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张雁飞:一带一路为自主品牌走出去打下基础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9: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华西都市报年轻副总张雁飞讲话实录。

华西都市报年轻副总张雁飞华西都市报年轻副总张雁飞

  张雁飞:各位嘉宾,大家好。我的演讲题目是“一带一路”把握中国弃车走出去的历史机遇。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马蹄声叩响了中国和周边国家文明交往大门,今天在世界经济版图途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连接起全球60多个国家,赋予了古丝绸纸之路更多内涵。“一带一路”正紧锣密鼓把中国发展优势和全球合作愿景结合起来。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第一,教育落后经济现状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制造业充满了需求,今年3月华西都市报耗资百万派了八路记者分赴沿线30多个国家,完成大型综合报道,“一带一路”四川记者,历时数月,采访了数百位政商学界人士,在华西传媒集团推出数十万字的相关报告。

  这个案例本身,不仅印证了媒体融合的力量,更印证了“一带一路”这样一个话题的全球关注度。

  今年5月19日我们四川省省长魏宏主动打电话给我们社长,说你们这个报道搞得很好,把记者坐在一起我们开一个研讨会,听一听你们对于“一带一路”发现有什么样商机,包括汽车和其他制造业。在整个汇报过程当中我们的记者总的来讲就提到一个东西,这些国家相对来讲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他们对整个钢铁、水泥、玻璃、建筑还有其他基础制造业需求很巨大。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这样相关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国家,对于推动他们本国汽车发展这样投资项目也是充满了可求。所以总体来讲“一带一路”汽车工业处于待开发的时代,为中国汽车走出国门提供了良好机遇。

  第二,自主品牌长足发展让中国品牌走出国门提供了非常良好的基础,近十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使得中国汽车奠定了强大的经济基础和技术实力。长安汽车的外形设计已经不属于国际品牌,吉利汽车动力轴承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比亚迪在新能源这一块有自己长足进步,哈佛SUV长城皮卡在中东地区一车难求。刚才王总也说广汽传统某些车型已经连续两年掌握桂冠,超过合资品牌。

  从种种迹象表明,在以长安、吉利、长城、奇瑞、比亚迪、传奇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中国的研发设计取得了长足进步,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具备了走出去,站得稳,跑得快坚实基础。

  第三,协调发展稳步合作将使中国汽车在“一带一路”市场竞争当中赢得先机,国际巨头发展表明,汽车产业国际化路径都是以优质产品铺路,辅以良好的售后保障,赢得当地市场口碑以后再实现本土生产。

  近年来中国汽车国际化路径让我们尝到高利润甜头,但是同时也吃进了盲目扩展苦头,我们呼吁中国全球品牌之路应该有规划,有节奏有步骤。有规划是指我们的总体扩张之路稳扎稳打,不能急于求成,有节奏,市场营销,售后保障,本土化生产均按市场规律办事,在进入新的国家之前能否充分考虑中国兄弟品牌布局情况,不应该出现统一市场恶性竞争,不能一哄而上。有步骤,不断优化我们调整策略,以微观应宏观,以小取为大赢,最终实现市场和口碑双赢。

  让我们放眼全球,把中国和世界联系在一起,通过“一带一路”这个黄金大道把长安、吉利、长城、比亚迪、传奇等这些璀璨的中国汽车明星们推向更加广阔世界舞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雁飞。雁飞的问题是这样,我们媒体也有品牌,我们多年来也在观察中国自有品牌增长,我们“一带一路”布局,中国品牌如果要走出去,你觉得应该在哪些地方发力?除了质量之外。

  张雁飞:您刚才说了,除了汽车质量产品之外,这是必须要完成的,就是提高产品品质。第二要提高售后,提高相关服务,包括销售网络建设,只有你的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我们才能够真正在一个市场立足、生根、发展、壮大。第三,我们应该缩短展现,在实力和经验还不足以与背驰、宝马大众国际巨头抗衡的时候,我们是不是更加实际一点,缩小战线一点,长城在整个俄罗斯和中亚发展就跟我们其他自主品牌提供了非常好的案例。你伤其十指还不如断其一指,你在很多国家布局建设,还不如在一个国家稳扎稳打,用中国价廉物美的相关案例真正赢得国际市场。

  主持人:谢谢雁飞。7月份中国WTO保护期已经到期了,外资要进入中国各个行业,对于全球而言,中国汽车行业不是很强,说弱可能更中肯一点,这种情况下是机遇还是挑战。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