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80后成车市消费中坚 一汽-大众转型年轻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16日 10:5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来80后在购车人群中占比已经超过40%,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消费人群的年轻化潮流,正引领着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改变。

  与上一代人不同的成长环境、教育背景,以及当下全球化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生活态度的日益多元化,令新一代消费人群既富有理性又充满个性,他们追求时尚创新和高质量的生活品质。对于购车选择,他们有着自己的判断,对于品牌文化,他们也有自己的研究和喜好。

  回看今年各大企业的表现,包括日系在内的合资品牌普遍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合资品牌不仅在产品、营销方面打出了“年轻牌”,更是真正找准了新一代消费群体的“穴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遭遇了速腾产品的质量争议和奥迪品牌的垄断风波,一汽-大众的市场表现却似乎未受影响,不但上半年产销再次突破纪录,7、8两月更继续蝉联冠军,旗下产品也全系热销,均在细分市场名列前茅。

  产品布局  瞄准需求“穴位”

  为迎合年轻人群的需要,各大厂商新品迭出,纷纷在产品设计、驾乘感受、科技配置等方面大胆创新。新款的科鲁兹、福克斯、卡罗拉等车型的成功,已充分表明合资品牌产品的强大实力。

  一汽-大众近年来也在积极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全方位瞄准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穴位”。在设计上,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系产品已完成换代,全面采用简约、动感的全新家族设计语言。虽然其“套娃”风格在网络引起热议,但尖锐的棱角、犀利平直的线条等带有科技感的“德味”设计,确实让众多消费者眼前一亮。

  针对消费者对新技术、节能环保和良好驾乘感受的需求,一汽-大众在国内率先应用了大众先进的TSI+DSG动力总成系统。此外,ESP、自动泊车系统、定速巡航系统、双区空调等引领业界的科技配置,也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而热成型钢板、激光焊接、空腔灌蜡等工艺,也为一汽-大众产品的品质和安全性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虽然在早期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一汽-大众仅有一款捷达,但是随着奥迪品牌和大众品牌多款车型相继引进国产,如今一汽-大众已经拥有两大品牌,覆盖A、B、C三大级别的十余款产品,在产品线的宽度和深度方面,都大大超过了竞争对手。

  完善的产品布局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使一汽-大众在各个主流细分市场几乎“完胜”。8月29日,J.D. Power发布了2014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报告(NVIS),该报告表明:一汽-大众大众、奥迪两个品牌是国内消费者购车意向中首选品牌,而中型轿车速腾、中型高端轿车迈腾、紧凑型豪华轿车奥迪A4L、中型豪华轿车奥迪A6L、紧凑型豪华SUV奥迪Q3、中型豪华SUV奥迪Q5等,均是细分市场消费者首选产品。

  年轻化营销  瞄准情感“穴位”

  汽车带给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品牌及其所代表的内涵和品位上。在国内较为成熟的市场,消费者对品牌文化的认知和由此产生的品牌忠诚度,在消费选择中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顺应网络时代的技术潮流,国内各大企业也在营销上大胆变革,积极运用微电影、粉丝活动等形式和手段。

  事实上,早在国内汽车市场起步之初,一汽、大众和奥迪品牌,都透露着一种稳重、庄严的气息。而现在,市场的开放、社会风潮的变化、新生代的崛起,都注定了只有“贴地气”的品牌才能走进消费者的心里,获得情感上的认同。

  因此,一汽-大众近年来也开始积极进行品牌形象的刷新。大众品牌主打“年轻化”,而奥迪品牌则提出了与众不同的“锐化”思路。无论使用什么概念,共同的内涵都是:必须走近年轻消费者,必须突显动感、活力的品牌内涵,必须传递新世代的生活态度。

  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一汽-大众在营销上也尝试了如数字化营销等更为大胆、更多样化的创新。在今年上半年,大众品牌举办了很多面向年轻人群的线下活动,如“众乐汇”校园不插电音乐会;并以旗下的全新高尔夫参加了CRC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彰显高尔夫和大众品牌的运动特质。同样,奥迪品牌也通过参与国际赛事,举办“Quattro奥迪驾控汇”、校园科技日等活动,传播奥迪的科技和运动感。

  可以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汽-大众通过产品、通过品质,让消费者对大众品牌产生了“信任”;而现在,一汽-大众通过品牌的打造,要让消费者产生情感的“认同”。产品和品牌的双重优势,让一汽-大众得以“临危不乱”。而这优势不只是存在于当下,一汽-大众谋划长远的战略布局,更为众多业内人士所关注。今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为中德继续深化经贸合作铺平了道路。一汽-大众则把握机会,确定了建设青岛、天津两大生产基地。新基地的建设必然意味着新产品的投放,可以预见,一汽-大众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有更加充分的准备。

分享到:

(编辑:林彦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