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新萨博被迫申请重组:蒋大龙谋划一女二嫁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9月03日 08: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开平 字号:

    所有人都知道新萨博缺欠资金而停产,时间又很紧迫,蒋大龙在谈判中不得不面对这个最致命的劣势。“谈判更加漫长,比预计的情况更加复杂。”

    8月28日,为了获得与“金主”继续谈下去的时间,国能电动汽车瑞典公司(NEVS)向瑞典地方法院提交了重组申请,以获得保护,使之不会在与金主的谈判过程中被判破产

    一天后,NEVS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重组申请在当天获得了批准。”新萨博获得了喘息的时间。此时,NEVS实际控制人蒋大龙仍不愿细谈谈判进程,暗示谈判尚处在关键阶段。

    但即使NEVS获得了一定的时间,无所事事、被拖欠了工资的员工和数百家催收货款的供应商,随时可能对NEVS再次发难。两家意向合作方,事实上也不愿意让新萨博破产,迟迟不敲定的原因显然是索要更多的筹码。

    谈判得以进行下去的关键是博弈双方要找到平衡。金主优势明显的情况下,问题的关键是,蒋大龙到底有几张牌可打。

    NEVS最大的优势有两个:一是被称为代表了萨博最新技术的凤凰平台。凤凰平台在蒋大龙收购时,就已经初步完成,并几乎被所有的竞购方认可;二是新萨博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已经能拿出基于凤凰平台的纯电动车产品。

    据知情人士透露,NEVS同时在谈的之所以有两家车企,原因是他们有两个方向的商业计划:第一部分是和金主共同打造一个高端汽车品牌;第二部分是成立股比对等的技术公司,将凤凰平台卖给该公司,共同推出产品,而这两部分计划可能分别与两家车企进行合作。

    被迫与时间赛跑

    三个月前的5月下旬,蒋大龙对谈判预期还很乐观,“已经进入谈判最后阶段,基本内容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很快就会宣布,并恢复工厂生产。”

    但是,8月28日,NEVS总裁 Mattias Bergman谈起现实情况时,谨慎了很多:“与两家国际汽车制造厂商的三方谈判依旧在进行中,但比预计中更复杂,需要更长时间。我们需要额外的时间来完成谈判,达成协议。”

    此时,作为新萨博的母公司,NEVS没有发放所有员工8月份的工资,解释原因是NEVS的实际控制人蒋大龙的转账账户出了问题,工资延迟到9月5日发放。

    这个有具体时间点的承诺,包涵的潜在信息是,NEVS最乐观的预期是在9月5日前完成与两家车企的谈判,明确未来的商业计划和资金支持。

    NEVS有400名直接供应商,500名间接供应商,还有数百名员工,尽管他们都希望NEVS能继续运行下去,但他们也是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就像此前一家供应商在没有耐心等待一笔只有14万元人民币的货款后,向法院提交要求NEVS破产的申请。

    据NEVS透露,目前供应商大部分选择等待谈判的最终结果,而部分债权人则向瑞典追债执行机构提出支付申请。追债执行机构即将开展的行为可能包括强行出售与上述汽车制造商协议中涉及的企业资产。该类资产的损失将阻碍最终协议的完成。为了争取时间,NEVS决定申请重组,并对外宣布,将全额偿还供应商欠款。

    8月28日当天,地方法院并没有批准NEVS的申请,NEVS险象环生。第二天获得批准后,NEVS的所有高管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蒋大龙有几张牌

    据欧洲媒体报道,与NVES谈判的车企之一是中国的东风汽车集团。奇怪的是,8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从未与萨博汽车及其股东等相关方有过任何接触,而传言谈判的主角东风汽车集团或东风汽车集团的H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并未作出回应。

    东风汽车集团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对于是否参与萨博谈判,目前还没有相关信息发布。”而国内媒体引用消息人士话称,在谈判关键期,蒋大龙曾出差至东风汽车集团所在地武汉。

    目前知情人士透露NEVS的两个商业计划中,其中一个似乎为国内的合作方量身打造:预计合资成立50:50的技术开发公司,NEVS将凤凰平台出售给该公司,三年后面对市场推出产品,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东风汽车集团在两年前曾作为NEVS的竞争者,竞购萨博,其中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希望能买下凤凰平台。今年1月已经全资收购的、汽车研发公司瑞典T公司,前身是萨博动力总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依此建立了第一个海外研发基地。

    凤凰平台是萨博公司最令竞购者关注的资产,蒋大龙在两年前完成对萨博收购时,凤凰平台开发并不完整,“平台分两大部分,萨博9-3部分已经相当完整,但另一部分仍在开发补充中。”

    要完善凤凰平台,除了需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最佳提供者就是分拆自萨博动力的T公司,凤凰平台有多少货,T公司很多来自原萨博的研发人员心里有数。东风对凤凰平台的兴趣,是蒋大龙此次谈判中的王牌。

    上述商业计划中,对等股比和产品针对中国市场,都被认为是根据中国汽车合资产业政策以及外资品牌国产需求设置的。蒋大龙如果与东风合作,将为萨博国产、抢占中国市场提供最便捷的路径。

    按照NEVS收购萨博后制定的中短期计划,18个月内推出萨博9-3车型和基于凤凰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车产品。去年年底,萨博9-3车型已经在瑞丹工厂投产。

    蒋大龙一心想要搞的纯电动车产品,成了NEVS在此轮谈判中的另一张王牌。东风汽车集团在其自主品牌体系中,几乎没有纯电动车技术和产品,在国家行政力量力推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下,第三大汽车集团东风汽车是一个“差生”。

    为了在谈判中获得话语权,8月20日,NEVS在特洛海坦展示了作为其原型车系列之一的萨博9-3电动汽车。据NEVS提供的信息,该车型是基于萨博9-3 Aero轿车,将电池配置在位于底板下方的车身底盘处。萨博9-3电动汽车性能和传统萨博9-3 Aero轿车保持一致。

    目前,东风汽车集团要求没有电动车基础的旗下自主品牌都要制定新能源汽车计划,但完全靠自主力量,很难追赶已经将产品市场化的其他品牌,从国际市场收购技术将是最好的路径。    NEVS拥有的萨博资产包括:萨博9-3车型、凤凰平台的全部知识产权、工装模具、工厂以及测试和试验设备,还包括萨博汽车瑞典特罗尔海坦的所有地产股份。NEVS正在谈判的另一个商业计划,可能是将萨博剩下的资产,和一家国际车企打造一个全新的品牌。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编辑:Aeolu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一元秒杀爱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