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李斌:谁为用户体验负责?

李斌:谁为用户体验负责?
2018-01-21 23:39:07 新浪汽车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认为京东之所以成为数一数二的电商平台与其全产业链的打通有关,不能上门退货、维修就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电商企业,传统汽车企业则有它的痛点,往往是各管一摊,没人为用户体验考虑。

  1月21日上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现场,产业领袖对话是这一天最为精彩的一场论坛,两个小时的时间会场内座无虚席,四位嘉宾观点交锋足够精彩,干货倍出,火花四溢。这场对话由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主持,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中国区总裁兼CEO海兹曼、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参与讨论。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
全文导读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认为京东之所以成为数一数二的电商平台与其全产业链的打通有关,不能上门退货、维修就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电商企业,传统汽车企业则有它的痛点,汽车企业不对用户的体验负总体责任,往往是各管一摊,保险公司自己挑,4S店自己选。

李斌:谁为用户体验负责?

  我2000年就开始做汽车的网站,观察行业的角度与别人有所区别,关于如何看待这一场汽车变革,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考虑。

  第一,汽车产品本身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

  再过十年,汽车就可以被称之为Smart EV。EV就是电动化,Smart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就是自动驾驶,用到最尖端的数字科技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等。另一部分是车要变成人的伙伴,变成移动的生活空间。我认为,Smart EV是唯一的方向,氢燃料汽车,混合动力,只是为了省油,只是为了环保,用户也不一定买单,而Smart EV,最利于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在电动化架构下,车辆的反应速度是最快的,可以节省200毫秒,这对自动驾驶非常重要,所以再过10年、20年,Smart EV就等于车,这是真正的变化。

  第二,能源格局会发生变化。

  电动车普及以后,电的清洁也会更容易一些,因为电更大的意义在于电能是分布式能源,均衡度更高。目前,汽车依赖的化石能源主要分布在全球少数几个地区,这种分布的不均衡性,使得化石能源深刻影响了国际政治版图。电动普及后,这种状况会得到大幅改善。

  第三,车辆的用户体验会发生变化。

  用户永远只会为好的体验买单,大众的车好,我就买大众的,这跟爱不爱国没有关系。但现在,汽车企业不对用户的体验负总体责任,往往是各管一摊,保险公司自己挑,4S店自己选。未来,随着技术上的颠覆,车企的服务会跟上去,重新定义用户体验,打破现有用户感受的分包模式,重构一套用户服务体系。传统车企能做到这些吗?我认为很难,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需要下决心。而新造车势力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会将用户体验升级到3.0时代。

(责编:李硕)
行业smart蔚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热门文章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