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进口车“二次销售”将遭限平行进口商进退两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8日 08:35  每日经济新闻  冒诗阳 字号:

  12月16日下午,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北京召开 “品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座谈会”。原版中第五条、第六条、第八条等条款中关于“总经销商”的规定已被删改,这就意味着在新的 《办法》下,非授权经营将获得合法身份,进口车商将可以越过目前的总经销商,直接从国外渠道引进车源。

  此前,这项修改被解读为,包括平行进口非中规车(指进口商直接从原产地进口产品,这一方式与国内授权经销方式“平行”)在内的多种进口方式,将获得“合法身份”。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新版《办法》中仍规定“不得以销售汽车的名义销售已在境内外办理登记或者使用的车辆”。这就意味着,禁止进口车在中国市场 “二次销售”,将对平行进口业务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对美规车。

  “按照美国的法律,车辆出厂后全部都是完税并登记注册了的。”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这就意味着,新的《办法》将美规车排除在外。

  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了解到,目前协会并没有将删改这一条款作为修改意见向商务部提出的打算。

  平行进口陷入“两难”

  由于在美国出境时需要 “完税”,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美规车几乎全部为“二手新车”,成为征求意见稿限制的对象。

  “美规车至少占到今年平行进口车的40%以上。”颜景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我国平行进口车主要来自于美国,其占比达到50%,第二来源地为中东,占比也达到40%。

  据了解,中东地区只有少部分车辆需注册,因此受到车辆注册登记条款限制的主要是美规车。这样的限制将大大影响平行进口业务的规模。一位北京地区的美规车商向记者介绍说,“各国的生产和批发都是有配额的,调整的难度很大。”这也就意味着,切断美国车源所造成的空缺将很难通过从其他地区增加进口量来弥补。“进不来车,这样明年很可能出现资源短缺。”颜景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一位美规车商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平行进口车的价格一路下滑,促销力度在不断加强,明年的情况现在还很难预计,年底了我们想再冲一冲量。”

  不过,在《办法》未正式出台的情况下,进口车经销商尤其是对“美规车”依赖较大的商家,很难对明年的情况作出预判,“订车的话,《办法》一旦通过,车就很难卖得动,不订车的话明年就没货可卖了。”颜景辉介绍说,已经有大量进口车经销商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条款被指“脱离实际”

  “平行进口放开已成必然。”一位平行进口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如此规定“令人迷茫”,这个条款可能更多是考虑了中规车总经销商的意见,与非中规车商的意见形成强烈反差。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条款是脱离非中规车市场实际的。为此,颜景辉表示,这一政策“一方面鼓励非中规车发展,另一方面又堵住非中规车的进货渠道”,不太符合政策初衷。

  因此,有观点认为,如果新《办法》对平行进口的限制最终落定,平行进口车对正常进口车价格的冲击作用大大减小。

  “新《办法》对目前厂商压库等不利于经销商的情况有很大帮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非中规车进口方面的规定讨论空间有限,因此分析认为,对平行进口的限制性条款很有可能出现在《办法》最终的版本中。

  实际上,在《办法》修订稿出台之前,包括亚市在内的部分经销商,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引入保险公司的方式对非中规车提供“三包”等服务,而大量平行进口车商也寄希望于非中规车获得“合法身份”后能快速发展,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市场已经面临被否定的危险。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