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来袭 车机厂商如何跟进

车联网来袭 车机厂商如何跟进
2014-12-07 12:36:17 新浪汽车

  12月3~5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互联网汽车与车联网电商大数据TELEMATICS@CHINA”论坛在上海举行。期间,来自国内外互联网、汽车行业的精英汇聚一堂,共议互联网汽车与汽车电商未来。以下为圆桌会议:车企都拥抱互联网了,车机厂商该怎么跟进讨论实录。

车云网联合创始人&总编 赵晶车云网联合创始人&总编 赵晶

  会场主席赵晶:接下来进入我们的讨论环节,嘉宾是美国汽车通讯商会Scott McCormick先生,阿里巴巴的侯剑先生,戴姆勒大中华区白云青先生(Dr. Peter Braitschink),以及大陆汽车的陈远先生。我把话筒交给施总。

圆桌会议主持人:丹维软件创始人施雪松圆桌会议主持人:丹维软件创始人施雪松

  施雪松:下面继续我主持这一个讨论环节,我演讲的内容是讲了一群土鳖,从车机到主机厂都是土鳖。我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这位是我们阿里巴巴的侯剑,我们问一下他们玩互联网的人怎么玩汽车。然后是陈远,他也是非常著名的所以我们对于汽车来讲,传统的汽车业,包括奔驰,他们在过往的100多年的历史里面已经给我们创造了非常丰富的文化,所以我们有幸请到各位嘉宾探讨一下跟互联相关的话题,你们每个人简单的给大家打个招呼。

  陈远:大家好我叫陈远,是来自德国大陆汽车信息导航这一块的的,我负责业务拓展,很高兴在这里一展心中的一些观点,谢谢。

  侯剑:大家好我是阿里巴巴做操作系统的,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做的一些事情,US在操作系统低层是跑一些应用,我们把集团从系统、通讯、应用服务数据这几层通过账号的方式打串,我们在4年前开始做这个操作系统了。

  白云青:大家好我是白云青,我在中国是做互联网的业务。

  Scott McCormick: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我们刚过了我们美国十年庆,一些发言者参加了我们的活动,还有德尔福还有其他的一些汽车厂都参加了我们的活动。我也参加了Telematics的以前的会议。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施雪松:开始之前问一下我们嘉宾一个问题,我们通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开着奔驰600,在奔驰600上有着非常好可以说是全球做的最好的车载多媒体系统,包括导航。在这样的600里面挂着一个1000块钱或是500块钱的一个导航,或是只用手机导航,可能这个配置他们花了四五万块钱买来的,而它不用它只是用其中的一个功能。在过往这样的汽车销售的实际当中,车载导航里面我们用户为什么不用原来的导航而用后面安装的一个导航?所以我想问一下陈远这边能不能给我们一些答案?

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信息娱乐及职能通讯业务单元高级业务发展经理 陈远大陆汽车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信息娱乐及职能通讯业务单元高级业务发展经理 陈远

  陈远:我很想支持您的观点,首先市场存在就是合理,有前装也有后装,前装产品和后装产品的最大的一个不同的一些特性的话大家都已经知道了,产品迭代周期、设计标准,测试要求,以及整个开发流程完全都不一样,当我们花一段时间设计一个产品的时候,它推向市场的速度会快50%,从这个现象看到的是什么,是这个市场在推动这个产品做出一个快速的反应。为什么没有人说我的底盘和发动机要每两年换一次,而都是导航换一次。我们十年前的手机只有彩壳随时换,而现在的手机是软件随时换,对不对,没有人再换外壳了而是软件。我更想从这个角度切入。我们必须遵循整车的要求,但是软件来讲,为了适应这个市场的需求和客户的需求,我们必须让自己变得更快,这也是大陆汽车为什么加入这个联盟的原因,我们希望依托一个大的平台,更多的软件供应商,我们能够不断的在每个不同的领域里面寻找一些更好的更灵活的合作伙伴。我们通过搭建一些应用,融合一些应用,满足用户一定程度的需求,还有是叫轻量化,实际上它更多的借鉴于依赖于云端和手机的整合,把运用往手机和云端去转移,平衡手机和车机的应用。这时候你还要求是8核还是4核吗,不见得。总体来说的话整车企业跟我们的诉求点是一样的,他们在设计一个很大的玩具,把这个玩具分成一块一块以后,他们希望每一块跟我们的标准是一致的,从HMI,接口、互动都是一致的,你不能安全自己的想法设计这个产品,所以从这点来说的话,整车的设计和零部件的设计其实步调一致的,当我们越来越安全的话,这种产品会越来越趋向于消费电子。那时候前装和后装的差异会越来越小。谢谢。

  施雪松: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其实奔驰车里面或是宝马车里面,体验是极致的,尽管是POI的输入不是很那么容易,我想问一下皮特,为什么奔驰没有切换一个压力,让它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因为这个问题解决技术上并不难,是不是奔驰车做不做这个改善都卖的很好的原因呢?

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中心人机交互与车互联高级经理 白云青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中心人机交互与车互联高级经理 白云青

  白云青:我这样说吧,当然了我们要发展一个生态圈,我们很高兴地图和导航都做的非常好,我们已经有相关的同事在这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谈到POI的输入,我们有几个战略,在新的C CLASS里面我们有新的输入,日常的输入又可以了,我们去年建了一个呼叫中心,按一下这个案件就可以跟呼叫中心建立联系,有的时候你不知道你的路是哪条路,呼叫中心就第一时间了解你的车的方位。还有就是我们语音方面在做改进,中国有挑战,我们在中国有20种不同的方言,这些方言都能够识别的话必须要花时间,要很大的数据库,并且进行更新。

  施雪松:我接下来的问题,当互联网从手机端给客户带来这么多的体验的时候,我们从车机的角度,如何也把这种很好的体验从车机带给我们的客户,能不能我想请皮特先生给我们展望一下,奔驰是怎么给我们做构想的,举一些例子。现在因特网给了我们很好的体验,车内的话怎么给我们打造一个更好的体验?

  白云青:这是我们所关注的,如果百度跟谷歌做一个比较的话,我们要输出一些信息,然后得到一些好的结果,谁我们的一个比较好的体验,但是你会发现百度谷歌上面你要搜一些特别关键词的话并找不到你想要的结果。比如说你要查互联网与车联网的电商数据这样的一个会议的话,可能在谷歌上找不到。你可能找到慕尼黑或是其他的会议,而找不到中国何以的信息,所以90%的用户对他们来说谷歌有很好的体验,10%的人在谷歌上找不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这是我们要思考的,这就是搜索引擎不能满足操作的需求。

美国汽车通讯商会总裁 Scott McCormick美国汽车通讯商会总裁 Scott McCormick

  Scott McCormick:我们想想用户的话他不是在同一个环境,汽车环境当中,我们需要来去控制或是输入相关的一些信息,并且能够2秒之内就给这个车主提供相关的信息。因为2秒之内的话这个车可能会跑的很远,对一些手机你要时时专注的,除非是那种声音输入,对于汽车来说,我们要去控制去激活,并且去取用信息,这时候你的眼睛不能离开路面,这时候就需要有这种声音反应。或者我们通过研究发现,我们的声音输入和输出可能会赶超你的精力,我们手机端是不能转入车里面的,其实汽车的滥用对大家的生命应该有一些危险。

  施雪松:OEM厂家来讲为在车内更好更安全带来一些超越手机的用户体验,大家的考虑还是非常多的。我想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讲,阿里专门为车机做一个云OS你们的想法是什么样的?

车联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