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正文
“五一”加班加点黄金周火了驾校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18:47 北京晚报

  “平时工作太忙不敢轻易请假,学车的人又那么多,时间太难约,好不容易有了七天空儿还不抓点儿紧,学够时间考下本儿,这是正事儿。”公交驾校学员小张道出“五一”学车族的心声。消费者的需求就是企业的努力方向。据了解,“五一”加班培训在京城众驾校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上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学车用上了IC卡、POS机

  还别说七八十年代的司机,就是在90年代初考过驾照的司机,也无法想象今天的学车“考本儿”已经跟他们当年大不一样了。自去年4月市交管局驾校改革在京东、玉马教练场等试点施行以来,从学车到考试,京城驾校逐渐步入高科技管理时代。

  原来七八个人一辆车一个师傅的学车方式已经在许多驾校消失了,所有学员都被“化整为零”,自主自由参加计时培训。在公交驾校计时预约大厅,新的学车制度流程被悬挂在最醒目的地方:交规考试合格后,申请学习驾驶证,领取计时培训预约IC卡,领取训练记录手册,并进行指纹备案。凭预约IC卡可在10天内任意选择培训时间和教练,每天可预约1至6小时,练满所学车型规定的时间,可以预约桩考、路考。

  在公交驾校考试场,记者还见到了一种配合改革的考试“新武器”。考官拿着考试专用POS机,把学员的IC卡插入机中,学员的学习情况就显示出来,考官再把桩考或路考成绩输入POS机,就完成了考试记录。而POS机、IC卡和车管所的计算机都是相联的。

  “每次在街面上看到哪辆车后面贴着‘实习请关照’、‘新手手潮’的字样,我心里就很不好受。”一位交管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学车新制度既有效地避免了出现个别教练吃、拿、卡等违规现象,同时更重要的是通过每次刷卡的指纹确认,保证了学员的培训时间全面落实,指纹式IC计时培训系统将‘铁面无私’地记载每位学员的实际训练情况,累计学时没达到规定的,管理部门不予考核发证,杜绝了更多‘马路杀手’的诞生。”

  服务竞争走向白热化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几天前,记者给京城一家知名驾校打电话询问“五一”加班细节,没想到竟遭对方好一顿盘查。问为什么如此谨慎,接电话的刘先生说“现在总有一些驾校打着各种名义来探虚实,商业秘密,不可轻易泄露。”驾校虽火,但服务竞争也已日趋白热化。你承诺约车可以随到随约,我就推出电话预约;你在报纸上打广告,我就在电台、电视台“轰炸”。

  “如今是学员花钱学车,是来消费商品了,咱得提供令顾客满意的服务;办驾校跟开商场一样,顾客是上帝,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这话,公交驾校副校长李伟已经记不清给员工们讲过多少遍了。李伟说:“以前那种师傅带徒弟,徒弟得供着、请着师傅的观念要更新了。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用市场经济理念办驾校。”用市场经济理念怎么办驾校?“就是一切从学员出发,想学员所想,急学员所急。比如为方便学员报名,尽可能在城区多增设报名点;比如,天热起来了,计时班车要逐步更换成有空调的,甚至在小货、大货等教练车上也想方设法给安上空调;关心学员是要用心的,小到等候班车回家,能不能早点儿把车门打开,让累了大半天的学员上车坐着等……当各驾校的规模大小、流程便利等越来越不相上下时,最后拼的就是服务了。”

  “都说会开车、懂电脑和通英语是21世纪的三大基本生存技能。”谈到驾校未来的发展,李伟认为,随着中国入世后,汽车关税的逐渐降低,随着轿车越来越多地走入寻常百姓家,学车市场的蛋糕会越来越大。

  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市的驾驶员约占总人口的1/5,而发达国家的驾驶员却超过了总人口的一半,北京在向国际大都市迈进的路上,只要驾校的数量合理,服务优秀,竞争有序,驾校市场的潜力不容忽视。

  今春驾校忙着聘教练

  “因业务发展需要,本驾校现诚聘有丰富教练经验的驾驶员25名……”这是今年4月初记者在公交驾校见到的一则招聘启事,其实,驾校的“火”早在今年3月就已见端倪了。两个可容纳200人的京南法规培训教室几乎天天座无虚席,约车、刷卡的学员“长龙”成了计时预约大厅里一道挥之不去的风景。“2001年第一季度我们就创纪录地招收了2100名学员,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00多人。现在是计时班车一天五班,早晚高峰期更增至一线两辆。”京城最大的国企驾校北京公交汽车驾驶学校李伟副校长告诉记者,公交驾校之所以会率先在京城众驾校中发出“五一”不休息的通知,也是希望在方便学员的同时,借“黄金周”疏导学员,给驾校一个缓冲的机会。

  “报了名,学交规得等,考完交规,要上车更得等,如今这驾校真是炙手可热。”一位正在城北龙泉驾校学车的男士开玩笑地跟记者说:“瞧这架势,学完车,我都想开个驾校了。”“五一”前龙泉驾校招生部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热情地提醒前来“打听”的记者:“您可得抓紧来预约,这几天人肯定少不了。”

  对于年初以来京城驾校非比寻常的火,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是由于季节好,不冷不热正宜学车;二是风传了许久的驾驶员培训费要上调的消息也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三是随着中国入世日期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对购买私家车蠢蠢欲动,也是促成更多的人前来“考本儿”的重要因素。(本报记者辛宏)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有效地保护你和你的爱车 防盗及保护新知(2001/05/08 14:21)
关注:有损驾驶员健康的八大因素(图)(2001/05/08 10:04)
轿车和大型客车汽车空调保养手册(2001/05/08 10:00)
出现在车门行李箱的开关处等漏雨水对策(2001/05/08 09:57)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五一旅游专题给您最快信息和贴心帮助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影视演出应有尽有--“五一”娱乐总动员!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