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风神与李春荣们的“偏执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8日 09:35  汽车人杂志  李苗苗 字号:

  风神AX7上市了,这款车对于东风风神来讲应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5年了,风神终于有了一款具有竞争力的车型。

  不久前,我参加了他们的新车说明会,再次见到久违的刘卫东、李春荣、柳玉春等老朋友,看到他们谈起风神AX7那副自豪的表情,我一直在想,是什么让他们坚持着往前走?

  我问春荣:“干自主是不是需要信仰啊?”他哈哈大笑:“没那么严重,说信仰,太高了,我们就是一群偏执狂!”

  是啊,李春荣和柳玉春从干东风风神那天起,5年来,他们的上班时间一直是从早晨7点到晚上9点,而且经常是加班到深夜。没有谁要求他们这样做,完全是一种自觉行动。

  “累吗?”

  “不累,玩儿嘛,在我看来工作就是玩儿,有意思嘛!”

  “那就是乐在其中了!”

  “可以这样说呀!”

  柳玉春接着李春荣的话头儿:“咋不累呀,可不累不行啊,干自主就得比别人付出得多!”

  李春荣从1987年在华中工学院管理系研究生毕业那天起,整个人就交给了东风汽车公司,一干就是27年,直至成为东风乘用车公司的一把手,他的青春,他的聪慧,他的热情,他的志向与追求,从踏进东风的门槛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块闪耀着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自强不息精神的乐土。而且,从他出任东风汽车公司采购部质量管理科副科长那天起,直至担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的秘书之前,他的职业经历就一直在围着质量管理科和采购计划的盘子转,对于国产自主品牌的脾气禀性、优点缺点、喜事忧事、长腿短腿……全都门儿清。这样,他就有了足够的“话语权”。这个什么时候看上去都像一个阳光大男孩儿的帅气的男人,与所有同类型的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是那种柔中带刚,意志坚定,头脑清晰,思想却不僵化保守的人。

  2002年,李春荣在出任东风悦达起亚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职务不久,就通过代号为“龙卷风行动”、“日出行动”、“怒涛行动”的三大创意,策划并指挥了一系列漂亮的让“东风悦达起亚千里马”狂飚席卷全国的战役。

  2005至2007年,李春荣远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去美国深造的目的,不是为了别的什么,而是进一步用先进的现代科学管理知识充实、武装自己。熟悉他的人都心知肚明,作为一个“东风人”,李春荣的眼里只有“东风”。正因为如此,当他的内心足够强大,自信心也随着学识的增长明显“升级”时,他一定会义无反顾地回到东风汽车公司,重操旧业,再试身手。

  2007年6月,李春荣已经33岁,过了而立之年。若是单就“海归”而言,学成归国的他应该算是“立”起来了。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胸怀大志的他并不这样想,而是在身怀绝技(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人生阅历,又有跨学科和横跨大洋彼岸的双硕士高学历)时仍然从头干起。就在他被东风汽车公司委派到正在筹建中的东风乘用车事业部(后独立为东风乘用车公司)担任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时起,他就给自己设置了一条新的人生起跑线:干销售,就要懂销售,就要研究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然后握住它,让它与自己这只手合力推进东风乘用车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他干了很多实力,微观的宏观的,什么都有。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过去曾经有过的质管、采购和计划的职业经历,虽然与销售业务之间有交集,但毕竟是一门崭新的学科,一个全新的领域。

  东风乘用车公司是根据东风集团公司建设"永续发展的百年东风、面向世界的国际化东风、在开放中自主发展的东风"的战略需求,全资组建的集研发、制造、销售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为主的一摊新兴事业,在东风自主品牌战略中居于不可动摇的核心地位。

  2007年9月19日,公司破土动工,拉开了建设大幕。李春荣来的“正是时候”,虽然奠基的第一锹土地不是他抛的,但奠基一项崭新事业的起跑线上,却有他这位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的身影。这件事足以证明,从乘用车公司奠基的那一天起,东风乘用车事业发展的每一滩汗水和每一行脚印中,就绝对少不了这个视东风如己出,坚定不移走自主品牌之路的“东风人”。

  我和李春荣、柳玉春很熟,称得上是老朋友。从媒体人的角度看,李春荣无论是此前担任分管销售的副总,还是出任一把手主持全面工作至今,都当得起“把发展自主品牌作为第一要务”的铁杆执行者这一称号。柳玉春从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到东风风神,一干就是5年,如果没有对自主品牌的这份热爱,这份责任感,这份使命感,我想他们随便跳槽到哪一个公司,都是很受欢迎的职业经理人。

  在此提一句,2010年11月4日,李春荣作为后备人选参加了由中组部和国资委联合组织的东风公司总经理的考试,进入前十,成绩名列第七。

  所谓的偏执,其实是一种坚守,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中国汽车业有一大批干自主的“偏执狂”,有了这种精神,有了这样的一批人,我相信,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终将会做大做强的。

  (文︱李苗苗)【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汽车人》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编辑:)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