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Leclercq:中国汽车行业仍然处于学习阶段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10日 14:04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长城汽车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cq讲话实录。

长城汽车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cq长城汽车设计总监Pierre Leclercq

  Pierr Leclercq:大家早上好,我第一次来到重庆,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城市。

  我用这张图开始我的发言,大家都知道这上面写的什么,这是苹果背后写的加州创造,中国组装。这是什么意思?他们对这个品牌的发源地,加州是感到非常骄傲的,但是在这里也说了,不要担心,它只不过是在中国组装的,整个概念创造是在美国创造的。在这里我不想说这是对的,还是不对的。

  我两年前在长城公司工作。我会讲到创新和灵感,像前面发言人已经讲得那样,我们也可以有我们自己的独特身份,我们也可以用我们自己的独特性去为别人带来灵感。

  我会首先讲手机的创新,这些都是不言而喻的,创新就意味着从我们知道的地方带到不知道的地方,这是起点。我们创新能够为所有的人带来获得灵感的机会。我想作为创新人士,我们的使命就是永远去尝试新的东西,去突破新的边界。

  作为汽车设计者来讲创新是什么意思?我们要做创新设计,这是每一个设计总监想要达到的工作目的,推动他的团队去做一些新的创新,比如新的形状,新的外观等等。但是作为公司肯定对概念性创新,这里我要给大家展示宝马的汽车,前面两个例子是宝马,我之前在宝马工作过,那时候我很年轻,我在宝马工作了10年,我想在SUV里面做一些东西,有些人可能需要兴奋得东西。但是并不是所有人喜欢这些车,实际上MiniCOOPER,这个打开了新的打开,打开了新的独特市场,但是它也推动我们行业前景,让我们研发新的产品。

  这个研发阶段是金融危机最糟糕的时候,车要是太大,发动机也太大,我们因此做了很多设计,很多公司做新产品的时候需要很大勇气。我们后面还会做到小型火车,还有SUV。

  在一段时间,对于美国欧洲来讲都是新的车型,但是他们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所以我非常感谢这些车辆的美好设计。但是更为重要是创新的另外一个方面包括,包括汽车装配和表面加工等等。我们看到在设计和技术之间得到良好的融合,当然也不是所有的技术都是可以在设计中来体现,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产品来说汽车的设计技术达到了良好的融合。设计、产品、技术都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个技术方面的事情,这个款车影响有多大呢?它影响了很多的全球汽车,大家可以看到对于这部车来讲就是用新的方式去制造反光镜。我们知道车灯设计对汽车来讲非常重要,它体现了汽车个性,汽车就好象手机的速度一样,汽车的车灯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它是在人和车之间来进行连接的。我们使用的这些设计必须无缝接入移动的世界。

  大家可以看到谷歌和苹果其实也推动了很多自动化设计和创新,我们也在每天使用这些技术。我们当然看到过去是令人激动的,而且创新也不断发生。

  对于中国来说创新空间是不是有呢?肯定没有问题,而且我认为中国越快创新就越好。中国的企业有这样的责任去搭上创新的班车,并且不断引领创新。

  今天我们知道中国汽车行业,其实仍然是一个学习阶段,而且中国的汽车企业他们理解了首先是技术优先,而且对于创新来讲也是别无选择的。我们知道日本、韩国的车企一样,中国也是经历了同样发展阶段,在10年之后不会再有很多家车企了,因为行业的整合是一个大趋势。

  所以说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对于市场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一项工程来讲,我们设计师都有类似的经验。我们原来是两地设计,我们通过技术来实现更加高纬度设计,并且我们通过技术革新从而不断突破设计的局限。

  我们相信中国的企业在创新方面有巨大潜力。我开始我的职业生涯的时候,我是作为汽车设计师工作的,而且我们希望在第一个草图之后就很快进行生产,但是慢慢工作了几年以后,我也意识到了我们也希望去取悦其他人,而不是用草图取悦自己,而且我们需要有独特设计。

  在白区和黑色区域之外更大区域是灰色区域,这是一个我们生活常态,比如宝马车,可以在黑色区域和白色区域,但是它也可以在灰色区域。当然如果你讨厌这个设计,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知道更多的情况是设计师在灰色区域有爱有恨。雷克萨斯在过去也有很多拷贝设计,但是现在他们不断进行勇敢设计,非常创新,非常不错,而且对于整个设计行业来说,他们都是非常令人眼球一新的。

  接下来我讲两个激励历史,我个人在行业工作的体验。我的第一个项目是一个船设计,第二个航母生产器设计,后来我做了福特公司工作。大家感到这个21系,一开始我觉得怎么是这样子,但是是另外的人为起亚工作,在开发这个款,哪个时候我就觉得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他的设计细节,包括白色设计和这些线条激励了我。

  感谢大家的聆听。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