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王侠:中国品牌整体向上 然仍面对诸多考验

王侠:中国品牌整体向上 然仍面对诸多考验
2018-07-31 07:22:14 盖世汽车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近几年综合竞争力已实现全面提升,这不仅反映在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爬升上,还体现在价格上移、国际竞争力的增强等方面。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510.91万辆,同比增长3.43%,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3.39%。其中,轿车同比增长12.2%,SUV同比增长10.9%,MPV同比下滑 20.1%。

  对于以上数据,在7月29日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峰会上,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在指出,“这其中有两个数字令人振奋:一是中国品牌占比稳中有升,二是轿车增幅首次超过SUV。不过,对于中国品牌的未来,其表示依然充满诸多的挑战和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王侠:中国品牌整体向上 然仍面对诸多考验

  图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

  中国汽车品牌综合竞争力提升

  首先,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近几年综合竞争力已实现全面提升,这不仅反映在销量和市场份额的爬升上,还体现在价格上移、国际竞争力的增强等方面。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品牌结束了多年的低迷和徘徊,开始强劲复苏。今年上半年,中国车企出口销量达到51.2万辆,取得同比增长29.4%的佳绩,其中,乘用车出口37.4万辆,同比增长37%。“这一次的出口增长,建立在对以前出口战略的反思和总结基础上,应该比第一波出口攻势更具持续性。”王侠表示。

  此外,其指出,在整个行业处于大规模整合调整期的背景下,强者越强的效应已十分明显。如吉利汽车的销量增幅已远远超出传统强者大众系与通用系;上汽乘用车也厚积薄发,销量同比增长53.67%;与此同时,长安、江淮、广汽、长城、北汽等企业也均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中国品牌正以一个集群的姿态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而在新能源方面,中国品牌亦表现强劲的发展势头。2018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41.2万辆,其中,纯电动车占比7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比24%。而当中,中国品牌依然占据着数量上的绝对优势,并且增势喜人,如比亚迪新能源上半年累计销量达71270辆,同比增长106%。而北汽新能源上半年销量接近53598辆,同比增长78.5%。

  “以上这些结果的背后,是中国品牌在研发投入、造型设计、消费者需求洞察、平台化搭建、产品体验及营销创新等全方位体系能力的突破,此外,部分车企更是在新兴技术和移动出行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中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王侠说道。

  不过,即使如此,对于中国品牌车企而言,依然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考验。

  SUV的红利期即将过去 车市呈现更多的不确定性

  王侠指出,“对中国品牌来讲,SUV的红利期即将过去,与合资车企的全系列产品竞争已经开始。”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SUV整体同比增长仅为6.3%,较去年同期16.8%的增速下跌颇多,而在此之前,SUV市场则多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

  此外,随着全球及中国汽车格局的不断变幻,车市亦呈现更多的不确定性,如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江淮大众合资、宝能拿下观致控股权、北汽新能源借壳SST前锋获批、奇瑞股权转让决议获通过、长城宝马合作获得实质性突破等。

  另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经过了政策刺激周期高点后,正逐步进入一个较长周期的平稳低增长阶段。市场增量被政策透支,厂商之间的争夺更为激烈,产品周期的错位和营销战略失误都有可能导致车企跌出竞争队列。

  在充满变幻、更加残酷竞争的格局中,如何才能不被末位淘汰?如何在变局的风口认准方向,抓住先机?这些都是中国品牌正在思索的问题。不过,虽然挑战依然在,然破局终有时,羽翼日益丰满的自主品牌在风沙磨砺后将会变得更加坚韧,且待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