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2018-03-19 16:37:36 新浪汽车综合

2018年,对于初创造车公司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窗口。

  本文转自 汽车产经网

  2018年,对于初创造车公司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窗口。

2018年,对于初创造车公司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窗口。

  几乎所有主要的新造车公司都将在这一年亮出自己的产品,竞争从PPT、从理念、从故事转向在产品和服务上真刀真枪的较量。

  速度和效率考验着这些新造车公司的真正实力。也许,从销量上讲,任何一家新创造车公司,都无法成为市场主流,但它们所带来的新思潮将为汽车行业的整体升级带来启发和贡献。

  量产元年,谁能笑傲?

  当久未露面的爱驰汽车总裁付强与Roland Gumpert共同出现在德国,一起讨论其高端纯电动跑车RG的内测车的时候,我们意识到,真正的较量将要开始了。

  在这帮初创造车企业中,所有叫得上名字的选手,都将在这一年亮出自己的产品。他们中的每一人都来头不小。

  付强和谷峰联合创立的爱驰汽车,声量不大,但其一直在低调运作。根据最新的消息,它们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亮相自己的概念车。更值得一提的是,爱驰汽车已经规划了RG高端电动跑车和量产车两个产品序列。其RG跑车正是由奥迪quatto之父Roland Gumpert亲手打造。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另外,更加值得关注的是,爱驰汽车的量产车尽管推出晚于竞争对手,但其已经开始尝试建立销售渠道,并已经在销售一些电动车。

  然而,2018年,爱驰注定还不是主角。不出意外的话,蔚来ES8将在4月份开始正式交付。这是一款关系到整个造车新势力发展趋势的关键车型。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不管之前外界对于蔚来有多少赞誉和多少质疑,交付到消费者手里的产品,和他们享受到的服务,将决定着整个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状况。

  如果ES8成功,一方面将打消消费者心中对于造车初创企业的顾虑,另一方面,也将吸引更多资金和资源投入到整个新造车公司之中。

  如果ES8未能赢得口碑,那整个造车新势力公司将面临极大的信任危机。毕竟,作为整个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型企业,蔚来已经成为风口浪尖。不排除将会有一些新公司面临资金断裂,投资人撤出的风险。

  近期,车和家被传出大规模裁员和SEV停产的传闻。尽管并未被官方证实,但风险已经在有些企业中开始酝酿。

  被百度投资的威马汽车,将在近期宣布其量产试装车的下线。然而,从之前量产车的发布来看,其与ES8的较量并不在同一个量级。

  也许拜腾的量产车会是一个令人值得期待的产品,但拜腾目前正忙于南京工厂的建设。他们的量产车将等到2019年上市。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小鹏汽车的朋友圈令人羡慕不已。富士康、阿里的投资,让其不用担心资金的问题。而下半年就要交付的G3量产车,将考验小鹏汽车的渠道和营销能力。

造车新势力 较量刚刚开始

  尽管奇点汽车也早早建好了用户体验中心,但过去体验的用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高昂的房租是否会成为压倒他们的那根稻草?

  造车新势力在前期完成热身动作之后,2018年得凭借着自家的量产车真刀真枪去打仗了。那么,采取订单生产的蔚来汽车ES8,能否上市后形成良好的口碑进而去和BBA争夺用户?车和家首款量产车SEV能否顺利落地国内、共享出行上它会带来怎样的新思路?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的量产车上市能否给汽车市场带来更多不一样的思路?这些,都值得我们关注。

  谁会遭遇淘汰?

  然而,2018年也是新势力最后的机遇。

  尤其对于远在美国的贾跃亭来说,尽管有传闻称FF已经融到15亿美元。但一个信用破产的老板如何在中国卖出预计售价超过200万的电动车?

  如很多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那样,资本和市场已经在悄无声息地对新车企进行着淘汰,2016年曾平均每月诞生一个新品牌,到2017年已经没有了这样的疯狂,到2018年-2019年,拿不出车的企业恐怕也难以立足。

  真正的较量刚刚开始。

  因此,2018年对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车和家及威马汽车等即将推出量产车的新势力、以及将为明年量产车上市发起预热活动的拜腾、爱驰亿维等车企,还处在安全线以内。

  但是对于那些连量产车影子都还没有的新势力,可能真的没有什么机会了。

  2018,谁弄潮?谁在潮水退后裸泳?将会见分晓。

(责编:于洪凯)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