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Vaidyanathan:并购加速中国品牌国际化速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8:4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印度亚太区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讲话实录。

印度亚太区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印度亚太区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印度区主管Shashikant Vaidyanathan

  Shashikant Vaidyanathan:感谢主持人的介绍。我主要讲四个主题。

  第一个主题是“一带一路”的愿景,第二个主题是对于中国整车市场“一带一路”的挑战和机会是什么,第三,“一带一路”能够给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以及效益,第四,中国的整车厂也就是说汽车制造商如何能够重新定位,重新能够确定新的战略进行海外扩展。

  首先我讲愿景。我们大家都了解了在过去的三年间我们知道整个丝绸之路正在重建,而且公路、铁路网络以及海路网络都有一些重大的建设进展,这些建设可以为我们进行泛亚洲和欧亚区域合作,并且使得这些区域包括像东亚、中亚、南亚、东南亚以及西亚等等能够有更加密集合作的纽带。

  我们知道通过这些路网的建设,我们可以更快接触到市场,更好的建设我们的物流体系。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发可以帮助整车厂能够进一步的走出去,表示开放他们在海外的机会。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应该关注于三个主要的区域定位。我们知道大概3%的中国的汽车是走出去了,是出口了。我们知道中国的整车厂对于市场关注目前更多是放在新型国家,比如非洲、中东,他们也是通过路网联系的。除此之外南亚、东南亚也是中国整车厂关注的重点,也包括印度。中国的汽车制造厂不光出口到印度,他们也希望在印度本地建设汽车厂,从而开拓印度的市场。

  第二,挑战和机会。中国的整车厂要走出去的话他们需要挑战日本、韩国以及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我们其中的一个挑战就是我们要进行产品的本地化,在本地进行产品生产,并且能够适应海外的本地需求。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对于海外扩张来说,消费者的品牌意识以及对产品的理解也是需要变化的,比如对于中国产品质量和价格方面的成见,也是需要我们去改变的。

  我们知道在全球高质高价是人们对于产品最佳的需求,所以说我们知道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讲,我们也需要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上。除此之外我们进行走出去战略的时候,我们知道整个市场是非常全球化的,所以包括汽车有害气体排放,环境标准都是我们需要遵循的。这些都是我们解决海外的基础,包括安全排放标准

  我们知道中国的汽车制造商走出去可以帮助我们更快消化过剩产能,所以对于中国整车厂来说走出去变得非常迫切。而且我们知道全球的产品标准以及价格的竞争力在,这是我们未来的机会,因为在中国整车厂而言这些都是我们优势。

  除此之外一些并购和投资也是我们的机会,比如沃尔沃公司,还有我自己的公司法国标致雪铁龙在四川并购和投资活动,这也是中国整车厂的机会。另外我们在产品上还需要整合战略和方法。

  第三,“一带一路”对于中国汽车制造业有什么好处?我们知道对于中国汽车商来讲“一带一路”有五大好处。第一是路网的连接性。我们知道在中国西部有16个省份已经非常好连接了,而且通过高铁我们中国到泰国、俄罗斯都有覆盖,还有中亚的覆盖,这样可以更好帮助整车厂这塞地区覆盖业务。

  除此之外国家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开放边远国家,比如越南、缅甸,帮助这些国家更好改善基础设施,从而帮助我们更好深入这些国家发展。

  除此之外对于进口和出口来讲,我们“一带一路”设施可以帮助我们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而且包括海路建设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物流成本,中国和印度可以更好进行贸易的互相交互,并且平衡国家贸易之间权重。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有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行的建设,它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筹措资金,从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而且长期来看,人民币也将会成为重要的全球的储备货币,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路网和交通可以更多更好的连接各国人民,能够拓展我们品牌影响力。

  对于亚投行来说如何帮助我们深化投资,从而能够帮助中国的车企打开对外的大门,大家可以通过进口出口数据来看,比如说东盟国家进口更多,包括缅甸、越南等等,并且它在未来可以更多拓展双边贸易。从欧洲来看我们有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也想加入亚投行,还有其他国家也对这个基金感兴趣,这个基金业会用于基础设施的发展,这将是一个领先的基金,会把整个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形成相互合作的机制和组织。

  我们中国品牌在海外认知性还是比较低,在全球知名度该是比较低,但是在一些高发展中国家中国品牌认知性还是比较高。比如说在印度尼看到这些国家中国品牌进展还是比较好,有比较好增长。

  我们现在要考虑两个方面情况:第一是考虑中国品牌在海外国家的知名度;第二我们要改变海外对中国制造原来的印象。这两个因素将会极大改变以前中国产品在海外接受的状况。并不是说很多海外市场,比如说中东、伊朗、非洲都很好的接受中国的产品,他们现在也能够复制中国品牌的成功。一个中国品牌成功了以后,别的品牌进入这些海外国家就更加容易了。

  我们“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整个基础设施和非洲投资会达到50亿元美金。我们现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市场方法,一种是扩张方法。我们中国可以在海外建立组装厂,比如越南、印度、巴西等国建立工厂,这些海外市场将会为这些国家产品扩张形成非常好的生产基础。扩张的模式可以进行海外并购,这些将会让中国整车厂提升技术水平,提高他们在欧洲的投资的足迹,这个会加速中国品牌国际化的速度,也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公司的研发水平。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由我来提。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制造的汽车如何在您的祖国印度打开市场,给我们支支招?

  Shashikant  Vaidyanathan: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比如日本的品牌,美国品牌或者欧洲品牌,他们在海外国家建立了他们品牌的知名度,也就是说他们在海外国家品牌打的很成功,但是在他们自己国家并没有很好复制,比如大众,他们最现代工厂在印度,他们是5.8亿欧元建的,是在09年建的,5年前可以说大众的全球最现代工厂是在印度。他们品牌发展的方法,首先他们要做在这个国家的投资,要为这个国家做产品设计。

  第二,在印度我们对于中国车接受度也很好了,比如在电讯方面,小米在印度就接受得很好,中国其他电讯品牌也是很容易进入到印度,比如今年四家公司进入到印度,就是说只要有一个公司成功,别的公司就会追随着你进入这个国家,有了一个成功品牌,其他的公司就会跟着去,关键就是要有一个成功公司,这样其他的公司就会获益。

  印度在等着你们投资,现在还没有发生,我觉得将会发生,我们和中国贸易关系非常好,我相信接下来会有非常好的出现。

  广汽集团有没有在印度投建工厂?

  王顺胜:印度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海外内建设印度是一个重点考虑的国家,百万级以上大市场一定会进行本地化生产,并且进行技术输出,管理输出,用我们的技术和产品进入他的市场,这样才有长期发展的可能。

  主持人:谢谢Shashikant  Vaidyanathan先生和王总。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