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上半年吉利业绩下滑超3成 盼沃尔沃反哺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21日 14:21  第一财经日报  杨海艳 字号:

  受销量下滑影响,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超3成。

  8月20日,吉利汽车发布中期业绩公告称,上半年实现营业额101.58亿元,同比下跌32%;上半年股东应占溢利为11.1亿元,同比减少20%。在公告中,吉利汽车表示,上述业绩的下滑主要源于自主品牌整体市场销量的下降和吉利汽车正处于品牌和产品的内部调整期。

  今年以来,随着合资品牌的下探,自主品牌市场销量节节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整体销量同比下降15%,而2013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同比2012年增长13%。与此同时,由于“一个吉利”的提出而引发的内部营销架构以及产品的升级和调整,成为直接影响吉利上半年销量的重要原因。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的主力销售车型帝豪EC7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到25.9%,仅为6.45万辆,而去年同期,帝豪EC7的销量高达8.7万辆。在轿车领域,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的销量几乎全线溃败,仅为15.96万辆,同比降低32.5%。在SUV领域,虽然GX7同比增长11.5%,为2.98万辆。但由于吉利在SUV领域仅有GX7一款车型,因此吉利并未从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中收获更多的红利。

  国内市场如此,在自主品牌较为看重的海外市场,上班年由于出口市场的政治局势发生变化,吉利上半年的出口量也同比下跌32%,仅为3.44万辆。由此,上半年吉利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9%,仅为18.73万辆,完成目标销量的32%。按照规划,吉利今年的销量目标将达到58万辆。

  鉴于此,吉利下半年将推出EC8、SC3和SC6等系列改款车型,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推出大型SUV车型GX9,不仅如此,基于吉利自主研发的中大型车辆平台KC平台打造的首款大型轿车GC9也有望在下半年推出。鉴于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升的势头,吉利表示,将从明年起推出系列新能源车型。在此之前,有消息称,吉利拟投资近12亿元用于湘潭基地的改造和升级,以作为其新能源生产基地。

  与吉利销量和业绩下滑相对应的是,随着吉利的入主,沃尔沃汽车的销量和业绩都出现增长。据沃尔沃汽车公司(Volvo Car Corp。)周三称,今年上半年其汽车销量增长了9.5%,业绩也成功扭亏,净利润也达到5.35亿瑞典克朗(约合7,80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则出现经营亏损5.77亿瑞典克朗。

  该公司称,如果接下来的半年度再次实现盈利,那就证实了沃尔沃有产生持续盈利和实施转型计划的能力。按照沃尔沃的规划,到2020年,其经营利润率将从2013年的1.6%提高到8%。为此,其除了进一步加速在中国这一全球最重要市场的国产进程,以此拉动销量外,还联手吉利汽车,研发可共享平台,以此节约成本。

  而双方共同研发的平台以及车型也是吉利十分看重的,此前,吉利集团副总裁和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最早于2015年,吉利与沃尔沃研发的产品将推向市场,借鉴沃尔沃的技术,未来,安全和车内空气质量也将成为吉利的最大卖点之一。

  在孙晓东看来,虽然上半年吉利的表现并不容乐观,但“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内部经销商体系的梳理完成、系列新车的推出,以及更为重要的,沃尔沃对吉利的反哺开始,吉利将迅速走向“正轨”。而至于今年的销量目标,在孙晓东看来,还是应该“实事求是”顺其自然,不盲目去追求数字。

分享到:

(编辑:雪宁)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