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大众集团主席皮耶希退位专题 >正文

原创大众集团主席皮耶希退位 权力内斗告终?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26日 02:11  新浪汽车  赵焕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赵焕)综合外电报道,北京时间凌晨,大众发表最新官方声明称,由于最近的一系列事件,主席团成员一致认为,成功合作所必须的彼此信任已经不复存在了,皮耶希夫妇双双从大众监事会下台,消息称,监事会主席团将由Berthold Huber暂时领导,他也将领导5月4日大大众监事会会议以及5日的全体股东大会。

  皮耶希辞去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职务,其妻Ursula也辞去在大众集团相关职务。

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辞职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辞职

  此前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的高级管理层发生激烈争执,集团主席皮耶希(Ferdinand Piech)与首席执行官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严重不和,4月20日开幕的上海车展,深处漩涡中心的文德恩并未露面,媒体猜测或与大众集团内斗升级有关。之前合作愉快的皮耶希+文德恩,成为大众汽车高速发展的黄金拍档,两者突然反目,前者更是在公开场合对后者发难,原因尚未可知,而事态发展迅速更是超乎预期。

  卫报早些时间称,现年78岁的皮耶希预计将在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卸职,他似有在离开董事长职位之前触发领航舵手变更之意,但并没有获得多数董事的支持,他企图将文德恩拉下马的攻击最终在大多数董事会成员的“围剿”下失败。皮耶希近期曾公开对与其长期并肩作战的文德恩表示不满,并在媒体采访中直言“自己在与文德恩拉开距离”,一度引起德国媒体界哗然。

  冲突早期,鉴于皮耶希对于大众集团的长期贡献奠定的牢不可破的“大众教父”地位,分析人士此前曾经一度认为,集团主席皮耶希如果提出一个首席执行官的合理继任者,那么将很有可能获得董事会的支持,而现任首席执行官文德恩则可能以一种体面的方式离开大众集团。但随后集团对外对于文德恩的支持使得皮耶希陷入“四面楚歌”境地。

  随后情况急转直下,金融时报日前报道,4月17日消息,大众集团的6人领导委员会小组公开发布声明表示,现年67岁的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可能是最好”(best possible)的CEO,并且获得该委员会的“全票支持”,包括此前公开批评文德恩并引发集团高层权力纷争的皮耶希。监事会6人委员会小组计划向全体监事会提议,将与文德恩的合同延长至2016年以后。卫报称“文德恩完胜皮耶希”,并说这是“皮耶希在其漫长的董事长生涯中罕见的一次失败”。

  大众首席执行官文德恩是德国年薪最高的高管,2014年薪达1590万欧元,得到公司普通雇员的支持,普通雇员的代表占据监事会半数的席位,他同时还得到下可森州的支持,该州占据大众集团20%的投票权股份以及两个董事会席位。

  集团主席皮耶希则得到大众旗下-保时捷集团的支持,两家合计占据集团51%的投票权股份。督导委员会包括主席文德恩、他的侄子及保时捷主席波斯杰(Wolfgang Porsche)、下可森州州长威尔(Stephan Weil)及雇员代表。此前,皮耶希主席曾经因为理念不同驱逐过高级管理人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编辑:sunruin)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