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重磅|海外输出新能源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 股比50:50

重磅|海外输出新能源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 股比50:50
2018-08-18 16:48:55 新浪汽车

8月1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宝腾控股签署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深化在新能源电气化领域的合作。

  新浪汽车讯

  8月1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宝腾控股在杭州签署深化新能源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成立新合资公司,股比50:50,共同深化在新能源以及智能化领域的合作。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访华期间出席此次签约仪式。

重磅|海外输出新能源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 股比50:50

  “吉利承诺,给宝腾一个光明的未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在现场强调。据了解,去年6月起,双方开始筹备在新能源领域的深化合作,此次签署协议既是落实去年的具体举措,也是双方协同效益的显现。

新能源助宝腾再度复兴
重磅|海外输出新能源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 股比50:50

  需要了解的是,在马哈蒂尔在访华前夕,对于中马关系发表了看法,并期待更多的投资来到马来西亚。

  他希望,中国带来资金和技术,设立工厂以增加马来西亚的就业。他说:“我们欢迎中国的发展,马来西亚是一个贸易国家,我们乐见自己的伙伴更加富裕。”

  今年6月,现年93岁的马哈蒂尔再次当选为该国总理。他是宝腾的创立者,也被称为“宝腾之父”,对这一品牌舔犊情深,非同一般。而在此次行程中极为重要的一个事项便是,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协议。

  截至目前,吉利收宝腾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时间里,除了在去年8月传出李春荣出任宝腾汽车CEO一职的消息外,这家马来西亚视为“国宝”的企业在纳入中国车企麾下后,一直很低调。

  宝腾建立于1983年,由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建立,旨在指导国家的工业化计划,并被视为马来西亚独立后工业化和经济增长的象征。在全盛时期,宝腾曾占有马来西亚汽车市场超过八成份额。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宝级”品牌,是其汽车骄傲的来源。

  而在吉利收购宝腾时,宝腾已经犹如倒在深渊里奄奄一息,销量从最高峰时期的年产20万辆,跌至2016年的7万多辆,并且财务状况也处于连年亏损状态。宝腾复兴的重要性对于吉利已经不言而喻。

  而此次新能源战略的签署,也意味着宝腾希望在汽车行业四化领域陆续加码,以此为企业的再度向上夯实基础。

“吉利特色”全谱系技术输出

  作为宝腾在华的新能源输出方,吉利在该领域触角颇丰。

  十几年前,吉利就开始了新能源战略布局和技术储备,并坚持多元化新能源发展战略。例如不久前公布的新能源动力系统“智擎”,涵盖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等四大技术路径,这也将助力其在新能源全球化上走出具备“吉利特色”的多元化发展道路。

  研发上,吉利通过平台化、模块化的发展路径,以每年远高于行业标准投入研发,通过与沃尔沃的技术协同,依托全球四大研发中心,取得了数百项核心专利,打造底层架构技术,实现了真正100%自主研发的中国新能源技术体系和解决方案。

  由此,在纯电技术领域,吉利已经实现三电技术的自主化。曹操专车全国数亿公里的稳定运行证明了其卓越的稳定性。今年发布的全新帝豪EV450,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行业领先的450km,预计到2020年吉利所有纯电动车型续航里程都是500KM起步,

  混动技术方面,智擎·MHEV轻混技术已经实现节油率15%,到2020年将提升到25%。智擎·PHEV插电混动技术凭借吉利自主研发的P2.5架构,实现了97%的行业最高传动效率,未来将实现30%的动力提升与50%节油率。

  在甲醇替代燃料方面,李书福不仅多次在两会上提案,还在此前的龙湾论坛上表示,做甲醇汽车是他从能源的角度在思考。

  无疑,伴随着吉利大手笔、高调地从混合动力路线着手,并提出多元化的发展路线,显然吉利一方面考虑到了政策的导向,但更重要的是,吉利丝毫没有放弃用户对新能源产品的最根本需求:节能、经济、便利、智能、互联。

  而此次与宝腾的合作,也将依托于产品助力于海外合作伙伴乃至市场的电动化转型。

助力东南亚电动化转型
重磅|海外输出新能源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 股比50:50

  随着各个贸易协议签署,东南亚地区也成为了各国角力的重点角力区域。

  在今年马来新政府组建后,业界对吉利与宝腾的合作捏了把汗。对此,安聪慧表示,吉利将会加大与宝腾的合作,并将吉利研发的博越在马来西亚宝腾工厂生产,并将在今年底投放马来西亚及东南亚市场。

  而在今年6月25日,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蒂尔和吉利集团李书福董事长、常务副总李东辉、进行了长达100分钟的亲切交流,探讨了宝腾汽车的未来。马哈蒂尔还试驾了基于宝腾首款SUV(基于吉利博越)。

  根据吉利方面公布的产品规划上,宝腾未来将引入三款新车型,四款升级改款车型,其中博越成为吉利首款导入宝腾的新车。

  此番吉利与宝腾控股签订战略协议书,着力发展新能源,等于一下子补齐了东南亚市场的短板,这也是吉利控股加速东南亚市场战略的重要一步。

(责编:Aut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