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古惠南:智能网联+电动是未来汽车的黄金组合

古惠南:智能网联+电动是未来汽车的黄金组合
2018-01-21 11:55:34 新浪汽车

古惠南称,关于未来的路线,广汽新能源坚持以EV为主,PHEV为辅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同步加大发展智能网联。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古惠南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古惠南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古惠南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

  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全文导读

  古惠南称,关于未来的路线,广汽新能源坚持以EV为主,PHEV为辅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同步加大发展智能网联。

  按照广汽新能源智能网联的规划,今年将实现全无人驾驶车的示范运行,GE3过几个月就可以上市。在智能无人驾驶方面,广汽也是走得比较靠前的。

演讲实录

  尊敬的付会长,杨院士,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广汽新能源的古惠南,很荣幸今天能够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广汽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些想法。我想这两天大家都会听到很多关于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话题,对于广汽而言,我们现在对这几个话题已经毫不怀疑。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准备怎么干。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片,是我们去年4月份在广州刚刚奠基的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产业园,这个产业园非常大,占地七千多亩,广东省、市政府一把手都来参加奠基仪式了。现在已经作为广东省的一号工程,占地五万平方,就在广汽乘用车附近。相信有很多媒体朋友也到过那里,这个产业园定义打造为一个智能、开放、创新、绿色、共享、生态的国际智能网联新能源创新枢纽。我们会连同合作伙伴投资450亿元,总产值超过1700亿,利税希望达到300亿以上,成为一个产业集群基地,这个基地占一轴两廊三区,有智能制造区、创客服务区和汽车小镇。

  首先看看创客服务区,创客服务区实际上就是把互联网新科技公司、很多同行等引进到这里来,在这里做孵化器,共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总共预计要投资120亿元,将会引进研发机构超过100家,研发人员超过5000人,孵化企业100家。

  另外有一个汽车小镇,这个汽车小镇实际上就是一个居住小区,这个居住小区要打造未来智能的交通网络系统,让大家能够感受以后无人驾驶汽车的小镇是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场景。大家看到,这是规划中的一种无人驾驶的小区。

  当然只有研发,只有生活的地方还不够,核心还是要有制造,所以我们要在这里打造一个核心的制造区。大家看到有一期工厂、二期工厂。一期工厂指的就是新能源工厂,一期现在已经在建设了,今年底建成,欢迎大家来指导工作。还有二期,将来这里要打造年产40万台的新能源工厂,同时我们将会在这里制造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新材料、新科技,打造这样一个研发基地、制造基地。首期投资47亿,最新的一个工厂,电池工厂会很快动工。

  为了加快产业园的建设,同时为了加快广汽智能新能源的发展,集团去年7月份成立了广汽新能源公司。熟悉广汽的都知道,过去我们的自主品牌主要包括广汽乘用车,也就是广汽传褀,同时还有一个研究院,现在又多了一个广汽新能源,共同发展未来汽车。我现在就是广汽新能源的总经理,未来新能源公司将会打造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大家知道,广汽现在已经跟中移动、华为、腾讯、科大讯飞、南方电网签了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新科技产业。同时本公司也会进行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将来会打造一个融资的平台。

  我们公司的愿景是希望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的创造者。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正在建的新能源工厂,这个工厂占地面积七百多亩,首期投资47亿元,希望年产20万台,这里只生产新能源车,2018年底建成,大家可以看到现在这个工厂全部采用了太阳能。昨天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在报告中提到,要打造微电网,我们这个新工厂就会打造一个微电网,将有太阳能,有风能,同时有储能,有智能的充电系统,现在已经跟广州供电局签了协议,所有的投资将来自广州供电局,打造一个智能微电网,作为示范工程。同时这个工厂将会打造成世界级的数字化的智能工厂,并可以定制生产,同时打造成能源综合利用的生态工厂。

  关于未来新能源的路线,我们也研究了很久,总结起来,坚持以EV为主,PHEV为辅的战略。同时一定要同步加大发展智能网联。关于目前的技术水平,昨天万钢部长在他的报告中特别表扬了广汽的发动机。其实目前为止,广汽的插电水平绝对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当然EV方面,我们去年刚刚推出纯电动车。现在市场上我们推出了三款新能源车,包括GE3EV,以及两款插电。昨天很多领导在报告中提到,说现在的新能源车很多是传统车的改装车,但我在这里跟大家讲,我们的GE3就是正儿八经正向开发的一款纯电动车。我认为这是一款现在市场上比较均衡、比较符合人机工程、性能比较优越的车,在展场外面有展示,会后大家可以去体验一下。

  关于智能网联,这个是我们成立产业园的核心,我们制定了未来智能网联的规划。我们会在今年实现全无人驾驶车的示范运行,刚才说到的GE3这款车,过几个月大家就可以在市场上。在智能无人驾驶方面,广汽也是走得比较靠前的,最近很多无人驾驶的比赛,我们都有得奖。

  未来几年,我们会坚持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能源车,这两款指的是纯电以及插电的。顺便提一点,现在国家对插电是EV还是PHEV还是HEV等争论不休,我个人认为不管怎么争,电动车必须打造专属平台。混在一起是没出路的,因为跟传统车混在一起,就把电动车的特点搞没了。这一点上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大家都会谈到共享,智能车之后干什么?我们在营销服务生态方面会全新创新,打造车、桩、网的新营销服务生态体系。我们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绿色智慧移动生活的体验,从上周开始,我们全国的电动汽车专卖店陆续开张,我们打造所谓25小时的体验中心,也就是让大家感受到与过去的4S店不一样的生活场景。让大家能够愉悦地每天多出一小时。

  希望我的报告能得到大家批评指正,也欢迎大家,包括有钱的,有知识的,来投资我们的产业园。谢谢!

(责编:牛建峰)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