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朱华荣:2025长安自主销量力争全球前十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9日 21:52  新浪汽车   字号:

  2015年4月19日,上海国际车展第四届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创新•融合--营造互联汽车产业新生态"为主题,汇集诸多业内外资深人士对智能互联汽车展开交流互动。以下为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现场发言实录: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

  尊敬的王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最近老是有朋友跟我聊天,经常聊一个话题,就是互联网+会颠覆传统汽车吗?我说这绝对不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两者不可融合。而我觉得应该看到,现在两者就像饭和菜的关系,两者不断的融合发展,创造出一种又一种美妙的佳肴,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长安汽车在创新融合下如何来推动自己的转型。

  这里主要分两个部分来向大家做一个介绍,首先关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形势,把长安的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占全球六分之一人口的中国汽车消费占全球的四分之一,这个已经是连续五年不变的结论,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十年的发展同样是令人期待,但是这期间他会有深度的调整和变革,和我们今天讨论的创新融合互联网+有密切的本质的关系。

  接下来跟大家讲讲中国汽车产业中国品牌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最上面红色那一部分,是中国品牌在整个市场的占有率,从34%,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回升,那么一季度这个回升是不是可持续的呢,有待观察,因为他主要贡献在于目前一系列合资企业还没有覆盖的小型SUV和低价的SUV,这也是我把多年历年汽车业每月的中国品牌占有率做了一个汇总,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不变的规律就是每年的6、7、8当市场出现下滑和需求减弱的时候,受伤的肯定是中国自主品牌,他的市场占有率会从32%左右迅速下滑到26%,另一个压力可以看到,以中型轿车为例,从连续观察了3年平均数,从45%的差价下滑到今年一季度到62%的差价,就是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价在进一步拉大。

  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品牌有成本优势就是个伪命题,我们从规模上不说了,我们没有规模经济发展的产品,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增速在放缓,我认为这是一个新常态,今年一季度我们仅仅只有3.9%,我们原来期望的7%,个人今天可能5%看是不是能保的住,同样的,中国品牌汽车乘用车的排序也在进一步发生变化,有苦有乐,有的增长有的在进一步下滑,长安汽车连续八年在中国品牌实现销量第一,比我们中国汽车赶超美国只有六年时间,我们八年成为中国品牌的领导者,长安品牌汽车这几年有一系列发展,我们从三千万投资到今天30年的时间达到一千亿的资产。

  曾经我们不是做汽车业的,后来我们一直发展成为这些四大汽车五大汽车里面之一,现在我觉得有几点好的就是每天大概有8500名用户选择长安。现在非常可喜的有一点变化是,最近品牌监测里面就是长安自主品牌里面有30%的用户是从合资品牌转移过来,这是非常值得可喜的一点,说明中国品牌还是有很多希望。我想刚才说的,就是为什么长安有这么一个变化,为什么我会说互联网+和传统汽车两者是可融合,不是青春期遇到更年期的问题,我想第二点就是来介绍长安汽车在这里面怎么进行开展有关工作的。

  汽车创新对于长安汽车的改变是众多的,我们从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产品打造云霄服务以及品牌传播,无处不在的改变着长安汽车,正是因为有互联网,使长安才可能实现了全球24小时的协同设计,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长安的产品打造才有3.0的投放市场,他可以实现远程的控制,一键呼叫服务等等,同样的长安在前年开始进入互联网销售电商销售,也实现了一万多辆的销售的加剧,也是处在行业的前列,同样大家可以看到就是长安在利用新媒体的融合,快速的提升自己的品牌的传播,无论是自媒体还有微博微信的应用等等。

  创新融合有力的推动了长安的研发的提升,刚才也说到,我们从数字化的协同研发平台到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长安研发数据管控以及高性能计算机,使他的研发能力能够快速的提升,同样也只有互联网才使长安全球的研发体系得以管理和得以以重庆为中心的管控中心得以快速的发挥有效的作用,在过去我认为是不太现实的,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互联网与汽车的融合,我们从英国美国以及意大利日本,包括上海北京,以重庆为中心的管控体系研发体系有效的高效的24小时协同开发进行,同样,对于人才的管理那也是助推研发能力的快速提升,科技的投入这是长安长期坚持的。

  第二个方面就是推进数字化工厂和自动化制造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那么从订单的数量,到生产过程制造非接触式自动识别等等一系列技术的应用,那么使我们的效率提升了15%,降低了人工成本,就是在众多领域里边,同样的我们利用移动互联打造令客户尖叫的产品,今年3月份长安定制化的PPO产品已经上市,客户可以自己在网络上定制,所以未来用户参与设计,而且我们这个他是完全可以打造世界唯一的产品的模式,没有第二个,就是你完全可以跟长安说这个状态就是我全球唯一的,不允许其他人用,我们可以实现,以互联网的模式进一步打造一系列智能汽车,从单一的功能到系统集成功能到未来的自动汽车自动驾驶。

  刚才描绘未来汽车,我觉得确实就像他描述那样,未来酒后驾车肯定不是问题,只要你上车还能说的清楚两个字,回家,有多个家的就不行,只要能说清楚这两个字我想就可以安全的也不需要代驾,这是我们2014年获得的年度智能汽车,从3.0的应用从远程控制远程查询等一系列的应用,到夜视系统紧急制动等等这些功能的实现都大大的便利了我们未来驾乘者有一个更好的体验,进一步拥抱移动互联,加快我们产品市场反应的机制,加快客户的服务,来强化我们的愉悦体验,刚才有的领导在交换意见的时候就说到,我们利用互联网里边的若干的接触模式,现在长安汽车有20余个像APP、微信、长安汽车报等等各种用户可以接触的能快速的反映用户的意见建议,我们要求是任何一个用户你只要在长安的这些接触点上反映一个问题,20分钟内我们的客服人员就会和你保持联系,所以对于长安品牌未来长远客户,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样我们利用拥抱新媒体创新的提升长安品牌,长安现在也是利用各种新媒体目前拥有1400万的粉丝,所以这个互联网时代确实是非常可怕的一个时代,好在长安汽车是共产党领导的企业,否则1400万粉丝可能面临很多问题,所以移动互联催生了广告促销等等一系列的精准投放。

  同样大家可以看到像刚才说的一系列的活动,长安这么一个153年的国有企业,但是今天展现给用户的形象是什么,年轻时尚活力进取,这是不可想象的,当然我刚才说就是未来因为是互联网+和传统汽车两者是可以相融的,所以我回答的问题就是互联网不可能颠覆传统汽车,所以长安汽车和中国品牌汽车会发展的更好,我们到2025年力争自主品牌实现340万辆,这个时候我们希望是中国有一个汽车企业进入到全球前十的排名之列,谢谢大家。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