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沃尔沃购东风商用车45%股权 公司望本月挂牌

http://auto.sina.com.cn  2015年01月0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以下简称东风)和瑞典ABVolvo(以下简称沃尔沃集团)的合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1月6日,沃尔沃集团发布声明称,已完成对中国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的收购,交易金额为55.1亿元人民币。

  收购完成后,沃尔沃集团与东风商用车将组建联营公司,该公司专注于中、重型卡车,中、大型客车以及特种车辆零部件、整车研发及技术咨询服务。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有望于本月正式挂牌成立,其中东风所持股权占55%,沃尔沃占45%。按照此前双方联盟协议内容,管理层架构方面,新公司董事会由七名董事组成,其中四名由东风委任,其他三名由沃尔沃委任,董事长由东风委派。

  沃尔沃集团总裁欧罗夫·佩森此前表示,中国卡车市场规模全球居首,相当于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总和,沃尔沃将中国视为战略规划的重中之重。借助东风在国内中重型卡车领域的领先优势,可以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步伐。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前11个月,中国重卡累计销售68.8万辆,中型卡车则为22.9万辆,东风商用车在这两个细分市场中都排名第一。

  与沃尔沃合作,也是东风发展海外业务的关键一环,而商用车业务则是其中的核心组成部分。东风商用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去,东风商用车出口多以贸易整车和零部件出口形式为主,从长远的规模化发展来看,还需要寻找更有力的支撑。

  接下来,沃尔沃在全球市场的业务布局将为东风提供强大的海外渠道支持。据了解,沃尔沃目前的卡车业务已遍布南美、北美、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等多个地区,尤其在北美等地区的业务占据着领先地位。

  东风汽车公司此前发布的“海外事业中期计划”(DH310计划)中提出,到2016年,海外出口将占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达到30万辆,而目前这一数字约为7万辆。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市场排放标准升级,商用车产品质量、技术也将同步升级,国内大部分主流商用车企业要达到国IV技术并不困难,但未来若想再向更高的标准升级还存在难度,与外资合作,引入对方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成为破局关键。

  因此,近年来,包括江淮、北汽福田、重汽在内的多家商用车企业都相继与戴姆勒、曼等跨国公司进行合资,以谋求产品技术升级。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