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百度战略投资Uber BAT三巨头掀打车大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8日 09:17  上海证券报  温婷 字号:

  “滴滴”完成7亿美元融资刚过一周,百度即于昨日宣布与Uber达成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预计融资总额不超过6亿美元。如此,再加上此前阿里领投“快的”两轮融资,BAT(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腾讯)已齐集打车软件市场。不过,与先行者阿里和腾讯不同的是,百度此番投资将主要目光集中在专车市场,从而避免与“滴滴”和“快的”在出租车领域的正面交锋。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百度和Uber将达成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在技术创新、开拓国际化市场、拓展中国O2O服务三个方面展开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创办于2009年的Uber是目前硅谷估值最高的创业型公司,已经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个城市发展业务,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今年10月,Uber宣布将“拼车服务人民优步(People’s Uber)”在国内六个新的城市推出,包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杭州和武汉。透过Uber平台,搭乘者可以找到拥有车辆的车主,向车主分担相应的出行成本而得到拼车服务。与国内同类公司的不同之处在于,用户在出国旅游时,同样可以使用Uber叫车。

  据百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百度投资后将主要目光集中在专车市场,将避免与“滴滴”和“快的”在出租车领域的正面交锋。除此之外,海外市场也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如今,BAT三家在打车应用软件上已各布一子。就在百度宣布投资前一周,“滴滴”刚刚获得新一轮超过7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淡马锡和DST主投。“快的”打车业已完成C轮融资,此前两轮均有阿里巴巴领投,其中今年初完成的B轮融资规模也在1亿美元级别。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二”,“滴滴”与“快的”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补贴“烧钱”大战,此轮补贴更为加重了对于专车业务的补贴力度,而这正是Uber的主营业务领域。

  随着打车软件市场规模的扩大,以及BAT的相继进入,打车软件的估值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其中,Uber在今年9月的市值约为170亿美元,近3个月后的此轮投资估值已攀升至400亿美元。

  在海外,打车应用软件也吸引了众多资金。今年12月,东南亚打车应用软件GrabTaxi获得软银2.5亿美元D轮融资,这使得GrabTaxi今年4次融资总额达到3.2亿美元,创下东南亚创业公司记录之最。值得注意的是,GrabTaxi目前专注在东南亚市场,并没有入华的打算,也无意与国内的打车软件进行竞争。而百度旗下在线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也是其B轮融资的参与方之一。

  对于此次百度投资Uber,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副总裁田峥坦言,百度最核心的就是要突破支付,支付的核心是要有身份。现在都讲几个身份,人的自然身份、权益身份、支付身份和网络虚拟身份,O2O的好处是能把网络虚拟身份、人的自然身份和支付身份连接在一起。Uber会助力和促进百度的支付体系,也会重点推广百度的支付体系,Uber的本土化也会随着百度的介入有所提升。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