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分析师:机器人正在杀死特斯拉

分析师:机器人正在杀死特斯拉
2018-03-29 12:41:48 新浪汽车

华尔街的分析师认为,过度依赖机器人自动化制造是特斯拉面临问题的关键所在。

分析师:机器人正在杀死特斯拉

  机器人正在慢慢地杀死特斯拉。

  在为提高劳动效率而战的机器人领域,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提出了一个令人信服的论点,即在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中,过度自动化是问题的罪魁祸首。

  也就是说,马斯克所说的创新和竞争优势——他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中实行的几乎完全自动化的工厂——正是特斯拉无法迅速扩张的原因。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汽车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Max Warburton)和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指出,这些机器人并不能很快地把特斯拉寄予厚望的Model 3量产出来。整个自动化过程过于宏大、冒险和复杂无比。

  恩斯坦写道:

  “特斯拉曾试图将车辆的最终组装自动化。我们认为特斯拉在Model 3生产线上过于雄心勃勃。很少有人见过这些自动化设备(目前该工厂是禁区),但我们知道:特斯拉已经比传统的OEM厂商在产能上花了巨大的精力和时间。

  特斯拉订购了大量库卡机器人。它不仅有自动冲压、油漆和焊接(与大多数其他OEM厂商一样)——它还试图自动化最终组装(将零件放入汽车)。特斯拉吹嘘两条最终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自动完成零件的装配测序。但自动化也是特斯拉面临的问题(以及焊接和电池组组装)。

  沃伯顿曾在华尔街国际汽车项目工作过。该项目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部分学术机构,也是一个商业组织。他指出特斯拉,“最终组装的自动化无法发挥作用。”

  伯恩斯坦补充道,世界上最好的汽车制造商,日本企业在试图限制自动化,因为自动化“价格昂贵,而且在统计上与质量成反比”。它们的方法是先把过程弄对,然后再引入机器人——与马斯克的过程相反。

  然而,这一切不是一个高负债的公司特斯拉能够永远承受的问题。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约翰·汤普森抛出言论,特斯拉正处在破产边缘,未来18个月内将需要筹集约80亿美元来弥补运营亏损、资本支出、到期债务和周转资金需求。如果没有华尔街银行或私人投资者的支持,该公司可能在未来3到6个月内破产。

  在过去一个月里,特斯拉的股票已经下跌了超过25%,业界担心Model 3车型的交付会再次延迟。过去几天,投资者一直在大量抛售特斯拉的股票。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下调了特斯拉的信用评级,将特斯拉的公司评级从B2下调至B3,较“投资级”低6个级别,并给出了“负面”的未来展望。特斯拉去年8月发行的18亿美元高级无担保债券的评级从B3下调至Caa1,成为“垃圾级”。

  穆迪认为,特斯拉烧钱现象严重,未能达到产量目标,并可能很快进行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

  穆迪分析师布鲁斯·克拉克(Bruce Clark)在报告中称:“对特斯拉的评级反映出该公司的Model 3电动汽车生产速度严重落后。此外特斯拉还面临流动性压力,因为该公司的自由现金流为很高的负数,同时还面临债务的到期。”

分析师:机器人正在杀死特斯拉

  在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告诉投资者,工厂车型组装是Model 3生产的最大障碍。他说,每辆车里有成千上万的部件,公司只能尽快地行动起来,从而解决每个问题。

  伯恩斯坦分析师表示,问题很难在每个领域都得到解决的关键是自动化制造。实际上,自动化制造菲亚特和大众汽车也尝试过,但均以失败告终。

  同时,分析师称,自动化根本不能帮助马斯克节约一大笔费用。

  “假设在最后的组装中有10个小时的劳动。在常规的工厂中,最终组装通常只有不到5%的任务是自动化的。如果特斯拉试图将50%的这些任务自动化,它可能会减少5个小时的劳动时间。这可能会节省每辆车150美元(假设每个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是30美元)。

  不过,尽管机器人的使用可能会让特斯拉解雇5名员工,但它需要聘请一名技术熟练的工程师来管理、规划和维护机器人,每小时100美元(我们对机器人工程师每小时工资的估计)。

  因此,节约了50美元。然而,将自动化设备投入工厂似乎涉及到明显的资本成本,即每单位产能比正常工厂高出4000美元。如果该产品已经建成7年,那么每单位车的额外折旧将超过550美元。所以,不是那么经济。不过,特斯拉为何会选择这样的生产路线,目前尚不清楚。”

  在马斯克试图使用机器人来高效工作的尝试中,他认为这将彻底改变我们制造汽车的方式。他烧钱,并在自己的错误中煎熬。如果你这样想的话,我们才刚刚开始明白这将花费他多少钱。(李树生)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