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分析:汽车价格大战随时都会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24日 03: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罗新宇 对于国家计委放开轿车价格的消息,沪上两大汽车厂商反应平淡。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表示,桑塔纳和帕萨特价格在近期内将继续保持稳定。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也表示,公司近期不会对汽车价格采取措施。然而,上海同济大学汽车系陈礼教授却认为,轿车的价格大战可能会随时发生。

  他说,此前,由于价格没有完全放开,一些企业想利用价格来做点文章都会受到诸多
限制。汽车价格放开以后,价格变动会越来越频繁。

  陈教授分析,近期会有一些滞销车可能会借此时机大幅降价,比如一些厂家会把原来很长时间“捂”在手中的旧车型尽快卖出去,借此机会回收成本。但一些市场俏销的新款车型短期降价空间不会太大。

  陈教授曾主持过中国经济型轿车定价、市场和技术研究等课题。他认为,国产汽车目前应该还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尤其对那些中高价位的轿车而言。他举例说明,国产别克轿车全套设备价格不过1.7万美元,再加上其他生产成本,也不会超过20万元人民币,但现在国产别克市场价位却是28万元左右。帕萨特在国外的定价大约只有15万人民币左右,在中国的定价则达到了24万元。

  陈教授说,与国外相比,目前中国轿车销售的利润太高。在国外,汽车是低利润产品,利润只有5%到10%,而在中国则达到了30%到40%。中国即将入世,汽车价格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不可阻挡,所以,国产汽车厂商应该通过努力,逐步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他预测,年内汽车价格下降5%到10%是可能的。

  但陈教授同时提醒一些持币观望等待汽车降价的消费者,不是价格越低,就越适合购买。他说,按照国际惯例,1万美元的轿车是比较适宜的。因为作为一项大额消费品,购买汽车不能只看价格,还应该看其质量和服务,比如耗油量大小、安全性能高低、外观设计是否现代等。事实上,目前中国市场上一些热销的国产轿车,已经接近国际价位。比如正在北京热销的长安奥拓,就已经和日本的同类车型价格相差无几,已经没有多大降价空间。如果要再大幅降价,不是技术进步就是偷工减料。(本报上海5月23日电)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轿车价格放开又怎样 除了价格还应放开什么 (2001/05/23 11:01)
图文:国产轿车价格放开后的第一天 (2001/05/23 09:51)
人民时评:国产轿车能不能降价?何时降? (2001/05/23 09:15)
专家认为价格放开不会引发轿车大降价 (2001/05/23 09:19)
上海大众:桑塔纳和帕萨特价格近期不变(2001/05/23 23:40)
经济半小时访谈:国产轿车价格放开(2001/05/23 15:06)
车价放开后京沪穗等地市场风平浪静(2001/05/23 11:47)
轿车价格放开又怎样 除了价格还应放开什么(2001/05/23 11:01)
轿车价格放开 车市追踪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