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纽约车展显示 美国汽车工业依靠科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20日 08:50 人民网

  本报讯 今年纽约举办的第101届纽约国际汽车展览,虽然热闹非凡,但仍比不上去年4月下旬第100届展览的盛况,今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主要原因。进入2001年以来,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厂商的产量和销售都在下降,三大汽车公司为了减少库存不得不暂时关闭一些工厂或大批量地裁减员工。在全世界汽车工业进行激烈竞争的时代,为了争夺21世纪的生存空间,美国汽车工业正在大力发展科技,生产高科技的产品以求发展。

  参加本届汽车展览的几百辆美国新汽车中,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及克莱斯勒汽车厂商都比较注重汽车的外形美观、小巧及安全性能,尤其重视概念车的设计。所谓概念车就是一家汽车公司展示在某一时间所掌握的最新技术的样车,而并不是批量生产的一种车型,将来并不一定能上市销售。最新推出的概念车已经突破了传统的手动驾驶方式,逐渐使用电脑系统来取代。有的概念车没有仪表盘,而是利用一种液晶体板印在玻璃窗上,只要驾驶人员坐在车上开始发动,前面的大玻璃就会出现仪表盘。有一种使用语音控制的汽车,当展示小姐说开门时,车门就自动打开,说关门时汽车又自动关上。虽然概念车距离上市销售还有一段距离,但从中可以看到汽车未来发展的最新方向。

  目前汽车电脑化最大的成功应是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该系统原先是由美国陆海空三军共同研究开发的,主要提供物体位置、速度及时间的精确信息。GPS系统的基本组成分3个部分,包括人造卫星、控制及接收部分,而且该系统必须配合其它的网络设备才能普及,因此美国政府和民间合作组织了情报车辆公路系统(IVHS)。该系统利用发展成功的GPS系统共同来帮助降低街道与高速公路阻塞的状况。通用汽车公司电子部负责研究汽车与GPS系统的总的合成项目,而其它电脑公司与无线电公司则相互配合,使GPS系统在汽车上发挥最有效益的功能,增进了使用的便利性。从去年开始,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解决汽车在野外荒地出现问题、解决车钥匙放在车内等比较经常出现的但又很棘手的问题。

  美国汽车工业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代都依靠高科技获得发展。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厂商近几年来在汽车零部件上、在噪音与振动上、在汽车安全气囊上等花费了巨大的人力与研究经费,尤其是电脑辅助设计的制造与工程,在现代汽车工业上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因为经由电脑辅助与同步工程的结合,就可以精确地验证并引导新的设计理念,分析动力系统及组成元件的功能和预期寿命。结合电脑辅助与数值控制及坐标测量,做精密的三维空间表面加工,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失误。依赖高科技获得发展是美国汽车工业为了争夺21世纪的生存空间而实施的重要战略。 (《市场报》 张化)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福特和哈雷 美国汽车业的两大传奇 (2001/01/09 14:26)
美国汽车市场急剧降温 近期前景不容乐观 (2001/01/05 13:16)
竞争残酷 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前景不妙 (2001/01/02 16:33)
杂谈美国汽车文化 (2000/11/01 13:13)
美国汽车安全组织起诉福特和凡世通 (2000/08/22 13:21)
美国汽车巨头步入因特网时代 (2000/08/02 11:39)
从纽约汽车展看美国汽车工业发展新动向 (2000/05/15 14:23)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