但应该还有更好的办法。贸易战一旦开打,最终会波及到美国的制造商和消费者。”

  有观点称,贸易战中,美国若对华停止关键零部件供应,将对中国车企造成重大影响。

  对此,许海东反驳称,零部件是全球化供应,中国市场规模足够大,而日系、德系的零部件供应体系十分完备。极端情况下,完全可以实现关键零部件的供应链切换。

  除了整车和零部件销售,贸易战的爆发将促使美国错失重大的历史机遇。

  董扬直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年产销规模逾80万辆;也是中国最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础设施相对完备,政府全面支持,民间资本踊跃。“如果打起贸易战,美国很可能会被限制,进不来中国市场,失去了关键性的历史机遇。”

  “若短期内,两国爆发贸易战,至少特斯拉是别想在华落地了。”董扬说。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