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上海通用雪佛兰赛欧3发布会专题 >正文

原创上海通用东北扩军 北盛新增30万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8月19日 09:13  新浪汽车  林彦中 字号:

  新浪汽车讯 整车合资厂的一再扩军证明,轻言中国汽车产能过剩,不过是一种杞人忧天的多虑,起码对于大众、通用等巨擘而言,他们面临的挠头问题依然是没有足够多的工厂生产更多的产品。

  8月18日,位于辽宁沈阳上海通用三期项目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可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45万台,加上北盛一期、二期的20万辆整车产能,北盛基地在上海通用整个生产体系中的重要性显著提升,上海通用在东北、华北市场的话语权得到巩固与加强。

新一代科鲁兹新一代科鲁兹

  上海通用北盛基地前身是沈阳金杯通用,曾是辽宁省重点打造汽车项目,当时有“沈阳一号工程”之称,后因经营不善、股权结构复杂等原因于2004年进行重组,金杯与华晨系原有股东退出,金杯通用自此更名为上海通用北盛基地,上汽集团、通用中国各自持股25%,上海通用持股50%。

  北盛基地是上海通用打入东北地区的一枚重要楔子,由于一汽在东北市场经营多年,外来车企扎根建厂并非易事,而近年来东北工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为沈阳挑战老牌汽车城长春提供了新的机会,上海通用藉此连续扩产北盛基地,在三期基地投产仪式上,辽宁省、沈阳市多名主要领导出席并发言,被外界誉为“最年轻副省长”的谭作钧亦在其中。

  上海通用北盛汽车三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占地约2.22平方公里,另建有面积为2.44平方公里的零部件供应商配套园区,提供相关产业链支持。

  新工厂建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动力总成五大车间以及公用动力中心、物流运作中心、质量高速试车跑道等配套辅助设施,可同时容纳3个平台5款车型共线生产,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3%。工厂投产的首款产品将是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其搭载的最新一代Ecotec小排量发动机也将在这里实现量产。

  北盛基地扩产,是通用汽车中国大棋局中的一部分,按照通用在华发布的投资计划,从2014年起至2017年年底,通用将在中国投资120亿美元,用于产能扩建与新车开发。

  除北盛基地30万辆产能,通用在武汉另规划有一期二期合计66万辆整车产能,此前通用全球CEO玛丽博拉曾表示,至2015年,通用在华产能将提升至500万辆。

  目前,上海通用已经形成上海金桥、沈阳北盛、烟台东岳与武汉四大整车基地,布局纵跨南北,辐射华南华中,这不仅使得产品更加靠近消费集散地,在物流方面大大节省了企业成本,也意味着同时在南北中西扼住了市场的喉咙,对于压制大众、丰田等竞争对手具有战略意义。

  在中国市场众多合资车企中,能够完成南北多地布局的仅有通用、大众等少数巨头企业,近年来大众在华势头发展迅猛,与其佛山与成都两大基地产能同时释放有重要关系。

  上海通用北盛三期建成后,主打产品新一代科鲁兹将彻底解决产能后顾之忧,与大众朗逸等产品展开全面竞争。

  北盛基地未来则仍有扩产潜力,占地222万平方米足有三个北京故宫面积大小的厂区,目前已建成部分只占厂区面积不足一半,而剩下的绿色储备用地,大到足够再复制一个北盛三期。

分享到:

(编辑:L先森)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