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王永清“变招” 新英朗降价猛攻中级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3月09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字号:

  3月2日,伴随着“懂你说的,懂你没说的”的口号,别克全新英朗正式上市。与四年前打着“我不想做下一个谁,我只想做第一个我”旗号上市的上一代英朗相比,新英朗放弃此前的个性化路线,改走大众家用路线,全面改观后的外形与上一代运动、轿跑等个性张扬的风格截然不同,更贴近君越的大气中庸路线。10.99-15.99万元的定价,也比上一代整整低了近3万元,更贴合中级车的主流市场。

  两代英朗由原本高尔夫式的高价、运动、个性化路线到如今朗逸式的平价、家用、大众化路线背后,是上海通用对于销量的追求。众所周知,高尔夫、英朗等走高性能、个性化的车型尽管在年轻消费者心目中有很好的形象与口碑,但在销量上,还是定价更亲民、更大众化的朗逸这样的车型能够俘获更多消费者。

  近十年中,在与南北大众的较量中,上海通用多处于优势地位,多次摘取销量冠军的宝座。但近两年,上海通用开始显露疲态,大有被南北大众赶超之势。在2014年的销量排名中,上海通用被南北大众双双赶超。

  中级车与SUV两大细分市场,是上海通用与南北大众较量中的软肋,而新英朗所在的中级车市场,占据中国轿车市场的六成左右,是各大车企都全力以赴争抢的重点细分市场。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称,全新英朗是上海通用中级车全新战略布局的重磅战略车型。

  新英朗变道

  2010年1月底,上海通用正式推出英朗,当时这款车的定位是5门轿跑,外形动感时尚、动力充沛,13.49-18.59万元的定价明显高于凯越等市场上的主流中级车。外界普遍认为英朗是一款向“小钢炮”高尔夫看齐的高性能、个性化车型,主打中级车高端市场。

  时隔四年,换代后的新英朗外形上找不出上一代的影子,由个性张扬改为大气中庸,更接近与君越的风格。按照官方说法,全新英朗的外观设计融汇了别克Riviera II概念车的设计风格,采用了别克家族全新的设计语言,整体车身造型简约动感。

  新英朗的内饰设计由上海通用旗下的“泛亚设计中心”操刀,告别上一代的运动风改走豪华、舒适路线。采用别克标志性的360度环抱一体式座舱设计,全系标配带有音源控制、蓝牙电话功能的三幅多功能方向盘,车内19处储物空间等贴心设计,突出实用性,照顾家庭不同成员的需求。

  而新英朗的尺寸虽然比上一代有所缩减,但内部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官方介绍,全新英朗的驾乘空间是在针对中国人体尺寸进行大样本的数理统计及分析之后而设计的。在满足中国人体人机需求的前提下,力求空间尺寸最大化,如通过平衡座高,在不影响乘坐舒适性的条件下,增大头部以及膝部空间。

  而全新英朗上市的打出“懂你说的,懂你没说的”的口号,以及视频宣传片中对于年轻80、90后成长过程温馨片段的精彩呈现,都表明改走大众家用路线的新英朗瞄准的是中级车市场最主流的需求。

  为了抓住更主流的中级车市场消费者,新英朗的定价也更加亲民。10.99-15.99万元的定价,剑指朗逸、新福克斯、新速腾等中级车畅销明星所在的市场。

  从主打高性能、个性化的高尔夫到走大众化、家用路线的朗逸,新英朗的变化可谓十分巨大。这种变化的原因,上海通用新英朗的宣传视频从侧面进行了解释,从本世纪初读懂老板心思推出GL8,引发商务MPV市场热潮,到2008年推出君威与君越“双君组合”,开创中高级车车市场细分化风潮,再到2012年推出昂科拉,引领小型SUV热潮,上海通用别克品牌一直在聆听消费者心声,读懂他们有里又有面的需求。

  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事业部部长包晔介绍,新英朗从外观到内饰的一系列重大改变,都是围绕当下中级车消费者主流需求而做出的。

  调低价格的定价策略,同样是基于对消费者需求的真正了解和把握。“我们发现,中级车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是越来越高。几年前差价一万元才会影响购买决策,现在则是3000元。”包晔表示。

  猛攻中级车市场

  对主流消费需求的把握的另一种表述,其实就是对于销量的渴望。包晔态度明确地表示:“我们需要销量前十甚至排名更领先的中级车明星。”

  公开统计数据,别克英朗GT与XT两大系列车型去年共销售24.63万辆,排在轿车销量前十之外。从销量排名看,朗逸、速腾这样走大众化路线的车型在中级车阵营中遥遥领先,销量冠军福克斯虽然强调运动与操控,但长安福特已经适时推出主打大空间与大气造型的福睿斯弥补空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通用 172.39,排名第三,与第二名上海大众的172.50仅有1000多辆的差距。双方的主要差距是在A级车市场。

  在中级车阵营,上海大众目前有朗逸、桑塔纳、朗行、斯柯达明锐,根据网络公开数据,这几款车去年总销量为91.46万辆。而上海通用旗下在中级车有科鲁兹、英朗、凯越三款车型,去年总销量为80.74万辆。

  而多年以来,中级车市场是中国车市中份额最大的细分市场,业界历来有“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2014年,国内中级轿车销量达749.94万辆,同比增长了8.1%,增幅虽然不及乘用车整体9.89%的平均水平,但超过轿车市场的3.06%,分别占轿车市场的六成和乘用车整体的四成比例。

  包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别克品牌去年的销量是92万辆,销量增长13.5%。由于双君所在的B级车市场受到高档车价格下降的巨大压力,“今年别克将在中小型轿车市场和SUV市场重点突破”。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