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5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刘卫东:汽车行业增速将可能持续低于3%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6月09日 14: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精心打造,2015(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将于6月9-10日移师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以下为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讲话实录。

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

  刘卫东: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5年全球汽车论坛,东风非常重视全球汽车论坛,并与论坛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在2012年的论坛上东风提出了“微增长”的观念;2013年提出汽车产业面临战略机遇期;2014年提出产业发展进入以微增长、市场决定、多重挑战、跨界融合、价值延伸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现在站在“十二五”的末期展望“十三五”,汽车行业呈现出一些新的增长特点,值得认真思考。下面我以适应增长拐点,重构汽车产业体系为主题谈几点认识与大家分享。

  一、中国汽车产业增长进入拐点期。

  一年来,我们看到汽车产业发展新常态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尤其是进入今年以来,汽车产业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增速下滑,今年1-5月,狭义全球销量810.6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8.8%,月度积增幅继续回落,比上一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二是产能过剩,最悲观的预测,2015年中国汽车总产能达到了4000万辆,比全年预期销量高出一倍,产能利用率不到80%,其中自主品牌人均产能利用率尤其不乐观,根据有关报道显示,在抽样调查的19家自主品牌中,有15家产能利用率低于50%;三是价格竞争激烈,今年以来,无论是豪华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主流车型此起彼伏,行业几乎存在着恶性竞争的循环;四是效益下滑,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汽车工业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快报显示,一季度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大幅低于上年同期,工业消费产值和营业收入增幅出现回落,利润、利税总额都低于上年同期;五是库存增加,来自中国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旬的库存预报指数达到57.3%,同比上升8%,至此,该指数已经连续8个月高于50%这警戒线;六是限购城市增多,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限购,我们预计未来采取行政手段限购的城市还会进一步增多,在3-5年甚至会超过30个城市。

  我们估计中国汽车产业一些新的特点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下降、汽车消费结构升级、汽车发展与能源、交通、环境保护的矛盾越来越凸显,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5万辆,千人保有量达到105辆,由于中国特殊的国情,千人保有量快速上升的空间有限,公众对汽车文明社会的诉求越来越强烈,汽车企业规模扩大受到了舆论危机。基于此我们判断中国汽车产业增速进入拐点期,汽车行业增速将可能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0增长和负增长,而且这种状态将很可能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期。

  二、汽车产业进入增长拐点期,将给行业发展带来重大的机遇。

  中国汽车产业增长进入拐点期,对汽车行业既有深刻的挑战,也有重大机遇。从挑战来看,产业竞争进入真正的淘汰赛阶段,但是也可以看到增长拐点期带给行业的重大机遇,而且机遇大于挑战。这种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有利于树立危机意识,转变发展思维。多年来汽车行业已经习惯了高速发展的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养成了盲目追究规模扩张,打价格仗的习惯思维,进入增长拐点期以后,有利于汽车行业充分吸取钢铁等其他行业的发展教训,树立危机意识,抑制规模冲动;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进入增长拐点期,汽车行业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汽车企业发展出现分化,汽车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兼并重组;三是有利于加快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将会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充分利用增速拐点期和倒逼机制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潮流,推动做强做优,不断提高竞争力;四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加快调整资源规划,在增长拐点期将会更加注重市场规律,更加追寻客户导向和消费者需求,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五是有利于汽车行业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品牌议价能力,打造全球知名的一流汽车品牌。

  三、汽车产业增长拐点期的企业应对之道。

  汽车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和制造业的支柱产业,未来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将会发挥更打更强的作用,在拐点期,汽车企业更应该坚定发展信心,增加发展定力,推动产业结构重构。一是大力推动制造升级,目前国家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是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目前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时代,要大力发挥智能制造,推动中国智能化汽车发展,打造中国汽车制造的升级版;二是推动汽车与互联网加速融合,互联网不但将持续改变汽车产业链的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而且将持续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汽车”将成为汽车行业新的风头;三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着力重点区域,紧紧抓住“一带一路”,非洲三网一化等重大机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战略性走出去的步伐;四是坚定不移的推动自主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节能和智能互联汽车;五是坚持市场导向,满足客户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断提升客户的满意度;六是坚持依法依规,坚持商业道德,以身作则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汽车行业更严格的法规要求;七是防范重大风险,推动稳健经营,要合理控制产能,确实防范投资、合资合作等重大风险,同时也要积极抓住政策激励,在资本市场、资本证券化等领域有所作为,推动融合发展;八是切实履行责任,推动汽车文明社会的建设,积极履行汽车企业对生态文明、道路交通、公益事业的社会责任,提升公信力,树立更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和汽车行业形象,加速推动汽车文明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关之年,也是“十三五”的谋划之年,世界经济增长进入了拐点期,同时也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期,东风公司将与大家一道持续致力于汽车行业做强做大,不断推动汽车产业体系重构,为中国梦和中国汽车强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