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法系车中国市场抬头:PSA销量大增31.9%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28日 09:12  《财经天下》周刊  刘照晖 字号:

  实习记者|刘照晖

  从同比增幅来看,法系车的表现颇为可观。

  PSA集团在华销量73.4万辆,同比大幅攀升31.9%。

  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连续六年蝉联全球第一,而此前持续低迷的法系车终于借此东风实现了销量的飞跃。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2349.19万辆,较上年同期的2198万辆增长6.9%,连续六年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中国乘用车总销量为1970.06万辆,同比增长9.89%,增幅较上年放缓。

  在中国市场的非本土车企中,德系车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大众在中国的销量达创纪录的368万辆,同比增长了12.4%。不过,从同比增幅来看,法系车的表现则颇为可观。标致雪铁龙(PSA)集团在华销量73.4万辆,同比大幅攀升31.9%。其中东风标致年初34.5万辆的销售目标最终定格于38.3万辆,同比增长43%;东风雪铁龙实现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14%;PSA集团旗下豪华品牌DS也成为助力引擎之一,全年进口车和国产车总销量2.67万辆,2014年上半年销量甚至同比猛增10倍。仅依靠进口车的雷诺实现3.3万辆的销售,同比增长25.7%。

  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也使得在2014年上半年中国即超过法国成为PSA集团全球第一大销售市场。

  法系车获得超预期的销量,部分来源于其产品线的充分调整。在国内消费者钟情的跨界SUV上,东风标致主打的2008和3008表现突出,在细分市场保持火热态势。轿车领域,标致408和508表现不俗;以性价比优势取胜的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和C4L完成冲量任务。倾向于个性化的消费者,也有全进口品牌雷诺可供选择。

  法系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车型品质上的诚意。之前国外厂商在新车型国产后进行减配的情况,在法系车上得到大大改善。比如对于全景天窗、中控操作、后座长度等中国特色需求,标致、雪铁龙等车型甚至进行了专门的设计。业内人士指出,这与2014年3月,东风集团认购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14%股份,成为与法国政府、标致家族平起平坐的第一大股东后的本土化改革不无关系。

  此前,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法系车在欧洲和南美地区销量大幅度下滑。2013年PSA集团在全球共销售280万辆整车,同比下滑5.6%,但在中国和俄罗斯等市场实现增长,这也促使法系厂商不得不重视中国市场。

  在2014年取得不俗战绩的法系车企也对未来寄予了更高的期待,这些期待表现在产能布局和产品规划上。PSA与东风合资公司神龙集团总经理邱现东表示,包括高端轿车、SUV和MPV在内,集团将在2015至2018年投放11款全新车型。这意味高端的标致601有望引入国内,而备受赞誉的法系MPV也对完成消费意识转型的国内消费者构成吸引力。

  目前,总投资123亿元、年产能36万辆的神龙第四工厂正在成都加紧建设中,计划于2016年底建成投产,将进一步完成对武汉三大整车工厂产能的提升。当前神龙现有总产能为60万辆,预计2017实现100万辆的产能规模。在2014年10月的巴黎车展上,标致全球总裁毕高城(M. Maxime Picat)表示,第五工厂可能落址东南亚,显示其对于中国区销量的充分信心。而一直采取全进口战略的雷诺也宣布将与东风合作,在武汉黄金口建立年产能15万的整车制造厂,这被视为雷诺谨慎进军中国的重要一步。

  法系车在技术层面上的本土化布局,也被业界认为贴合中国实际。2014年,PSA联合东风发布新动力战略,主打的五部发动机都注重于小型化、大功率、低油耗的动力表现;变速器方面,完成对于6速、7速DCT(双离合变速器)的升级,加强与爱信8AT的合作装配;中国消费者关注的发动机自动启停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将得到全系装配。而雷诺集团与奔驰Smart合作的0.9T超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有望引入国内。

  在日趋火热的新能源车型布局上,PSA和长安集团成立的研发中心2014年12月在深圳龙华落成。PSA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表示,该研发中心将致力于研发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合资成立的研究中心在新能源技术本土化过程中,中国车企将从观局者成为参局者,双方共同承担开发成本,中国企业也将拥有部分技术产权,如关键的蓄电池循环系统。

  面对2014年的跃进式增长,法系车企也开始展望2015年实现“百万战绩”销量。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车企们未来的形势很轻松。一方面,消费者已经在改变。据中国银行(4.63, 0.00, 0.00%)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的《2015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GDP增长进一步放缓为7.2%,大宗消费将会持续下降,汽车消费在经历前几年井喷增长后也将趋于冷静。

  另一方面,各大车企会进一步加强竞争力度。2014年遭受挫折的日系车企已经开始通过大幅度降价提升销量,而韩系车企则一直颇擅长价格战,美国通用公司不久前推出的凯迪拉克ATS-L,已经用完善的配置和极具性价比的价格,向市场投了一枚深水炸弹。与此同时,深受市场追捧的德系车企也将在2015年推出多个换代车型,如B级车旗舰的帕萨特B8即将投产。

  除此之外,多个大型城市陆续推出的限购政策,也将对各大车企销售造成负面影响。

  “2015年相比豪华车型,我们更看好普通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法巴银行旗下汽车分析师Stuart Pearson表示,豪华级别汽车销售放缓,下探三四线城市将成为车企的必要决策。

  汽车市场分析机构IHS的分析师认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的增幅变缓,中国经济发展近年来出现波动,但是中国汽车市场还是拥有一定的空间供各厂商发挥。中汽协预计,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小幅增长,最终达2513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7%。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