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合资品牌接连降价 上汽领衔自主品牌反击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4月17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俞凌琳 字号:

  合资企业接二连三“放价”,自主品牌企业也不再沉默了。4月16日,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宣布:荣威名爵品牌全系轿车调整价格,全系31款车平均下调近万元,其中荣威950更是直降2万元。

  上汽乘用车的这次“官降”,成为合资企业纷纷降价后,自主品牌企业的首次“官降”,也被视为自主品牌应对合资下探而进行的“突围”。

  4 月1日,上海大众首先宣布官方降价,对旗下车型途安、polo、cross polo三款车进行降价,其中途安全系列降低1000元,Polo最低降8000。而上海大众挑起的价格战迅速蔓延,合资企业纷纷应战。上海大众降价4天 之后,长安福特成为跟进者,与上海大众的官方真金白银的降价不同,长安福特的变相降价行为是对其在售主力车型实施全额免购置税。之后,北京现代也宣布旗下 除ix25车型以外所有车型至少可享受贷款购车两年免息的优惠政策,最新面世的第九代索纳塔车型更可以享受贷款购车三年免息的政策。海通用雪弗兰品牌也推 出了十亿钜惠胜算季,由此,车市开始进入价格混战阶段。

  主流合资企业或明或暗的降价,直接对市场形成压力,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实际上,近 年来受到合资企业产品下探的影响,自主品牌企业市场表现不容乐观。2014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为757.33万辆,增幅仅为4.1%,远低于 9.89%的乘用车平均增幅,市场占有率更是同比下降2.14个百分点,仅为38.44%。

  自主品牌如何才能“杀出重围” 近年来,自主品牌纷纷推动产品和技术的升级的转型战略寻求破局路。

  如 奇瑞从2013年4月到2014年短短的一年多中,单车价格从5.4万元增长到8.2万元。而上汽集团到今年年底前,仅在技术上的投入就要达到180亿, 并通过技术投入拥有了MGE、SGE发动机,同时拥有了六速和七速两个系列的变速箱,这些技术积累,使得上汽未来的产品,将拥有国内一流的动力总成,产品 性能不会输给任何跨国公司。如上汽推出的最新产品,MG名爵锐腾,成功挤入“8秒俱乐部”,百公里加速度突破8秒。

  不过,自主品牌光有性能 也是不够的。与合资企业竞争,上汽集团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认为,自主品牌要依靠“性价比”获得成功,“性能”是第一位的,但价格同样要有竞争 力。实际上,上汽在自主品牌中是第一个高举高打定位的,一度以均价超过11万元,创造了自主品牌的价格标杆。而随着合资企业的纷纷下探,上汽领衔挑起应对 合资企业降价,也是上汽优化“性价比”的重要方式。

  而可以预见的是,由上海大众带出的合资企业普遍降价的情形,在自主品牌中很有可能重演,上汽自主品牌的官降,或许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