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王顺胜:广汽深耕一带一路 突破东南亚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8:36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胜讲话实录。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胜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顺胜

  王顺胜:“一带一路”建设和我们汽车产业走出去有很多吻合的地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铁和核电先行,我觉得汽车作为主要消费品可能也会得到很快发展。覆盖“一带一路”超过百万辆汽车市场的区域很多,包括印度、俄罗斯、中东伊朗市场等等。

  受到当前海外市场变化,包括汇率上升和或者贬值和国家政策变化等大环境影响,目前连续几年中国出口都是下滑的趋势,整个形势比较严峻。作为中国出口到海外市场,中国整个乘用车市场比例比较少,只有3点多一点,目前欧美基本上占到二三十,有的国家甚至超过了六十。所以对我们来讲走出去具有非常大的空间。

  在“一带一路”大的战略下,我们车企有很多机会,我们有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拓宽贸易领域,加快投资便利化的进程,加快双边贸易保护的协定,避免双重关税等等,这是非常大的利好。

  在这样一个条件下,我们中国车企出口有更低的成本进入到发展中国家,使贸易和投资过程能够更加便利,同时能减少投资和时间的成本,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长期来说随着中国对外投资增加“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完善,当地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所以对于汽车日常产品需求也会进一步加大。

  中国在区域经济影响力方面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也会不断增强,当地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车企产品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几年非常明显,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企业和汽车品牌的发展氛围。

  作为广汽来讲也是大型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我们去年整体销售117万辆,同比增长16.7%。我们集团所有资源打造广汽传祺品牌。作为传祺新的品牌我们专门走出去,我们布局“一带一路”区域,我们分析了也是非常吻合,所以响应国家战略我们提出有谋有动,稳步发展。我们在中东,东南亚一些片区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市场突破,未来我们会深耕“一带一路”片区,突破一些东南亚市场,包括印度市场。

  在中东区域目前作为我们发展重点,包括东南亚区域。东欧国家俄罗斯市场我们会作为一个重点,所以根据海外启动,我们会做一些准备。

  未来规划,我们沿着“一带一路”政策,会在俄罗斯、伊朗、柬埔寨、马来西亚进行一些布局。我们的模式会沿着“一带一路”市场的特点,我们实行4S+S模式向海外推进,坚持服务先行,客户第一服务理念,确保销售服务同步展开,全面提升品牌形象。所以我们在定位上,我们塑造中国品牌的内核,突破我们中国车企在海外发展的品牌。

  目前中国企业大家知道走出去也有十多年时间,由于产品品质品牌包括售后服务等问题,消费者之前对中国产品有一定看法,所以这几年变化很大。所以我们也提升了我们进入海外市场的信心。

  我们在一开始就重品牌和品质和重服务。我们连续担任中阿论坛的礼宾专车,同时我们连续赞助世乒赛,包括去年北美车展。这次的中阿万里行,我们植入了变形金刚电影,这些都是我们迈向国际,走向海外的一些基础准备。

  我们会在后面推动大型SUV和越野车,包括MPV车型。在中东地区我们目前成功进入科威特、阿联酋、迪拜、伊朗市场。我们进入科威特市场一年时间,在中东这样恶劣环境下,我们取得了品牌终端销售第一,接受度非常高。

  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整个政策期望下,现在中国与相关国家有多边对话机制,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对话机制,丰富汽车的内涵,增强联系,形成更多合作机会。

  加强投资合作,我们推动中国车企输出,发展中国家运用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进而赢得当地市场。我们会提升合作水平,包括在海外建立整体车厂。完善信贷融资,加大中国车企在国外项目的融资支持。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总。刚才分享了广汽走出去战略当中精彩亮点,应当说在我们企业当中做的比较成功,有些范例。现在我们在走出去过程当中遭遇最大挑战是什么,我们以什么样对策来应对?

  王顺胜:我刚才也提到了,中国自主品牌海外之路非常艰难,走出去不容易。但是这么多车企除了关注中国市场之外,现在也把目光投向了海外发展中国家。

  最大的挑战是来自于产品本身,你有没有高品质产品。

  第二,你在海外走出去你有没有品牌力,在海外发展中国家也好,包括发达国家也好,其实有很多欧美产品有很多年沉淀。

  第三,我们做好产品的同时要有很强的产品力,同时我们在品牌方面一定要把它作为系统工程,长期的去推广。让中国产品逐步被海外消费者接受。

  第三,服务,一定要有服务先行理念。我们到海外很多国家也都看到,大家觉得中国产品第一价格便宜,第二质量不是很稳定,第三服务方面还需要改善和提升的空间很大。所以我们现在围绕产品质量和品牌,包括服务。这几年技术壁垒不断突破,我们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已经连续提升,尤其我们传祺这一块,在行业提升水平当中比如是100,我们做到了99,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另外媒体也要多关注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多提供一些宣传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王总,我们知道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当中其实是付出了代价的。比如中国服装,中国服装在二三十年前和俄罗斯和东欧展开贸易的时候我们吃了很大亏,这个亏在今天我们中国服装企业要花多少经历和代价把品牌声誉挽回,我相信各位比我了解更多。因此我非常赞同王总观点,如果我们今天走出去战略当中没有产品质量好原始的积淀,任何的谋划都会落空。谢谢王总。

  接下来我们请来自印度的一位朋友,我们知道不久前印度经理莫迪先生成功访华,和习近平主席成功会晤,两国交往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都是全面开花。印度也是我们中国同胞感情非常复杂的一个国家,众所周知中国信仰最多的宗教佛教源于印度,众所周知我们还有漫长的边界争议,众所周知今天印度和中国已经密不可分,中国有多少企业在和印度在合作,有多少印度工程师在和中国企业密切合作,像今天在场很多朋友比我掌握得多,所以今天非常期待Shashikant  Vaidyanathan先生给我们的精彩演讲。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