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北汽幻速H2上市发布会专题专题 >正文

十年夙愿将圆 北汽自主渴望资本市场助推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2月15日 08:54  中国经营报  郑宇 字号:

  北汽集团筹谋了十年的上市计划,终于将在H股得偿所愿。

  日前,记者获悉,北汽股份已经在港启动IPO,预计于12月19日在主板挂牌。12月9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1958.HK;以下简称北汽股份)正式发布了全球发售招股书,据公告披露,北汽股份本次公开招股拟全球发售1,238,820,000股H股股份,其中95%为国际发售,5%为香港发售。按照目前所公开的招股价计算,北汽股份此次融资净得款项近百亿港元,折合人民币近80亿元。

  自2004年首次对外透露上市计划以来,北汽集团一路坎坷,一路纠结,已经为之奋斗了十年。而今,其乘用车平台——北汽股份终于达成了北汽集团的多年夙愿。按照规划,北汽股份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高速扩张”计划,而作为主营业务且相对羸弱的自主品牌板块,无疑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或成最大融资

  根据北汽股份所发布的招股公告,预计于12月18日公布发售价、国际发售的认购踊跃程度、香港公开发售的申请水平及香港公开发售项下的香港发售股份的分配基准。

  据悉,北汽股份的发售价将不高于每股发售股份9.80港元,目前预期将不低于7.60港元。以其全球1,238,820,000股H股的发售股份数目计算,融资规模将在94.15亿~121.40亿港元之间。

  而北汽股份方面更进一步表示,假设发售价为定价范围的中间价,即每股8.70港元且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估计经扣除全球发售相关的承销佣金、费用及其他预计开支后,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96.568亿港元。

  “北汽股份这次的IPO规模很大,虽然相较于之前传出的20亿美元降低了一些,但仍然是目前汽车企业最大的一笔融资。而且,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北汽股份的上市时机也比较好,资本市场形势已经好转。”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告诉记者,影响IPO规模的因素很多,其中,市场形势、公司经营业绩以及基础投资者等都是主要因素。

  以经营业绩来看,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北汽股份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51.27亿元和23.40亿元(不包括应占北京现代的利润)。其中,北京奔驰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1.57亿元和9.65亿元;自主品牌板块北京汽车的收入则为59.70亿元,净利润亏损13.94亿元。此外,在北汽股份同期的合营企业投资收益份额中,北京现代利贡献了27.69亿元的利润。

  在基础投资者方面,有消息称北汽股份已引入易颖有限公司、首航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亦庄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BVI)有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瑞群投资有限公司、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众交通(香港)有限公司、汇明资产有限公司以及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为基础投资者为其护航。按照港交所的说法,基础投资者的阵容鼎盛,也将对散户的投资决定造成影响。

  因此,在证券分析人士看来,北汽股份在此时启动IPO,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融资规模也极有可能“天随人愿”。对于十年来一直在上市路上摸爬滚打的北汽集团而言,这或许是最好的告慰。

  十年上市辛酸路

  十年来,从最初的致力于整体上市,到“退而求其次”的分拆上市;从谋求A、H股同步上市,转而专攻H股,北汽集团的上市路可谓历尽辛酸。而作为掌舵者,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也不得不在“转向”的同时,一次次地推迟上市时间。

  事实上,早在2003年,北汽集团就透露出了上市的想法,但其正式在公开场合宣布筹划上市,却是在2004年。时任北京现代董事长的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第二工厂将于2005年兴建,而北汽上市的目的正是为此筹集资金。不过,由于彼时北汽集团自身缺乏优势项目且负债沉重,上市只是一个设想,未能付诸实践。

  2006年,徐和谊就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在他的全力推动下,北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资产重组也顺利起步。据悉,北汽集团正是在这段时间里确定了“A H”的整体上市方案。然而,随后到来的金融危机,却令北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再度搁置。

  2009年,北汽集团又一次提出了整体上市。这一次,在自主品牌方面缺失的北汽集团,正赶上国家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以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自主品牌资产已经成为影响汽车企业上市及融资规模的重要因素,北汽集团再度铩羽而归。

  从今天的角度回顾,这一次的败北对北汽集团而言意义重大,因为北汽集团由此开始了对自主品牌的全面布局。2009年末,北汽集团斥资两亿美元收购萨博汽车的技术平台,相对于从零开始,北汽集团这一招“移花接木”不仅缩短了与其他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在自主品牌上的距离,更为后来的赴港IPO奠定了基础。

  2010年9月,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北汽集团谋求上市的乘用车平台。按照徐和谊的设想,北汽股份应该在2~3年时间内同步实现A、H股的上市。在这样的理念下,北汽股份被打造成了北汽集团的上市“利器”,在成立之初几乎囊括了北汽集团旗下所有乘用车资产,包括北京现代中方股权资产、北汽有限、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等。

  在证券分析人士看来,这种“大而全”的作法更符合A股上市的要求。不过,A股相对要求严格,以北汽股份当时的情况来看,一方面,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未能纳入其中,导致其盈利能力不高;另一方面,自主品牌尚未正式发力,作为主营业务难以担当。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些原因,徐和谊才将上市时间定为2~3年。

  至2013年,北汽股份确实解决了上述两大难题:通过与戴姆勒公司(奔驰母公司)的交叉持股,成功将北汽股份在北京奔驰的股权增至51%,进而通过实际控股权将北京奔驰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这一年,北汽自主品牌也在绅宝D70、北京40等车型的带动下有了明显的好转。数据显示,2013年,北汽自主品牌销量达到20.22万辆,同比增长201.8%。

  然而,令北汽集团始料未及的是,2012年10月,A股暂停IPO,并一直持续到2013年末。之后,200多家公司选择离开,700多家公司仍在排队的现实令北汽股份不得不改变计划:先登陆H股,再实现A股上市。

  在此过程中,北汽集团整体上市的计划也彻底土崩瓦解,转而谋求分拆上市。2014年3月,北汽新能源独立,成为继北汽股份、北汽福田、北汽海纳川、北汽鹏龙之后的上市“第五军”。

  为了迎合与A股完全不同的H股上市要求,北汽股份对旗下资产进行了一系列的剥离和调整,至IPO前期,北汽股份基本只剩下五大业务:即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个合资品牌乘用车业务,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由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开展的产品开发业务以及以萨博技术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动力总成业务。

  2014年6月,北汽股份正式提交H股上市申请,在半年的等待后,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IPO通行证。

  发力自主品牌

  这一次,徐和谊终于兑现了其在今年4月说出的“北汽股份将在下半年登陆H股”的诺言。而在屡败屡战的上市过程中,北汽集团对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变化,已经由最初的“上市必备条件”,逐渐转化成了北汽股份上市的主要目的所在。

  根据北汽股份的业务规划,此番融资将被用于继续进行“高速扩张”,按照约为96.568亿港元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北汽股份作出了如下规划:60%(约为57.94亿港元)将被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北京奔驰工厂扩产以及发动机工厂;10%(约9.66亿港元)将被用于开发北京汽车乘用车;5%(约为4.83亿港元)将被用于发展销售网络及推广北京汽车乘用车;15%(约为14.49亿港元)将被用于偿还银行借款;10%(约为9.66亿港元)被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在北汽股份的扩张计划中,自主品牌项目将是发展之重。事实上,除了涉及到上市公司及北汽集团未来发展的客观原因外,这也未尝不是一种痛定思痛的结果:如果不是因为在自主品牌方面的乏力,北汽集团的上市计划大概也不会推迟至今。

  “无论是从未来回归A股的层面考虑,还是为了保持北汽股份上市后的投资者信心,以及助力北汽集团进入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一阵营,北汽股份都势必将绝大部分精力和资金放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近期绅宝品牌销量增速较快,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对北汽股份主营业务的信心。而且,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助力其早日盈利,也能够使北汽股份在利润上摆脱对两个合资品牌的依赖。”曹鹤分析称,尽管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会分流一部分资金,但在主动情况下,北汽股份可能会将80%以上的资金都投入到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在实现本次大规模IPO及正式上市之后,北汽股份将为其自主品牌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目前,北汽股份正在进一步完善其自主品牌主力——绅宝的产品线布局。在11月举办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除了现有产品绅宝D50、D60和D70外,北汽股份还推出了由北汽E系列轿车改款而来的D20,同时发布了绅宝D80和该品牌首款城市SUV绅宝X65。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获得北汽股份更加充裕的资金支持后,北汽股份的自主研发能力将大幅提升,并且有能力不断完善产品线和补充产能,实现全面跃进。在当前的增长势头下,如果发展顺利,北汽股份自主品牌有望在两年内实现盈利。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