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合资自主十年命运:有的挤入百万俱乐部 有的濒临退市

合资自主十年命运:有的挤入百万俱乐部 有的濒临退市
2018-03-15 11:14:38 一财网

合资自主“出世”十年以来,命运跌宕起伏。在这一特殊群体中,有的挤入“百万辆俱乐部”,有的徘徊不前,有的甚至濒临退市、无疾而终。

合资自主十年命运:有的挤入百万俱乐部 有的濒临退市

  合资自主“出世”十年以来,命运跌宕起伏。在这一特殊群体中,有的挤入“百万辆俱乐部”,有的徘徊不前,有的甚至濒临退市、无疾而终。

  在合资自主品牌阵营一马当先的宝骏,近日再派出一名新成员宝骏530,与多年位居SUV“神车”长城哈弗H6直接抢“地盘”。就在上个月,比宝骏530小一号的宝骏510刚从自主品牌哈弗H6手上夺走国内单月SUV销冠。

  虽然,宝骏比广汽本田理念的到来慢了两年,但现在俨然成为合资自主品牌阵营中的“大哥”。2017年,宝骏销量突破100万辆,同比增长24%,成为继大众、本田、丰田、长安、别克、吉利、日产之后第八个年销量突破百万的品牌,其销量主要是由旗下宝骏510和宝骏730两款车型贡献,小型SUV宝骏510去年以36.4万辆居SUV市场第二,宝骏730以27.1万辆成为MPV市场的亚军。

  去年,SUV市场的头把交椅依然是由哈弗H6以50.6万辆的销量稳坐,这种局面好些年都未曾改变过。宝骏对此虎视眈眈,欲借新推出的紧凑型宝骏530,在SUV市场将形成510、530和560矩阵,志在抢走2018年国内SUV销冠。

  与宝骏曾经一起冲锋陷阵的合资自主品牌还有东风启辰。不过,东风启辰在去年已经从母公司东风日产剥离出来,这意味着其身份发生变化,已从合资自主变成自主品牌。独立后的东风启辰,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并启动车联网战略,继2017年销量增长22.7%突破14万辆之后,今年保持快速增长,今年1~2月终端累计零售销量为2.8万辆,同比增长28.5%,其中2月同比增长41%。

  合资自主品牌主要是指国内汽车合资公司通过购买、引进外方产品技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重新开发出知识产权归属于合资公司的品牌、车型。200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09-2011年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细则》,将“实施自主品牌战略”明确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并写明支持汽车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开发、联合开发、国内外并购等多种方式发展自主品牌。其中,关于联合开发的表述,被业内认为是支持合资企业推出合资自主品牌。

  理念品牌抢先这个政策出台之前于2008年4月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成为首个合资自主品牌。继理念之后,多家合资车企也纷纷加入摸索合资自主路径的行列中。其中,东风日产和上汽通用五菱分别于2010年创建了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与宝骏。继理念、宝骏以及启辰之后,其他合资自主品牌也纷纷涌现。在2013年上海车展期间,朗世、华骐、首望、之诺、天越、开利、佳跃等新的合资自主品牌集体亮相,阵营进一步扩大。

  然而,一阵喧嚣后又重新归于平静。目前,除了宝骏和启辰之外,合资自主队伍中的其他成员大多数基本默默无闻,甚至销声匿迹,整体发展并不如意,包括理念品牌,十年来的道路颇为坎坷不平。今年将是理念进入大换代的节点,目前尚未知道广汽本田将如何出招带动理念走出低谷。

  至今,合资自主尚未成为在合资和自主阵营之外的第三股中坚力量,主要是许多合资自主产品忽略用户的需求,未有清晰产品规划。而宝骏以及离开合资自主队伍的启辰可以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消费者的需求专门研发相应的产品,尤其是宝骏在抓准市场定位和用户心理方面等方面发挥得越来越好,精准地进攻各大细分市场。

  现在,80、90后消费者越来越专业和个性化,对合资、自主以及合资自主这些“身份”的辨识度将会逐渐模糊,更注重产品的质量、细节、性能和用户体验等。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快速崛起,两极分化也越来明显,与此密不可分。对于历史最短的合资自主品牌而言也是一个机会,但机会并非均等,也只属于不断努力的少数合资自主品牌。

(责编:李欣欣)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