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2014年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专题 >正文

吴德平:增程式电动汽车更适合中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10月17日 19:0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苏州达思灵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平苏州达思灵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平

  主持人:谢谢纪教授,那么我们有请我们第三位嘉宾苏州达思灵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德平,他跟我们分享的题目是增程式电动车技术带给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吴德平: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对增程式电动汽车有所了解,增程式汽车是纯电动机构,第二个是装有小型的锂电,还有就是增程器,备用发电。

  究竟增程式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有什么区别,大家都是烧油,在这里我把两个区别跟大家列一下,不能全部的代表。首先是他的燃油效率,平均燃油的效率增程式电动汽车每百公里1.2升,PHEV是2.4升每百公里,有的公司做的好一些,有的公司做的差一些,插电式混合动力一般是在30到60公里,纯电动60到80公里。增程式他是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他是混合动力有着很大的不同,为什么要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我们中国经历了三个五年计划,接近15年,现在的结果是什么呢?上海车牌中签率为5.4%,但截至7月份首期2万张新能源汽车车牌照仅有2000张被申领。北京车牌中签率2.0%。为什么要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产业化的三大主要瓶颈:第一个行车里程短,第二个价格昂贵,第三个是没有充电设施,这三个每一个单独拿出来都可以解决。电池容量不能无限增加来延长来行驶历程,增程器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三个问题。增程承可以有效延长行驶里程,消除里程焦虑,增程式电动车采用较小的电池容量,降低电池成本,增程式电动车不依赖于快速充电站。

  那么好我们讲有没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呢?我们在中国还不到,我们以美国市场发展为例子,那么截止到8月份,美国的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美国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增程式,他们的销量大概是50%,50%这样的比例,那么在这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里面增程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两个比例也是在50,50,这意味着什么呢?实际上就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三分天下,如果说厚此薄彼,我们可能是符合市场规律。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大家都是在等政策,没有政策不买,插电式混合动力50%以上,跟政策没有关系,这其中主要的销量来自于比亚迪,我们发展的机会是什么,我们说增程式电动汽车更适合中国的发展,这是我分析的,为什么呢?第一做这个增程式电动汽车是纯电动汽车为基础,我们中国有基础,我们甚至想弯道超车的,可是做油电混合动力的这个是我们中国缺乏专利,缺乏知识产权,也缺乏经验,我们汽车发动机基础上,我们没有理由说我们可以做的更好,第二条增程式电动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更好,增程式电动汽车可以快速适应不同的燃料,今天我们是用汽油的,很快我们可以用甲醇,再很快我们可以烧氢气了,这是一个很自然转换过程,我们公司从创业开始为了适应这样一个发展的方向,我们在不同的时期开发不同的增程式发电系统。我们要来开发,我们有我们独特的专利技术,就是我们双凸级发电技术,效率高,可靠性高,成本低。这是我们增程式期发展开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这个技术已经在中国飞机上大量的使用。双凸级发电机它效率低,比永磁发电机低3—5%,功率密度低5—8%,成本低25%,我们比永磁发电机小50%。

  下面两个例子是我们目前在车上装的,第一个图你可以看到我们在Z300车上测试了20瓦的发电机,另外一个是QQ3EV配套发电系统,这是我们对市场的认知和所做的事情,希望借次机会让大家认识到增程式汽车给大家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我们共同努力能够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更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吴董事长,跟我们分享了增程式电动汽车的认识,我也对吴董事长回国创业这样一个热情表示赞赏,希望你的企业能够取得成功,就是我们在座有没有问题对我们吴董事长提出来做一个交流。我提一个问题,就是吴董事长您认为增程式的技术您刚才介绍了,它是过渡性的技术还是长期存在的一个技术呢?如果是过渡性,它也有一个过渡的时间,这个时间是多长?

  吴德平:油电混合动力,增程器这个东西,我打个比方,手机待机时间很长,用的是电池,随时随地到办公室随时可以充,大家都有充电宝,为什么呢?充电宝是不是一个过渡的产品呢,其实答案是一样的,就是当电动汽车成为你的可以依赖交通工具,你可以信任的交通工具的时候,你依赖他,你要信任他,所以你要加一个充电宝。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